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追思林连玉先生

我们的这一条路

“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追思林连玉先生

陆庭谕

 

 

清明节的前一个礼拜天,教总代表在主席沈慕羽先生率领之下到林连玉先生墓园追思。大家都感到“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

 

我们上坟这一天是阳历三月二十九日。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纪念日。碧血黄花之后,十月十日,武昌起义,辛亥革命成功,缔造中华民国。十月十日订为“双十国庆日”。国庆歌是这样的:“国旗高高拍西风,十月十日,十月十日,当年革命大成功,烈士牺牲血鲜红,满地鲜红,满地鲜红,青天白日日当中,烈士亡,中国生,中国不亡,烈士生,我们要学烈士的精神,争取国际的自由平等。”

 

我低徊在林先生的灵前,凝视着他那栩栩如生的的浮雕,炯炯有光的眼神,“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搏虎头"依然是“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英烈风范。适逢三月二十九日,缅怀先烈,又想起我幼年参加过的双十节国庆提灯游行,响彻云筲的国庆歌,缭绕耳畔,要争取自由平等,不正是林连玉精神吗?

 

我初出茅庐之时,林先生告诫我说:“要说正面的,不要说反面的;要说积极的,不说消极的;要摆事实进道理。”这一直是我的座右铭。

 

他被吊销公民权之后,他说“要有心理准备……人人抢着要跟你握手,以一见你为荣,你不必得意……,人人要远离你,连朋友都对你避之惟恐不及,你也不必悲伤。”他举一件事说“当殖民地官员对我侧目之时,我参加同乡代表的宴会,居銮某某拿督殷勤招呼,称我乡亲,邀我同桌,说是要沾光……另一桌的巴生林某某更是热情洋溢地说,宗亲比乡亲更亲,连玉是我们的……可是,我的公民权被褫夺了,中学改制的歪风刮过来,巴生的宗亲却说什“我们的学校不是董教总办的,更不是林连玉办的,为什要听他们……?

 

他也对我说,要冷静,不要浮躁,要看事实,不要以耳代目。尤其是有关民族权利的问题,绝不是朋友感情可以解决的。有关国家大事也如此,国与国之间,只有利害,没有道义。

 

他说,当佐夏里教育部长和东姑阿都拉曼总理对教总取闭门政策之时,好多人都说应该通过关系:“李延年是你的好朋友,东姑几乎天天到他的十五楼(李延年大厦),你应该拜托他……。我拗不过他们,准备好函件,亲自骑脚车到他的大厦交给他。过几天,我问他,他说“我交给他了……”“东姑怎说?”他笑笑,塞进衣袋去了……”始终是石沉大海……。

 

所以他说“存在才是力量。”“对付破坏最好的答覆就是建设。"他很自信地说“十年之后当思我。”他八十岁时有诗道:“已见长江腾后浪,不愁暴雨阻前途。”在八十五岁去世之前道“有组织,有方向,有领导。”可见他对后来者期许之深。

 

纪念林连玉就是要发扬林连玉精神。林连玉精神就是不屈服。我们不断的自卫、自救和自立,不断的建设。“我们正以南大精神、独大精神,推动华文高等教育第三波。”这是教总代表为建立董教总教育中心而在林先生灵前的誓词。

 

199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