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敎育论

后记

 

 

    一九六七年七月五日,我曾经应邀在葛量洪教育学院的前身,以「自学辅导」为题,作过一次演讲。这是我把柔道教育思想的一小部份,在香港第一次公开发表。一九六九年二月三日,也曾经应邀在教育司暑成人教育工作人员晚会,以「柔道教育」为题,作过一次演讲。这是我把「柔道教育」的名义,第一次公开发表。然而、柔道教育的思想体系,当年还没有完成,不过基木上是肯定了。我在不久后退休,得到更多时间,在教育思想上推敲。到了一九八二年九月十日,中文大学教育学院的新同学,邀请我在他们的迎新营演讲,并指定以「柔道教育」为题。那时侯,这一套教育论的纲领已经大体上完成。

 

    上面就柔道教育思想在香港发展发表的经过,了一个极简单的记述,前后经过了十七八年。如果把我在一九六五年年底,回来香港以前的岁月,也计算在内,就有四十年了。我的柔道教育思想大概发生于四十年代中,那是在「抗战」胜利前后。一九四六年春,在广州发表了一篇教育论文,第一次提出「培养」的教育本质论。一九五八年秋,在马来亚又写了一篇论文,在新加坡发表﹝即《梦境里的中学》,原来发表在1958.10.22《南洋商报》以及1958.10.21-23《星洲日报》。《董总计年》有收录﹝页536﹞。--编者﹞,再次提出「培养」的教育本质论;同时把柔道教育思想的一部份内容,松松散散地联系起来发表了。不过、「柔道教育」的名义还没有定下来--这倒是回来香港后才决定的。

 

 

    时间真的会飞,四十年长的岁月好象一下子就过去了。四十年来,我在教育思想上来来去去的推敲,总是着意于古今融通与中西结合的尝试;换句话说,便是着意于中国教育思想现代化,与现代教育思想中国化的尝试。

 

    前面把多年来反复尝试的心得,作出简要的系统性报告,向广大的教育工作者请教。虽然说「尝试成功自古无」,但是「自古成功在尝试」。对于这套教育论,如果大家可以采取正确的态度,「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就可能为教育带来不少好处。

 

    这就是可能为学生策划更好的学校环境,辅导他们自主地享受更好的学校教育,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并且、如果能够通过集体的努力,创办实验学校,组织教育学会;继而在全香港以至全中国的教育改革上,发生或多或少的影响,那就真是天大的喜事了。

 

﹝一九人四年八月八日于香港锦绣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