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总的创组与奋斗


代发刊词
教总的创组与奋斗
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
沈慕羽



    教总诞生于民族教育危亡之秋,它一出世,便没有一日好过。它茹辛含苦,犯难冒险,终于挨过了三十三个年头。缅怀过去风风雨雨的日子,不禁感慨万千;展望未来的日子,则不禁触目惊心,只见眼前蒙着层层阴霾,凝聚不散。何日才能拨开云雾,重见天日,企于望之。

共同目标

    教总与各地教师会的成立,乃同一宗旨、同一立场,始终不渝。换一句话说,教总与所有属会是同一个命运。我们为争取母语教育平等而生,我们不惜一切牺牲为争取母语教育而死。母语教育存在,我们华教存在;母语教育灭亡,我们华教也跟着灭亡。坦白的说,教总与所有属会只有一条心,就是维护华文教育;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争取母语教育平等。

教总的诞生

    一九五O年,我率领平民学校毕业生到首都参观,得到盛崇先生的介绍,认识林连玉先生于逸园公馆;而后发起组织教师总会。各州教师会纷纷响应。打铁趁热,就于一九五-年八月廿四日假座雪兰莪福建会馆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十二月廿五日假座中华大会堂举行成立『马来亚联合邦华校教师会总会』典礼。第一任主席是锺灵中学校长陈充恩先生。不幸陈先生于一九五二年农历正月初九天公诞下午遭受歹徒狙击身亡。其后接任主席的有黎博文先生和蔡任平先生。一九五四年起林连玉先生众望所归荣任主席,一直到一九六一年,他被褫夺公民权不能担任为止。接任的是黄润岳先生和丁品松先生。一九六六年起直到现在,主席的重任落在我的肩膀上,一幌已十九个年头了。从一九五五年起至一九六五年,我担任副主席达十年。我眼看着教总从诞生到而立。三十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关注它。我把它当作是生命。无论对外的折冲,或内部的要务,我几乎无役不与。我对教总历届理事的公尔忘私,刚毅勇敢的精神,全国华教同仁只知有华教的利益而不知有个人的利益,那种正义感,永铭不忘。华教今天还能存在,华人子女还能继续接受母语教育,这要归功于教总以先知先觉者的身份出来领导,否则,『华教』这两个字,可能已经成为历史的陈迹了。

争取的原则

    我还记得当时林连玉先生为争取民族权益,奔走呼号,口诛笔伐,开罪了民族的败类,而被褫夺了公民权,和吊销教学准证。那时他准备寄妻托子,成为阶下囚。那种浩然正气,无疑是中华民族的正气,也是中华文化的气质。

    在争取华教的过程中,我始终认为本标可以兼治,但治标不如治本。惟有治本,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否则盘根错节,愈理愈乱,而徒劳无功。本邦的教育政策与语文政策是有连带关系的。政府定官方语文为公共用语及学校里的主要教学媒介语,因此,我们要达致母语教育存在,必先争职们的母语母文有官方的合理地位。能达到此愿望,政府便得自动而且自然的为我们设立华文小学、华文中学以至华文大学。任何官方的场合和公共的地方,都可用华文和华语了,这是多么方便啊!华人用华文和华语是人权,是天经地义的事。要争取华文和华语有合法的地位,也是五百万华人的心声和应有的权利。

历经险阻

    一九六五年,我担任教总署理主席时,开始发动全马华人注册社团大会,讨论这个基本的要求,义旗一揭,全国的华团及政党,莫不热烈响应,声势之大,几可燎原。当时副首相敦拉萨和内政部长依士迈,财政部长陈修信,软硬兼施,设法劝阻我们召开大会,我险些儿被充军到吉兰丹去做山芭王,幸我是地道公民,政府无权褫夺我的公民权。

    一九六六年十月十八日,我为了要求马华实践官方应用文的诺言而被开除党籍,全国舆论沸腾,函电交驰,誓做我后盾,各地马华马青纷纷要与我同进退、共存亡,而冻结活动数年。

    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七日,我出席怡保八千人的团结大会,作了整小时的演讲,分析华人在本邦的危机,呼吁华人觉醒,被政府以涉嫌触犯煽动法令而被捕。经过两年的审讯才销案。

    唉!林连玉先生和我几次的浩劫,可说是华人间接的灾难。一关又一关,一波又一波,不知将来还要过几关、经几波?但愿劫数已尽,化凶为吉,更希望否极泰来,华教得以超生。

出版特刊

    教总的命运是坎坷的,但它受挫折,即刻爬起,愈摧弥坚,义理所在,决不低头。教总三十三年来可歌可泣的史实,便是整部华教奋斗的写真,不可无文以记载。今特刊将付梓,我特把教总创业的艰难与奋斗的经过,作筒略的叙述,不是要邀功,不过是要让大家知道教总对华教的贡献,而珍惜过去的光荣历史,更淬砺,更坚强!



资料来源:《教总33年》,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