卓慧华:说相同的母语获学士信任 国中华文教师能“救人”

 星洲日报2024.04.29


卓慧华:说相同的母语获学士信任 国中华文教师能“救人”





编辑:黃雁冰

智慧

智者始于悟,终于谐;愚者始于乐,终于哀。 有智慧的人,多是大度的人。

大智与大度往往成正比。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 以载物。

| 30. 4. 2024 | 星期二 星冲根

欢迎推荐你身边值得表扬的好人好事,与星洲日报一起塑造温暖人间。

电邮:newsroom@sinchew.com.my ;电话:03-7965 8888 (新闻主任)

卓慧华与女学生俏皮拍 摄合照,可见她与学生之间 的好感情。

1LEW练珊恩 苏思旗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苗中的华文教师具备 田特殊功能,能够救 人一命。”这是退休教师卓慧华 在执教超过34年后,所得出的感

或许因为有着相同的母语, 华小生升上国中后,往往对华文 教师更容易产生信任感,彼此的 关系也会更加密切。

卓慧华说,这样的关系使 国中的华文教师具备“特殊功 能”,因此,她除了教书和传授 知识,也很看重教师“育人”的 角色。

耐心听学生问题尽力协助

正因为她经常设身处地为学 生着想,尝试理解他们、关心他 们,很容易跟学生打成一片,学 生遇到问题时,也会向她求助。

卓慧华接受《星洲日报》专 访,回忆起教学生涯中最难忘的 经历时,说起曾经有一名中四生 在下课后,突然随她走出课室, 握着她的手问道:“老师,我遇 到问题,可以跟你说吗? ”

当时,她正要赶往他处处理 事务,便问学生所遇到的问题是 否很急?只见学生神色凝重,似 乎真的很需要帮忙,便带着学生 到安静的办公室,冲泡了一杯美 禄,让学生安心后,再慢慢倾听 学生的难题。

不料数天后却遭到该名学生 的母亲质问,为什么没有向她透 露女儿的情况?卓慧华解释,学 生是因为对她感到信任,才愿意 倾吐心声,而她也答应替学生保 密,并且已尽力提供协助。

卓慧华与处于青春期的中学 生打交道有超过34年的经验,如 今也是吉隆坡女童军州总监。她 前后在4所学校执教,分别是瓜雪 苏丹阿都阿兹国中、吉隆坡新街 场国中、吉隆坡帝沙柏兰岭国中 和吉隆坡诗礼圣淘沙国中,正式 入职之前也曾任临教。

阻学生“开片” 送自残学生入院

90年代,她在毗邻兵营的新 街场国中教书时,还曾有过类似 “监狱风云”的骇人情况。当时 学生在操场起争执,有人拿起石 头准备“开打”,眼看随时会发 生流血事件,当时还是个年轻女 教师的她大喊:“不可以这样, 会打死人的!”

青春期学生面对的问题形形 色色,她还曾遇过学生在厕所想 不开弄伤自己,陪着学生等了半 小时,救伤车迟迟未到,她便果 断亲自把学生载到医院,真正地 “救了学生一命” O

关心学生看是否有异样

“所以我觉得老师除了教 书,真的要关心学生,注意他们 之间的谈话,’睁大眼睛’看看 学生是否有异样,因为有些孩子 在家里得不到父母的关注和爱, 有时会想不开,学校也会发生霸 凌事件,例如男女问题、父母打 孩子、离家出走等都是很常见的 事。

“华文教师是让学生最容易 沟通的,因为我们说着一样的语 言,你也要让学生感觉到你的关 心,让学生信任你,让他们知道 我们是真的可以帮上忙。”

—校方为卓 慧华举办了隆重 的退休仪式,感 激她为学校和教 育的付出。

数十年春风化雨,他们不只教学-

、,也在学校经历了许多故事:有自咨 己的、有学生的,有启发的

感人的。

蘇/ “听!华文老师讲

疏- 事”系列,不定期刊出中学华, '文老师的济尚蕴由他们娓娓道另

R窟雜餾…教书生涯的苦蜒

赢華蹶箱同母語獲學生信任

卓慧华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半个孩子” 来教育和关心,学生也十分喜爱她。

占慧华在求学时期的华文科成 早绩不算好,但当时的大环境 与华文教师所背负的使命感,促使她选 择成为一名华文教师,没想到从不太懂 到慢慢上手,再到开始喜欢和乐于其 中,就已达退休年限,她感叹:“34年 太短。”

她笑言自己可能是全马唯一的 "Perfect 10”华文教师,她1982年首次 考大马教育文凭时,华文只考到第七级 (B7 )的成绩。

“我其他科目都考得很好,就是 华文不好,他们要我跟华文老师下跪 道歉,我说我不道歉,我也不甘心, 我自己读,隔年重考,考到第三级

(C3 ),所以我说我是7+3, * Perfect 10'的老师。”

卓慧华服务34年后荣休,收获许多退休礼物。

占慧华说,她很喜欢教书、很适合教书, 早对于自己作为华文教师有满满的成就 即便如此,她也曾萌生提早退休的念头,浇灭

感,

她教书热情的,是过多的文书工作。

“那时学校安排我做科任,有20多个文件要 去处理,太多文书工作了,我的强项并不是做报 告,所以在大概5年前,我很想提早退休。”

她表示,除了沉重的文书工作,学校需要教 师筹办的活动不减反增,尤其是近年,教育部将开 学首周列为适应周,必须给学生准备课外活动。

她认为“适应周”的用意很好,但或许只适 用于初一或预备班的学生。

教师专注教学才能保障素质

她认为,要有快乐的教师,才会有快乐的学 生,让教师专注教学,才能更加保障素质,但现实 中有许多政策都让教师不轻松,因此她希望政策制 定者能更多地倾听教师的心声,并进行实地考察。

谈到教学生涯中的挑战,卓慧华还提到如何 加强学生对追求知识的渴望,尤其在当今大环境之 下,许多学生被“3.5的魅力”吸引,对到新加坡 工作更感兴趣。再加上如今的工作选择繁多,有些 学生以成为“网红”为志向,不一定会追求更高层 次的知识。

照。

自觉华文不够好赴中台游学

卓慧华在漫长的教学道路上精益求 精,因觉得自己的华文不够好,而分别 在2013、2017和2019年到中国和台湾游 学。她很用心:“不懂的字我都去査, 去看典故,然后开始喜欢讲,用很多表 情,也会唱歌跳舞,学生们很喜欢听我 说故事。”

这些游学体验不仅令她回国后的教 学更加丰富,也使她爱上华文,尽管这 一路以来的学习并不容易,如学生时期 学的是注音,后来才学的汉语拼音,再 ,后来因要教导

;白及教华文最开心的事,卓 蕙华不假思索:“就是学 生说,卓老师,我听你的话,报考华 语0 "

O 一般上,学生到了中三便要 决定大马教育文凭的报考科目,而 华文科经常被学生或家长认为难考 “A”,或因缺乏学习环境,而放弃 报考。

卓慧华说:“我常告诉学生, 华文科是个很有价值的科目,中国那 么强大,印裔、巫裔都学华语,为什 么土生土长的华人却不要学?”

I 无奈国中华文班挑战多

她对于一些学校因行政操作,

[ 而导致国中的华文班面对诸多挑战深

感无奈。她透露,有些学校的行政人 员会将华文班和电脑班作为选修课让 学生选择,也有一些将华文班安排在 学生最期待参与课外活动的时间段, 降低了学生选上华文班的意愿。

“确实会有些不公平的待遇, 所以我觉得华文老师要敢于争取, 最可惜的就是有些华文老师本身也放 弃,那是我最心痛的事。”

在缺乏师资,工作量又大的情 况下,一些教师会劝学生不要报考华 文。另一边厢,也有一些优秀学生为 了考取全A,而放弃报考不太有把握 的华文科。

她说,中学华文教师短缺是个 不争的事实。她以吉隆坡诗礼圣淘沙 国中为例说,该校最多华文教师的时 期共有10人,如今她退休后便只剩下 5位华文教师。这些教师要负责预备 班至中五共44班华文课的教学。

盼更多人重视 L 报读报考华文

、\ 卓慧华希望有更多人意识到报

华\读报考华文的价值与重要性,充分 未,\透过学校里受过专业训练的华文教 和华1师与各类活动和比赛去学习中文。 [合/她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成为一 /名华文教师,因为这份有意义的工 作,除了传授中华文化,还透过华文 教学、中文沟通与学生打成一片,引 导学生向上向善。

她与学生及同事之间的好感 情,反映在她隆重的退休仪式上,还 有学生给予的礼物与祝福当中。有些 学生即便毕业了,还是会每年与她吃 团圆饭。

她表示,退休后仍会透过“关 怀母语运动“ _________

为大马华文教「 育贡献一份力 量。“华教这 条路不容易 走,我真心祝 福我们可以大 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