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亭先生追悼会悼词

我们的这一条路

沈亭先生追悼会悼词

陆庭谕

 

沈亭先生走完了他的一生,也走完了他该走的路。在这个极端种族政治的马来西亚,在这个一元化的霸权主义的马来西亚,希望各民族得到公平合理的地位,尤其是要捍卫民族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民主人权的道路,的确是崎岖曲折,坎坷不平的,然而沈亭先生竟选择了它,因为他认为这是他该走的路。因为他认为生为华人,死为华鬼,已经烙上了“中华商标”,即使你改名换姓也避免不了二等三等公民的命运,与其跪着生,不如站着死。何况这种维护各民族政治、经济、宗教、文化和母语母文教育平等正是促使马来西亚团结与繁荣应该走的路,所以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当然,沈亭先生在这正义的路上是毫不寂寞的。因为和他一样生死与共的朋友正多着呢。俗语说“单丝不线,孤掌难鸣”,要不,华文中学能够复兴与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吗?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陈激石博士讲得好“要是处理得不当,华文中学有第一次的复兴,不见得有第二次的复兴……!”有一位校长也说“以前的改制是受到威迫利诱的,现在则是自我奉送的……“我说“这真是,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

 

沈亭先生死了,当然无话可说。活着的我们自然是任重道远了,这才是我们今天在追悼沈亭先生的重要意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在“支持独中,维护华小,发展高等教育”的声浪中,我们一再警惕华小不要自我变质,如今又要高喊华文独中不费自我变质。为什呢?在压力底下会激发民族自尊,有凝聚力,一旦压力较轻,甚至受到怀柔政策的影响,警惕性松懈了,一步步走向自我变质,还认为我纳入国家教育政策主流了。这是沈先生耿耿于怀的一件事,身为战友的我们还能高枕无忧吗?

 

居安思危,何况不安呢!表面上没有危机,其实正是危机四伏的时刻,在这追悼沈亭先生的同时,我们一走定要站稳立场,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以长征的步伐,争取最后的胜利!

 

19917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