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序——马来西亚版

  敎育论

代序——马来西亚版

 

 

    一九五一年底到六0年初,我在马来西亚,可说是做了九年的教育工作,由北马的槟城转到南马的柔佛。服务过的学校,有槟城的韩江中学,麻坡的中化中学,和巴株吧辖的华侨中学。五二年底,十分不幸,约我来马的庄泽宣老师离开韩江,跟着我也离开了。五三年初,我应聘到中化;担任高师班的「教育学」功课,帮助我免于本行学问的荒疏。五五年初,又应聘到华侨,受托整顿校务;这使到我有更好的机会实行自己的教育主张。

 

    在九年,对于华文教育的改进,我一面求知,一面求行。对于华文教育的爱护,内心有热烈的使命感;所以,我始终积极参与教总的工作。与此同时,自己力求进步;不断地从行家吸取高见,从学生触发灵感,更从事实加深理解,由此拓展我的教育思想。往后在新嘉披南洋大学教育学系以至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先后担任过「教育思想」的功课;这对于我在教育思想的探索上,显然都带来很大的帮助。现在我要对马星港的行家,与前前后后的学生,通通表示谢意!

 

    一九八四年间,我整理我的教育思想基本体系,以《教育论》为题在香港出版。这本小书的部份内容教总出版的《教总33年》曾经转载。新近又承教总好意,要把小书列入《教育丛书》,在马再版;并嘱作序奉上,不胜感幸之至!

 

    在这里、我渴望看过本书的老师,开放怀抱,细心考虑;此外、当然欢迎指教!我还要恳请所有老师,多多为学生的好处着想,多多为学生的成人成才着想;认真培养一代比一代好的马华儿女,永久为海外华人发出更大的光辉。

 

    此刻、我在遥远的他乡,诚意为大家祝福,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