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再是龙》读后

我们的这一条路

《中国不再是龙》读后

陆庭谕

 

 

1988527日,南洋商报刊登中国著名学者严家其“中国不再是龙”的言论。他认为,不能把龙奉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以高度民主,高度文明为目标,正在奔赴现代化的中国,也不能以龙自比。一句话就是:龙不能象征中国文化,中国人不是龙的传人。

 

我没有否定严家其的说法,只嫌他带有很强烈的极左论调,否定一切,批判一切,似乎旧瓶真的装不了新酒。一提到“龙”,都成了“糟粕”“封建”与“方块字不灭,中国必亡”的论调一样偏激。但是,事实告诉大家,进化论还是存在的。否则,中文电脑就不会面市也。

 

意大利的慕索里尼,德意志的希特拉和日本的东条英机与“龙”有关吗?为什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战后的美苏何尝自认“龙的传人”,却奉行着世界霸权主义?严家其不应该不知道“祥龙”与“瑞狮”的称号。大旱逢甘露,久雨却成灾,可见,不能以偏盖全。

 

中国多年来给我的感受就是两个极端:不是极左就是极右。似乎没有想到事物是会新生的。例如“忠“字,不是已经赋予新义:忠于职守忠于人民,忠于国家了吗!那里是只有“忠君”那狭义!又例如说“礼”,一定是古礼才是礼,甚至“吃人的礼教”才是礼吗?

 

在这莫愧作龙的传人的号召底下,我看到的,我想到的却是要“恢复信心”,要挺起胸膛继承与发扬优良传统敢于创新的精神,绝不是“复辟”!

 

朋友告诉我,严家其的言论也不是无因的,那就是,中国这几十年来,没有教育,教育太落后了。果真如此,那就要普及教育,提高教育水准了。不然,什“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什“四个现代化”,还是不能落实,这与“龙”不“龙”无关。

19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