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劝告陈嘉庚先生出走避难

我们的这一条路

我劝告陈嘉庚先生出走避难

林连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这一队曾在战场上实际服务的雪兰莪医药辅助队又将邀集队友,作三十八周年纪念。队长房新民博士,决定出版特刊,永作纪念,向我征稿,我没法推却,只好写下这一则不为外人所知的旧事,以资塞责。

 

我是福建省厦门集美学校师范第五组毕业生,在校原名采居。因为字是我家族排行的次序字眼,不是我的学名,所以离校后,自己改名为连玉。集美校是陈嘉庚先生私立的,因此陈嘉庚先生乃是我们的校主。当年我来马来亚的时候,集美学校长叶真先生,曾特别为我介绍。我在星加坡吊桥头谦益楼上,谒见嘉庚先生,作了一席长谈,所以集美的校友虽多,嘉庚先生对我是有其特别印象的。

 

1941年,日军南侵,由北马南下,势如破竹。吉隆坡行将沦陷,我们的救伤队撤退到星加坡去,继续服务。4215日,在吉隆坡莲藕塘华人体育会集合,下午五时多出发。这一晚,在金马士街边睡觉过夜。翌日继续前进,直入星加坡。我们临时的住处是红灯码头女青年的会所,把行李安顿停当以后,我就独自离开部队,探访星加坡的朋友。

 

首先我到武吉巴梭怡和轩俱乐部,探望李铁民先生。他祖籍福建省永春县达埔乡,是我的小同乡,也是嘉庚先生的私人秘书,经常都在怡和轩的。他望到我,就很急切的问道:内地的情形怎样了?我说:非常糟糕。日军登陆快要一个月了,一路长驱南下,数百里间,还未遇到英军的抵抗。据传闻,印度兵因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国许诺给他们的祖国独立,战后失信,这一次,不再为英国卖力,实行罢战向后猛退。澳洲军,望风披靡畏敌避战。杂牌军,弃械化装,四散逃亡,马来半岛全无战事发生,那里说得上是国际战争。三日前,在雪兰莪过港,居然以四个日军的别动队,就俘虏了百多名英军和四十多辆军用车。真是战争上罕有的奇闻。日军尚在数十里外,昨天吉隆坡已实行全面破坏了。市中心的桥梁,悉数炸断,两岸的居民,没法交通,暴民乘机枪劫,吉隆坡市变成人间地狱了。

 

铁民先生问我道:“依你的看法,星加坡前途的命运如何?守得住吗?会陷落吗?”我说:“绝对守不住。绝对会陷落。因为英军作战的能力,不及我们闽南的股匪,制空权完全操在日军手中。那些武器,是在英国本退了伍,才搬来充数的。一旦日军对星加坡水陆两路成了合围,要登陆就易如反掌,星加坡又那里守得住呢!”铁民先生对我说:“你这些话,必须说给嘉庚先生知道,他老是认为星加坡四面环海,可以固守,不会陷落的。任何一位相知的朋支,劝他逃亡避难,他都不听,真令人焦急万分。你是集美的学生,他对你的印象颇深,你又刚从内地出来,所说的话,他是会相信的。现在他在房子里,我去请他出来,你必须极力劝他出奔避难。”我见到嘉庚先生,把对铁民先生所说的话,重述一遍。问我道:“事实果真糟到如此地步吗?我说:我是参加救伤队在战地服务的,对於消息,自然比较灵通,所说的话都是可信的。你试想想看,日军登陆,业已深入数百里,时间将满一个月了。报上连一则小接触的战闻也没有,这就可见英军如何胆怯避战了。你是南侨筹账总会的主席,是日本人最大的眼中钉,一旦星加坡陷落,情形是不堪想像的。所以你必须趁现在海路交通,逃到安全的地方去。千万不可以误认星加坡可以固守,不会陷落的。第一,那些业已望风丧胆的英军,退来星加坡,不可能变为劲旅,抵抗敌人。第二,制空权操在日军的手中,一个小岛的星加坡,光是受轰炸,就会被炸平了。第三,最可虑的,还是那些印度兵。眼前他们是说为着争取祖国独立,实行罢战。倘若再进一步,作为内应,星加坡的命运就被决定了。”嘉庚先生听了我的话,沉默有顷,然后对我说:“既然如此,我会重新考虑了。”

 

李铁民先生私下告诉我说:“我看,老头子是被你说动了。”第三天我再到怡和轩,工人告诉我:从昨天起,嘉庚先生和铁民先生两个人,都没有到来。我知道,他们是避难去了,到底避到什地方去呢?我就没法知道了。

19881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