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前出版的小学华文课本(一年级下)

  1980年前出版的小学华文课本(一年级下)



行印司公限有业事化文亚来马

编辑要旨

本书系遵照本邦最新颁布之小学华语课程标准编辑。

本书每学年各分为两册,共为十二册.,适合本邦华文小学第一年级至第六年级之用。

三本书编辑目标为:

f 一 )指导儿童养成道德观念,激发爱护本邦的思想,培养本邦各民族和谐共处与互 助合作的精神。

(二) 指导儿童熟练标准的华语,养成发音正确、语调流利的能力。

(三) 指导儿童认识基本文字,欣赏儿童文学,培养阅读的习惯;使有理解迅速、记 忆正确的能力。

(四) 指导儿童运用语言文字,使有发表情意的能力。

(五) 指导儿童习写文字,使有正确、迅速、整洁的优良习惯。 四本书另编有敎学指引十二册,供敎师敎学参考之用。 五本书另编有作业簿十二册,供学生练习之用。

小学华语课本一下册目次

- 做游戏 二 谁在门后 三找到你了 四'〃^"强在^^里 五"弟弟在这亠A 练习一

六做衣服

Y 喝水吃束西 八 大家睡觉 九布娃娃洗脸

+ 泥娃娃冲凉

练习二

± 隔个山头不见面 +二 中间有个黑"匍奇 +三 冲凉浇花都要它 +四 一对好朋友

+五"弟兄十人 十六 两排小石头

练习三 十k 大组花

十八 算二畀 +兀 我问你 二十 今年几岁 二±请你猜一猜 练习四 二十二 两只羊过桥 二十三都掉到河里去了 二十四放羊的孩子说谎-# 二十五狼真的来了.: 二十六不放你进来

二十乏 大家-来

练习五 二十八 摇摇摇 二十九 摇回家 三十 新年快到了 三十一 衣服和玩具 三十二 升4

练习六 ", 本册的生字

下雨了 大家不 出去玩

nv

「我们来做游戏.吧!

你们藏,我来找。

你们说好吗?」 大家都说:

「好,我们快去藏。」

勺丫

V

T 一

亏t 藏

虫幺 bx 扌

〔丫

V、

二 谁在门 哥哥藏在门后。 小猫跑来了。 哥小说, , 「 、1T3- 、卜坪 - 门编' 1缅, 你别来。」 J猫对〃看哥哥叫 血妲看见了。 就问:

「谁在门后? 出来,快出来!

卩、另 在 卉 F 厂、X 后 尸厶 声 别

X h, 问

6

三 找到你

妹妹跑 藏在妬 姐娼走进来

这里找找,那1我我

后来,姐姐看到

妈妈有四只脚, 就说:「妹妹、妹妹,

我找到你

到房 妈后

那}、这专、进*面W' Ar厨f

面。




7

弟弟藏在那里 姐姻找不到他 如如在椅子后 姐妪在桌子下 颊皿说.•. 「"吊"弟在 弟弟在书架彼 "^7 笑 。

?•

士可 扌

卩 「T

史XKJ 泉

土丫 架

8

只b

/

飞来咬


蚊子

X/吊./弟

"君弟打蚊

1^4 」

且 且击3 nn

4 &拜至

姻皿指着书架说:

"弟“寺在这里。」

「找到了,我到

这里

X hr 蚊

匸、 飞

一幺 咬

勿Y— 打

匕日

4^4

9

读:

你在邓亠<?. 我在这里。

他在那里? 练他在这亠裹。 习谁藏在门后? 哥哥藏在门后。

少弟弟也在门筱喝? 不,弟〃弟不在门后。 蚊子咬谁?, 蛟子咬弟“弟。

小明到小白家去玩。

小白的妈妈问:「你找谁?」 小明说.,「找小白,请问小白&家吗? 小白的妈妈说:「请进来丄砖进来! 小白在家。化和“枣弟妹妹做游戏, 你去和他们一起玩吧!」

门白在A里听到了,大北峰说:

「顶,恺,诀来和我们一起做游戏.。 小白的妈妈说:「你们要好好玩,不要 打架,我给你们令果子吃。」

10

?里那在们他:说

11

看 写 写

■ -i-

,丿yvs* 彳彳 vsr —-— z 栏 在 在 1 *• / 七为戈 一 lu -vyr j^j. 4^ 7 力 力I 加 加 华 零 架 t 扌 扌一 打 7 邱 那 > -X 亠 \ JU 亠 XS 、亠 、丄 】寻 、亠 ? f 们 向 向 4 3 F r 门 门 门

12

六 做衣服

妲妪有个布娃娃 妹妹.有个泥娃娃

姻妪做衣服,

做好了, 给布姓娃穿。

妹妹也做衣服, 做好了, 给泥娃娃穿。

XX 布

Z

XY 圭 &

/

3 -见

,衣 LTX 艮 月 彳亳 4牙

3

14

4r喝水吃东西 布娃娃说:

「我渴了,我要喝水 妪妪说-

「好,我给你喝水。 混娃娃说:「我饿了, 我要吃东西。」 妹妹说:

饭与、西工东纟饿色、唱员渴多

「好,我给你叱饭。」

八 大宀豕睡 晚上,

布娃娃要睡觉,

.泥娃娃也要睡觉 姻姐和妹妹说: 「大家#睡吧! 姐姐睡在左11, 妹妹睡在右it。 两个娃娃在中间

LkJ 左

与一 5 一、又 右

四£

A-5 间

九 布娃娃洗脸 早晨,布娃娃睡醒了 姐姐给布娃娃洗脸。 妞屈唱:

「布娃娃,来洗脸, 洗好了,去吃饭。 饭也好,.木也好,

让我的娃娃吃个饱。」

彳H

TV-洗 饮一 5

M

方矿


勺公

6

+ 泥娃娃冲凉

妹妹把泥娃娃放在水里, A 口 ii Xi 1^—

# 〃汝女、、/ 妹妹唱:

「泥娃娃,不要哭 徐在这里玩~会儿 我给你做新衣服 新衣服做好了, 泥姫娃不见了。 小朋友,你猜一猜, 泥娃娃到那里去了

o

勺丫 巳 4^

"彳 XZ-

、7

夕一t 凉

5X

>

丁一 J-新

士买:

小明早上起来先穿衣服。小明说:「妈鸿,我不渴,

牌牙好了衣服去洗脸.。 洗好了,喝点儿水, 练吃点东西,就去上学。 习上学读书,唱歌, 和小朋友们一起游戏。

大家东跑跑,西跳跳, 放学后 > 回到家里,

我很饿!」

妈妈说:「那么,快吃饭吧!」 小明看到桌上放"看饭和菜, 就坐在椅子上吃,吃得 律饱。

小明吃完饭,和弟第妹妹 玩了一会,就去冲凉。

妈蜗问小明:「你渴吗?处处说.•「早点儿睡觉吧! 渴了就来喝水。」 早睡早起身体好。」

8

19

写 写 看

布 左 新 中 泥 东 西 L三 J3 穿 扌

一 才六右布

一/尤%左

Jt、T-TVi丑一

、二中

r 尸月£ 、7 、、/ 、、/ C/ 、、/ 、>>

一 户日一曰击,4X,

一 一1力而西西

z> XX )^x 攻

4 i 1-

' ‘宀宀如*在m丁朴才

十扌厂扣户把

20

十一隔个山M不见面

吃过晩饭,大彖猜谜玩。

妹妹先说了一个M:

隔个山头不见面。

可听得见?」 v弟说:

「我猜到了,是耳朵O」

〔―z £ mV Uz+J 隔」 尸5 山. 万t 可 X

尸 是 耻 分XKJ 朵

21

十二中间有个黑术萄

「上边毛,下边毛>

一中间有个黑葡萄O

你可看得到?」

妹妹猜是红毛丹。

「错了,错了!是眼睛。」

毛 厂、 ,二>\ 夂/X “匍 i,幺 荀 分5 丹 音 3

22

十三冲凉浇花都

姻姐也说了一个谜:

「有样东西让你猜:

捉不住,切不开,

冲凉、浇花、洗米菜,

样样都要请它来。」

妹妹对姻皿说..

「我精是水,

你说是不是?」

一、t 、二-4 ±、乂 住 开 H 一幺 亮 、7 去丫 宀匕

23

十四一对好朋友 哥哥也说了 一个谜: 「一对好朋友> 我有你也有。

一个在左,一个在右O 会写字,会拍球。 会拿锄头和斧头。」 弟第妹妹一齐说: 「日疋,日疋!

1 1 1

F J

24

I-一-tt 写 锄 亡VX 斧 </一 齐

+五 )弟兄十人

苍爸也来说了一个M』

「"弟兄十

亠呙高<低,和和尸乱气O

没串做,就分在两地;

有t做,就合在一起。

弟弟猜是手0

哥哥猜是手指头O

小朋友,你猜是甚么

合*地纟、分S气£、高?十尸’兄必


「妈

上也

下来两 两说

石个 头M

排在大门后。 早也刷,晚也 、刷得又白又光滑。 吃饭、吃菜、吃水果, 样样都用它。」 《 兄第姻 妹 都没有猜得出, 小朋友,你能猜出鸭?

即,


滑§ 又注' 刷与 石产 排参

三习练

小朋友,来来来,我有谜,让你猜: 好朋友,好朋友,黑黑身子黑黑头。 亮光下面和我在一起,没有亮尤他就走。 两只小船,只只着地。天天和我,跑来跑去。 晩上睡觉,和我分开。明早起来,又在一起。 排排坐,吃呆果,听我唱个龙猫歌: 小花猫,一身毛。白天睡觉,晚上就在房里跑。 一对耳朵,四条腿。两只眼睛,好像黑荀萄。 走起路来不出#,跑得快来跳得高。 看见老鼠,很快捉住做饭菜,不洗不切就洗了。

28

看 写 写

尸 7 刷 丿 八 分 分 >广宀*宁字 i 七7 +刀 丿frrR伟住 一― V V T X 耳 、 T? 日 日 旦 旱 旱 是 ■ 一 1 J ■ 可 I J-山 了 r r r r r 隔 隔 隔 隅 隔

29

十七 大红”他 数一数 一二三 一二三 大红花 爸两朶 妲妪一 留下一

5有几朵?

X

V

U— 一

VX

< 一 么又 留

30

弟弟数着手指算: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 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星期X。

一个星期有几天? 「五六天,六上天 五六上八天。」 「究竟有几天?• 请你算一算。」

第第说:「如道了,一个星期有七天。」

(一 期 勺丫 八

.、 q-x 究 U, _、厶 竟 厶乂、丐 算

4

口 力、么 道

「我的家,在那边,

#开这儿不太4: 坐汽车,走半天;

2

3

们一 ua-肩 !_!< it

( 一

»>/t

5-

4 一 勺?x 半

二十 令年几歳

「小姓妹,小妹妹, 你今年几岁了?」 「姐姐今年十岁, 哥哥令年兀民, 我比哥哥小四岁。 请你猜一猜, 我今年几岁

「我猜怵,是五岁,#> 你再算算对不对?」

,x

?•-

o

4U

MV 今

4

厶乂<.

岁 比

V zn又 兀 卩、3 再

3

3 _

•'',k

,\弋,B

二十一

青纟

主月一主冃

yd-

我家有几个人

青厶八青一主冃! wv7P 7-fv J

妬妈正在做菜

爸爸要去上街 哥哥在扫地, 如如把腿囱开。 姝妹出去玩丿 就要回家来。 我家有几个人 主冃厶J'主冃一主冃! mv一

土买:

40

小朋友,你住在那里? 你有几个兄弟?

我住在山那11的房子里。我有两个哥哥,三个。弟弟。

#这里远不远? 练#这里很远很it。 习你回家坐甚>车? 我回家坐汽车。

流车走得快吗?• 注车走得很快。 汽车和脚车那个快?. 汽车比两车快得多

你的大哥今年几岁?• 我的大哥今年十一岁。 你知11他在邓里读书? 他在树人小学读书。, 他农r天去上了鸭?• 他今天很早就去上了。 小朋友,对不起J 要回家了。 好,再见,明天再来玩。

5

3

*

4

T T <F 正 / ,二 年 人 A 今 . ■- .- 再 再 、 、> x7 半 ■— ■ -■■ 亘 车 ) * 点 知 知 > 2 * 幺 、 纣 红 纽

.

二十二 两只羊过福 河上有座小桥, 只够一只羊跑。 槁东来受白羊, 要过桥。

桥西来只黑羊, 也要过搞。 一 两只羊都向桥上大, 走到桥中间遇到了 ’ 都不能走过桥O

8

3

几€ 可 、、/

PXKZ 座

< 一幺 桥

*、又 Z.可〉

T_r_ 向

二十三 都#到河里去了

对里 E 说:

「黑羊,你退回去,

让我先走!」

黑羊对白羊说:

「白羊,你退回去>

就在桥上打起来。

M果两只羊都掉到河里去

39

1、 退

V

L壮 丄口

2幺 掉

二十四 放羊的孩子说谎话 有个孩子在山上放羊。 有一天,那孩子高声 喊叫说… /// 「狼来了!狼来了!」 山下的人听见了, 都上山来赶狼。

那孩子看了哈哈大笑。 上山赶狼的人, 知道是那孩子说谎话, 都下山去了。

二+五 狼真的来了

放羊的孩子又在山上放”手 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 那孩子怕得很, 又高声喊叫说:

「狼来了!狼来了!」 山下的人听到了, 以为那孩子又在说谎话> 就不再上山来救。 那孩子的羊, 就被狼吃掉了。

4

真 夂Yx 白

XV 为

救 勺< 被

二十六 不放你进来

旅唱小孩子乖乖,

把门儿关闭,

让我进来!

孩子们唱你是谁?

狼唱我是你们的朋友,

给你们送袜来O

(孩子们从门缝向外面看)

孩子们唱 不开不开不能开,

野云外讣缝Z'疝吴袜务送?、本

你是大野狼,不放你进来!

二十关 大

孩子们唱处妈不在家,

狼在大门外。

他要吃我们,

快把他M开。 休拿刀,我t棒, 夫^? 一齐来!•

\

(狼在门外听到了 ) 狼唱快逃开,快逃开,

他们^4?厉害!

分幺 刀 勺t: il 大衣 it 久一 厉 厂、多

43

五习练

河上的小桥,只够一只羊跑吗?. 是;八够一只羊跑。

两只"千在桥中间遇到了吗? 是,两只羊在桥中间遇到了。 两佳叉羊都不肯退让吗? 是,两史羊都不肯退让。 结果击又羊都掉到河亠长去了吗? 是,两只羊都掉到河里去了。 放孩子喊<么? 放“审孩子喊:「狼来了!」 山下的入,部上山来赶狼了吗? •是,他们御上山来要头了。 他们知道是放羊的孩子说it话吗? 他们不知道。后来知道了。

后来,真有狠来,他们为甚么不再 上山救"千?

他们以为孩子又在说谎。 孩子的羊,被狼吃掉了吗?• 是,孩子的学,被狼吃掉了。 狼是送裤来的吗? -不,狼不是送糖来的。 孩子们一齐来赶狼的吗? 是,孩子们一齐来赶狠的。 他们是令孑4>乗西赶狼的?• 他们是拿刀4b#赶狼的。 孩来,狼说了甚么?, 狼说:「快込开,他们真厉雪!,

44

桥过明小••说


* * 鼠 a £ £ 社 F t 余 v4 好 A 好 A ve 次 A k e r c K 界 屮、 w 冲 J' I' [' Q > # 肄 本 本 F 离 哉 # 成 成 成 « * 匚 ( 员蠢 字•£ ©击 壷 I k 百 尽 U k

w is

皐 邕 筝

一摇摇到外委桥

外婆叫我好宝宝O

H我爸苍好不好,

问我处M好不好,

婆 实 4<幺 卷 还 丁一t 香 :T 一幺 >ri^ zrx->•

47

二十九 搐 扌 余手 摇回家。

的家, 在山邕。 有山又有水 有树又有花 水里有鱼也 田里有豆又 山邕风景好 我们#爱它

与丫 ”巴 丁一丫 虾 去一r

勿、X 豆 OVXY 瓜

V 旦吊

48

新年快到了,

爸苍说:

「你们读书很用功,

我给你们买玩具O

「你们在家很听话

我给你们做新衣。」

大家听了很快活,

都说:

「谢谢苍爸!

“XZ-功 买 具

LZ 古 、、/

丁、tt

49

&

三十一

、K服和玩具

了新

妹妹穿

哥哥弟弟? 爸爸买了

,衣服

两件

红的

绿的

具来

有娃娃, 姐姐妹妹 哥哥弟弟放花饱

*~T^CJ

,■ EL£ 它

U? 件

力、U 纟

攵£ 项

勺公 也 扌

50

三+二 拜4 新年到,新年到 全家人人都欢笑 穿上新衣来拜年 恭喜爸爸新年好 恭喜处妈新年好 苍爸妈妈很高兴 也说宝宝新年奸

L 士咅

全 厂X5 拜

U-XL

TP 理

51

-、

、一丿

读:

我的家,在心下,风景好,像图画,山出多,香蕉大。 外婆家,在山邕,山上有绿树,树上关红花。门外有田 地,田里有西瓜。山下有小河,河里有鱼虾。

新年快到了,外<做年糕。年糕做得好,外婆吃X了。

.外<说:「好霄宝,送给你吃好不好?」我说:「谢谢外 委,好,好,好!」外婆说. •「不要吃得太饱!」 新年快到了,爸爸买甚废?买<球,买花处,xn>贝#果, 买香蕉,还买很夕丿糕。

新年快到了,妈妈买X么?妈哗贝1又买瓜,f鱼又买 虾‘<买几朵大红花。

52

饱花的明小:说



香 瓜 买

一二-r7r求r奔香香

,尸万X瓜

、〔E E BrwB 冃胃W买买

包 全 婆 牛 景

>/ )T*

' -1/火项顶项次次 丿八4切夺全

7

、z>

n 时日

力沪沙沙波波< 麦婆

片JT

/1 7J

中旦旦、导导旦亍号景

•> 丿 ¥ £ “王"系 X 牛扌##,尹,学吊 、耻卄U访V巴

54


——

八 乂 六 五 四 三

小芋语I下册生字

T 一 •勺丫切/u虫幺,〔丫 戏吧藏我鸭 ?.万rl/r.x 尸厶勺由 XL PXV 在门后#别间谁 打 X ur〔THV4!4J 厨A面进这那 〉一 .F 史xkj H_v-椅子桌架 X/匸、「幺,也丫 U 蚊飞咬打指 勺” *丫 丄 一 l?x 布娃湄衣服穿 》 ■、 、 5-hJ ri i 力X」丁一 匸弓 渴喝M东西饭 卩XVR1勺一 5 一¥生X」L 左还右中间

人,TZ-T-力一矿矣多日才丄幺

九 晨醒洗脸菜让饱

今丫 一t.7X TV

十 把冲凉哭新猜

£? 一 尸5 芬、尸V儿勿心乙

十 一 谜隔山可是耳朵

rl幺厂、攵XA幺勿弓亏久2:

+二 毛黑葡萄丹错

一/*xx<37另 H-幺去丫

+三 样住切开浇它

V \ / 〉/

丁一世 r 彳X匸X < -

+四写字锄斧齐

T〕厶尸■幺I一匸勺久一匚2

+五 兄十高气分地合

/尸菱丫 一尸见丫

十六排石刷又滑

55

vx ,力-X

+六纽几五六上留

<,-r勺丫 4一、又 1 一、厶厶 X5 4 力、幺 +八期八究t--算知道 刈,口关 <一彳古久5 十兀.离远汽车半

H-J- 3 亏 厶犯,丄一 •:r-rFxhp: 二十 硏年岁比九再 史曰q-it厶r 彳X尢 二十一正街辑窗

C-KJ 卩夂zr<幺 4xxt£'、〕

二t一 河座桥够向呓

去 x<5平 力一a

二+三退肯M掉

几力勿尤urr^T-久丫

二十四孩喊狼赶谎话

虫-T 奴丫〉一 "、日一¥ ,、

二十五真情以为救被

"X5 厶 x> 令舌 X/Z-匸公 X、万-ttv 二十六乖送糖从缝外野 力幺勺于电幺久一 rv-二十七刀捧逃厉害•

幻Z:勺》幺U幺二力丁无H一幺

二X婆宝森还香朦

勺丫 T-Y*-5 力、X"XY 丄厶

二十九苣虾田豆瓜景

4XZ-〔驻 H、u丁5X

三十功买具活谢

H-<^LJ攵四勺幺

三十一件绿饱抱

4LJ/弓侦5 与、_力4<>< 厶 L- Tfu

三十亠全欢恭士号兴

56

D 031032

1969年出版

1978年版

M$ 1.00

华文小学华语

—下册

编辑者: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编 辑 委 员 会 农胃者: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Penerbit: THE MALAYA PRESS SDN. BERHAD,

24, 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Malaysia.

Pencetak: MALAYA PUBLISHING & PRINTING CO., No. 10, Jalan 217,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THE MALAYA PRESS SDN. BERHAD

24, 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Printed by MALAYA PUBLISHING & PRINTING CO. No. 10, Road 217,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版权所有 不准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