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卒港主後裔姚国光、姚成源口述历史

班卒港主後裔姚国光、姚成源口述历史

摘要:访问姚直臣港主的後裔姚国光、姚成源,证实姚直臣所在班卒是峇株巴辖,而非麻坡之班卒。

口述者基本资料:
口述者姓名:姚国光
年龄:81岁
祖籍:潮州潮阳
与港主的关系:峇株巴辖班卒姚直臣港主长孙
移入大马:第三代
职业:退休校长(1978年退休)
家庭背景及家庭成员:妻子、5男3女
社会地位及社团职衔:1978年获颁PPN勋衔

口述者姓名:姚成源
年龄:72岁(1929年生)
祖籍:潮州潮阳
与港主的关系:峇株巴辖班卒姚直臣港主的次子
职业:老师与书记
学历:受英文教育,曾上过华文下午班。考获九号文凭
家庭背景及家庭成员:妻子、4男3女
社会地位及社团职衔:曾任峇株巴辖潮州会馆查账
政治地位及政党职衔:马华公会

采访者:李文辉
采访日期:2001年2月11日
采访时间:上午9时40分
采访地点:峇株巴辖潮州会馆
口述整理:李文辉

口述内容:

光:姚国光    源:姚成源

一、峇株巴辖班卒的历史背景:

问:请问班卒的历史背景?
光:小时候,班卒全是山芭,还没有开辟。只有一条小路,交通全靠河流、当时,班卒种植大量的橡胶、胡椒。

问:早期班卒都居住了些什么人?
光:马来人、华人都有。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关系不错。我的祖父就和马来人的交情很好?

问:有没有印度人?
光:很少。

问:华人之中以什么籍贯的人占大多数?
光:华人之中以潮州人占绝大部分。

问:华人全是从事割胶的工作吗?
光:华人在班卒并非全部从事割胶的工作,有许多是做杂工的;那时,橡胶业才刚开始。

问:杂工是做些怎样的工作?
光:杂工从事园丘的工作,例如割草以及种植等。

问:以前的班卒有些什么,譬如说店铺之类的。
光:嘿……没有、早期从峇株到班卒,交通全靠轮船往来,没有马路,只有小路。

问:现在班卒还是以潮州人占多数吗?
光:现在有潮州人,也有福建人。大约是在开始种植树胶时,福建人就越来越多了。

二、港主的创立年代:
问:可否谈一谈您祖父,也就是港主姚直臣的生平?
光:我祖父,也有人叫他“姚忠”、以前住在峇株巴辖,他是潮州人的领袖,是四大帮派中潮帮的头目。我记得我祖父说过他在20多岁才来马来亚,死的时候是90多岁。我於1920年出生,祖父他当时已40多岁了,我想他应该是在70年代过世。
    我的祖父在班卒有自己的园地,从我弟弟、叔叔以及我的园地面积加起来,祖父园丘的占地约100依格,拥有政府所发出的地契,种植树胶与胡椒;住家则在峇株巴辖市区,他每天都会上去班卒。我祖父他对朋友很有义气。记得有一次,祖父的一个朋友生意失败,必须向银行贷款,他为这个朋友充当担保人。後来,他朋友的生意还是倒闭了,银行找上我祖父。於是,祖父便割了3间房子赔偿给银行,他真的是很有义气。

问:在您祖父那个时期,峇株巴辖是否有其他的一些名人先贤?好比说和您祖父交往的一些明友。
光:我祖父的老朋友都已逝世•我记得有一位叫柯金豹的,和我祖父感情很好。他也是潮州人。

问:您祖父如何发展并经营他的事业?事业的最高峰又在什么时候?
光:我祖父种植树胶和胡椒,而在树胶的种植方面会比较多。他凭著自己的努力,对园地的管理总是亲力亲为,非常辛苦:其他的工作便聘请员工去进行•至於他的事业在何时达到最兴盛,我便不太清楚,我想,他的生意应该是相当的平稳。我祖父把收割了的胶汁,制成胶片。然後,再卖给一家收购胶片的商店。

问:您说您的祖父是从中国过来马来亚发展,那么,他是如何筹措资金从事园地种植的事业?
光:有关这点我就不知道,我懂事的时候,大约是在十来岁左右,他也没有提起,这也是有点奇怪。我的爸爸在我五、六岁时便逝世,祖父的园地就直接传给我以及叔叔、婆婆三人。

问:您祖父当时有多少员工?
光:那时候祖父的工人并不多。

问:与友族以及英殖民地政府的关系如何?
光:祖父时常和马来人来往,也曾担保被关押在警察局里的华人。祖父和殖民地政府的关系也很好。

问:您祖父还参与了哪些社会活动?
光:潮州会馆与潮商阁。潮商阁是一个供商人聚集在一起打麻将、联络感情的地方。在今天苏丹那街与依斯迈街楼上。他也是广东义山的发起人,在他过世的时候,广东义山便送了一块墓地,不用钱。

问:您祖父是否曾参与一些政治活动?
光:没有。

三、抗日与紧急法令时期:

问:请问您祖父有没有参加峇株巴辖的抗日筹赈会?
光:我祖父没有参加筹赈会,筹赈会曾经通知我祖父前去开会,但是,我的祖父并没有出席,当时他已经年届60多岁。

问:你们一家人是怎样度过日据时期的?
光:大家都躲在班卒的山芭里头,并且将通过水沟的木板拆掉。此外,还有一些人负责看守的工作。大家都躲在高高的草丛内,尤其是女人和小孩。日本人曾到达班卒,但没有深入。在那时候,人们以硕莪粉、木薯参杂米粮作为粮食,在比较平静的时候,大家就开始从山芭里出来。

问:日据时期,日本人曾按园地的大小,向华人征收奉纳金。您祖父既然拥有园地,那么,能否请您讲述当时的情况?
光:奉纳金确实是真有其事•只是有没有缴交就小太清楚。

问:班卒新村的情况是怎样的?
光:班卒方面确实有一个新村,只有几家人而已:但是,这个新村与紧急法令并没有关系。它不是为了应付马共而集中的村子。

四、家族後代的发展:

问:您母亲与太太的籍贯?
光:我的妈妈和太太都是潮川人。

问:孩子是接受哪种教育?子孙参与的社会与政治活动又有哪些?
光:孩子们都是受英文教育;孙子们也已经上了大学。子孙们都没有参加社团活动。目前,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在中学担任教师。

五、宗教信仰:

问:您的宗教信仰是什么?
光:我和我的祖父一样,都是拜神的。

问:那么,班卒有哪一些历史悠久的庙宇?
光:班卒有两间庙、其中的—座天后宫,离大路两百尺,供奉妈祖,这座庙是由当地的人出钱建立。

问:有没有进行游神的活动?
光:天后宫有酬神戏的演出,现在改为播放电影。

问:班卒有没有方言群的分布?
光:潮州人经营杂货店占了大多数。

六、学校:

问:当地有那些学校?
光:班卒只有一间小学,即班卒小学,却没有中学。这间小学是华人自己创办的,原本只是一间亚答屋。在高德根园内,即现在的Sharp Roxy厂址。

问:您曾在班卒小学担任校长,能不能谈谈您在职时的情况?
光:我担仟校长的时候,学牛由200多人增加至300多人。而老师的人数达至8人。在我退休以後,学校的地皮被一家日本公司Sharp Roxy购买,作为工厂,该工厂赔偿了学校几十万元。学校於是在附近买了一块地重建。现在,班卒小学的建筑比以前更加的堂皇。

编按:以下为姚成源之口述

问:能不能谈一谈您小时候所知道的班卒?
源:我出生在峇株巴辖,而我父亲的园地则在班卒。那时,如果要去班卒便得从峇株河搭船进去。在班卒,到处都种植著榴槌、硕莪以及树胶。至於甘蜜,我不曾亲眼看过。从前,那里是个没有什么人居住的地方。我还记得当时的班卒,只有一间由潮州人经营的杂货铺。杂货铺的老板名叫林松泉,住在班卒。我父亲的园地如今还在班卒。

问:是否也能告诉我们潮州人在班卒所从事的工作?
源:据我所知道的,班卒以潮州人居多,除了极为少数经营杂货铺之外;其他的人都从事割胶以及杂工。因为当时我年纪还小,所以也不太清楚。

问:谈一谈有关您父亲的事,也就是港主姚直臣的事迹。听姚国光说起,您父亲也叫姚忠,对吧?
源:对,我父亲也叫姚忠。他是峇株巴辖潮州会馆的发起人之一、他还讲了些什么?

问:姚国光说姚直臣还是四大帮派的领袖。
源:那时候潮州人管理潮州人、福建人管理福建人、客人就管理客人,各自都有所分配的。我父亲就是四大帮派中潮州人的领袖,专门管理潮州人。据我所知,……新加兰、龙引、文律这一带,都有潮州人,在文律……那时候我年纪还很小,福建人和潮州人打架……那个福建人姓陈……潮州人则姓林。这件事情闹得很大,於是他们就请我父亲过去调解。不久,便平息了这场冲突。

问:那么,您父亲有多少员工?当时的工资又有多少?
源:我父视拥有几十个工人,替他工作。而这些工人都是潮州人。此外,我记得还有一位姓石的工头,我们都把他当作是自己人看待。那时候工人的工钱有多少,我不知道,—个月大概有十几块钱。那时候的人如果有三十块钱,生活可过得很好。

问:您父视都和哪些人交往?
源:好像有柯壁臣(指著峇株巴辖潮州会馆特刊内的人物照片)。

问:您还记得您父亲在班卒的园地有多大吗?你们如何继承他的事业?
源:有关我父亲园地的大小,我已经不大记得了。但我想面积应该有百多依格。我父亲把他的园地以及市区的住宅分配给我们(包括姚国荣(已故)、姚国光和我)现在,已经把树胶树砍掉,将园地改种油棕;我侄儿则在他的园地中开设一间工厂。还有,妈祖庙的位置也在他的园地范围里面。

问:听说您父亲和马来人以及英政府的关系很好。
源:我父亲和英国政府、马来人的关系很好。30年代,苏丹还送我父亲一辆福特(Ford)汽车。

问:您的家人也是受英文教育吗?
源:是的,我们整个家族几乎都是接受英文教育。

问:是否能透露您太太的籍贯。
源:我的妻子也是潮州人。

问:您的宗教信仰是什么?
源:我还是有拜神的,我拜我的祖公。

问:那请您谈—下有关妈祖庙。
源:我记得是我父亲请妈祖的神像过来的,这座庙也是由他所发起的。建庙年份,大概是在战前30年代。大多数是潮州人前往祭祀。




前徘左一为姚成源,前徘左二为姚国光


资料来源:《潮人拓殖柔佛原始资料汇编》,页2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