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前出版的小学华文课本(二年级下)

 1980年前出版的小学华文课本(二年级下)

 










行印司公限有业事化文亚来马

编辑要旨

本书系遵照本邦最新颁布之小学华语课程标准编辑。

本书每学年各分为两册,共为十二册•,适合本邦华文小学第一年级至第六年级之用。

三本书编辑目标为:

\一 )指导儿童养成道德观念,激发爱护本邦的思想,培养本邦各民族和谐共处与亘 助合作的精神O

(二) 指导儿童熟练标准的华语,.养成发音正确、语调流利的能力。

(三) 指导儿童认识基本文字,欣赏儿童文学,培养阅读的习惯;使有理解迅速、记 忆正确的能力。

(四) 指导儿童运用语言文字,使有发表情意的能力。

(五) 指导儿童习写文字,使有正确、迅速、整洁的优良习惯。

四 本书另编有敎学指引十二«•,供敎师敎学参考之用。

五本书另编有作业簿十二册,供学生练习之用。

华文小学华语课本 一 骑大马 二拿回家去敬妈妈 三椰树歌 四大家来种树 .五手和脑 练习 一■"■ 六乌鸦喝水, 七聪明的鼠鹿-八狼要吃小羊 兀猴子戴草帽(-)

二下册目次

十 猴子戴草帽(-)

练习二

十一老虎来了(-) 十二 老虎来了㈤

4-三谁去系铃子 十四牛顿和猫洞 十五暧<生孵难蛋 +六大海买东西

练习三

十七为甚>只有一张嘴

十八 那样东西最重要 十九装满-屋子 二十 香蕉拿到了 二十一谁的本领大

练习四

二十二老公公种榔树 二十三送瞎子回家 二十四熊对你说甚么 二十五 了不起的孩子㈠ 二十六 了不起的孩子(-)

二十七团结才有力量 练习五 ' 二X为何只杀猪 二十九<年片 三十 8贝年货 三±巴刹 三十二新年快乐

练习六 本册生字表

骑大马,骑大马。 姐姐做马头, 哥哥做A巴, "弟"弟做将,

就往马上爬。 马儿跑得快,

马兄力气大,

一摇 一 ^^前*, 吓得将军心害怕,

忙叫马儿停停吧! 马儿笑哈哈,

马儿那肯答应他。

HOL— 军

H-t

xr 往

14

勺-J-奔

去zx 吉T 21

4

拿回家去敬妈妈

马儿跑得快, 马儿力气大, 一跑跑到外婆家。 外委见我长得高丿 对我笑哈哈。 外公叫我房里坐, 留我喝杯茶。 舅母请我吃饭菜, 有难又有鸭。 舅舅给我果子我不吃, 拿回家去敬妈妈。

勺、 杯

:r 一又 舅

〔X 母

H 敬

三揶树歌 椰子树,在山坡, 椰子树上椰子多。 今年榔子长得大, 摘了椰子送外婆。 外婆外婆B我说: 「我的榔子用处成: 揶油制烛制班皂; 椰肉做糕做糖果 糊<可以当柴兢; 果汁可以当恭喝。」 椰子用处说不完, 听得外窿笑呵呵!


-ZX 、、/

巴 月 氏幺 皂 匕r

erx

尸幺 焼

t

、、/

6

四 大家来种树

你拿M,我拿锄,大家来41树。 种了胶树长得高,X又好割胶。 你拿钟,我拿锄,大家来种树。

种了 一棵红毛丹,果子乡又甜。 你拿钟^^拿锄,大家来«树。 祯了山竹三五棵,山竹收成多。 你拿M,我拿锄,大家来种树O 种了榴#两三行,满园榴槌香。 你拿録,我拿锄,大家来种树。


H-幺 胶

义弓

尸又

力-又 留 —%xl

力一弓 r-T

卩乂」

7

五 手和M

人冒两件瞄贝, J 双手和AM。 双手会做工, 大属会思考。 刀脑不用手,

情做不; 用手不用属, 事情做不好。一

. j 要想事情做得好,一 一定用手又用®。

A 思

3幺 s 月

5F 考

客 定

8

大街上 人 狼多,有的往东,有的往西,大家来来往往。 小鸭子走起路来这边摇,那4摆,摇摇摧摆,非常可笑。 星期日到外婆家去。外公给我茶,我不喝5外婆给我弥 果汁,我也不喝•,舅呼问我喝甚么,我说只要一杯.汽水就 好了。 , 前天我请小明送给你一本书,你收到了鸣?上星期你让 人带给我的椰子,我早就收到了,那榔子果汁很多也很甜。 小明是个好孩子> 他爱同学,敬师长,孝敬爸爸妈处。 天专取爱讲话。吃<的时候也讲"走路的时候也讲,一 天到晚讲个不停.。姐妲对大年说:「你这样一天到晚不停 的讲,一定X?很渴的。如果你在学校里也这样讲个不停, 同学们一定会笑你的。」

9

说:

W大家说一说: 一'你家里有些甚> 人?你的外婆家 有些甚么人?• -r你吃过甚么水果? 那一种水果最好 吃?•

三' 榔子有4么用?• 树<有甚么用?• 四、为息>用属不用 手,事情做不成? 为4么用手不用 脂,事情做不必?•

-往—往来 一住—他住在

这里 「军—军人 一串—汽车

」考—期考 敬

J^—木柴 rI -些 -晚—焼火 ,浇—浇水

定 P 宀 中 定 ) J1 船 脑 收 1 收 收 甜 >» -* 4 * 讦 甜 丹丿刀月丹 良 / h 敬' -T " *时荀计敬 母Lg母号母 / K 太 本 A 癸 奔 往 ? 彳 f 彳' 彳* 往

, ,“

写:

10

事技说图看

一只乌鸦,在空中飞了很久, 口渴得很。他看见地上有一个 水瓶,就飞下地来,想喝瓶子 亠<的水。可是瓶子很深,水很 浅,乌鸦唱不菁°

乌鸦心里很看急,在瓶子旁

II走来走去。他忽然想出一

注子。他街来诗营小石头,

个一个放进瓶子里去。瓶子里

石头加寸了,水升上来,

聪明的乌鸦就喝着了。

V

(一 5 、、/

u-s 久 夂一乙 瓶

尸气

旁 匸丫 i 、、/ 尸L 升

2

义 聪明的鼠鹿 鼠鹿的身体很小,只有一刈 多长,可是非常聪明。

有一天,鼠度的后腿给鳄鱼 咬住了,、交得很痛。他动也不 敢动。他知道只要7动,就没 有命了。他就当没有这回事一 样,对M鱼说:「你抓不着我 。」鳄鱼说:「我已经抓希你 的M了 !」鼠鹿说:「祢抓的 是树枝,邓里是什AM呢!」 鲤鱼看这样子 > 以为是真的抓 到树枝,把嘴一张。鼠鹿<看 这机会,就很快的逃跑了。

八 狼要吃小学

一曼狼在河边喝水 > 看见河的下游」 有一只小羊也在喝水。

狠要吃小羊,想找一个理由。就对小 羊说:「小东西,你好大胆,敢在去年 骂我!」小羊说:「这是从那儿说起? 我去4还没有出生呢!」 狼就改口说:「那>,你南天为4么,\ 偷吃我的草?」小羊说••「你这话又不 对了,我现在<在吃处妈的奶呢!」 狼又改口说:「那你现在为4场把这 水弄脏了,让我来喝脏水?•」小羊说: 「你在上游喝,我在下游匾,我怎>会 把你喝的水弄麟了呢 狼想不出别的话来说了,就向前一扑, 捉住了小。千说:「不管你伤么样,我就是要吃你!」

?•

J又 由 〔、丫 骂

力 改 去又 偷

V

J为 3X.Z-弄 ? t

<<x3 管


14

兀猴子戴草帽(-)

一个卖草帽的,挑着一担 "早帽到巴制去士买。走到半路 上,觉得很累了,就在路旁 一棵大树下,坐着休息。一 金冃儿,不如不的睡-<了。

树上有很乡猴子。这些猴

子,看见卖草帽的头上载,着 草帽,觉得很有趣。趁他 睡着的时候,都爬下树 来,一个个从担子亠X

起*早帽,载在头上,

又爬回树上去。

rr另 击贝

0幺 曰目

厶丫

奴5

旅、、

T 一又 休

1

< U

5

十 猴子戴草帽(-) 志贝草帽的睡醒了,一看担子 亠昙草帽全不见了,心里很"看急。 抬头一看,只见树上的猴子, 毎个都戴着一顶草帽。不由得 又生气,又好笑。

这时再贝草帽的,已经急得满 头大汗,就把自己载的草帽摘 下来,当做扇子来握。猴子见 了,也把叫早帽摘下来,上下« 动。击贝"0^的忽然想了一个主意4 把手里的草帽往地上7去, 猴子也•照样把草帽往地上一丢O 卖草帽的就赶忙把苹帽拾起来,放在担子里,挑起担子走了。J

• - ■ E

吉X 扌 勿一r 顶 R5 f 、、/ A3 尸子 扩 !txv 主

意 % 照 分一又 丢

6

卖:

4P

很久没有看到你了,你在外婆家玩得好吗?不久我也要到外婆 家去,不过我不会在外婆家住得太久,过几天就回来了。

「小明,你该去做功课了。」「我已一经做好了。」「那么你去 玩球吧!」「我已经玩得很累了。」「那你快来吃饭吧!」「我 练 已经吃过了。」「你再吃一点吧!」「我已经吃得很饱了。」 他想做甚>就做甚么,你不要管他。小弟弟学走路如果没人管 习 他,他就跌倒了。我不管你去不去 > 我是一定要去的。不管天气 好不好,我都要去。

二 「小明)不要再踢球了,看你弄得满身太汗,快去休息吧!」 「妈,我不累,我一点都不累,我再玩一会儿才休息。」 放假了,趁这机会到外婆家去任几天。有一个小偷,趁我们不 在家,把我们的束西偷走了。

你这个字写得不对,我给你改正。你前天说要去游水,今天又 不去了,你为<么改了主<呢?•

17

说:

A下面八个题里, 我一个题,给同学们 讲一个故事: 一'一个老虎的故事。 二' 一个老鼠的故事。 三— 一个猴子的故事。 四、一个鳄鱼的故事。 五' 一个鼠鹿的故事。 六一个a的故事。 七一个羊的故事。 八' 一个乌鸦的故事。

比:

—自己 ~已—已经 「急—急忙 一忽—忽然 「改—改过 一收—收到 久——不久 又— J尺 B贝—到巴刹 去买M 土买—巴刹< 卖菜的

照 n H V 日〃 日卩 昭 昭 1 ''、 <心' 丄舌主再咅意意- 顶 丁 广 丁百 宙 顶 帽 I n t 巾曰 巾F 帽 帽 改 -r jr 1 攻 旁、亠井旁一 浅 、 、 > X / q 、、义 浅 深 、 、— 、」 严 泮 滑 深

_

:

18

十一 老虎来了㈠

一阵大风,北树技吹得呼呼 的响。正在睡觉的小兔子,给

、响声吓醒了,跳起身来就跑。 兔子从难窝旁边跑过,公a

看见了,就问小兔子说:「你 为甚么这様跑?•」兔子说.,「老 虎来了!老A来了 !」 公*听说老虎来了,不门根 由,跟“看就跑。他们经过大门

n,小狗*见了,就问:

「你们为甚废这样跑?」

他们

•「老虎来了!老虎来了!」 彳虎来了,也不冏根由,跟着就跑O

厂X 呼

工71 学

去X' 兔

X己 脳呙

nvL— 艮

+二 老虎来了 g .J 他们跑到榴<园,松鼠看 了,问他们:「你们为甚么-G 样跑?•」他们一齐说:「老虎 来了!走唬来了 !」 松鼠听说是宠成来了,就问 :「是谁看见的?」小狗说: 「是听公»说的。」公鸡说: 「是听免子说的。」兔子说: 「我也没有看见。只是听到呼■ 呼的,响声,像是老A来了。」 松鼠说:「你们并没有一个 看见老虎,为甚么这样乱跑?」 大宀豕听到松白扒这-说^呆住了。

厶乂」 松

9、丄 显

I &辉

21

十三 谁去系#子

花猫很厉害,见到老鼠就要捉去叱, 吓得宠鼠们个个心慌。后来老鼠们关了 - 个会,想商量一个安全的办法

可是商量了好久,谁也想不出 一个好瓣法来。最后 > 有一只老 鼠说:「我有一个好辨法,就是 在猫的颓子上系一个铃子。猫走 来畤铃子会矾。我们听到铃声, 马上就躲到洞里。il样,不是他 怎様也捉不到我们了么?」 大家听了,都拍手叫好,喜欢 得眺起来。忽然有只老鼠站起来 说:「辩法是很好。可是谁去把 铃子繁在貂颜子上呢?」 大家听了11话,都呆住了。

tirp-尸t 商 歩r 旦里 弓 安 辩 LhJ 贡 4T 丁、一 农tr 至 勿??己 辨

22

十四 牛顿和猫桐 i 从前,荚国有一位科学家,名 叫牛顿。他"斎了两只猫1只大""^==4如 !,-=- --- . .■^a^-i 猫,一只小猫。他很爱这两煲猫。-U— 每次猫要到门外去,他都自己去」ILa 开门;弱要到房里来,他也自己 去开门。这样,一天到晩,进进 出出V开开关M,非常麻烦。' 后来,牛顿想了一个办法,在 墙上开两个洞,一个大洞,一个 小洞,让猫自己进出。

有人问他为甚>开两个洞。丄 牛顿就说:「大洞给大猫进出」 小洞给小猫进岀。」秤人听了丿不觉哈哈大美。

英 X、、 立 ih 彳 力个 顿 -r "养 员 巳丫 麻 匸,弓

23

+五 爱迪生孵鸡蛋

忧迪生是美阚一个大发明家。L 他小时候就很好学,遇到不明, 白的事,都要认真列究。

有一次,他看见母鸡在孵小 鸡,觉得很奇怪,就拿了几个 鸡蛋 > 放在鸡窝里。自^0^5 母鸡的样子来孵鸡蛋。他要看 看小鸡究竟是怎样孵成的。 宾裹人因为半天看不见爱油~ 生,不知道他到甚么地方去了 ,就到处我他。后来发现他是 在鸡窝里孵鸡蛋,因此都哈哈 笑 O

此妙因I蛋畳、孵了府修认;、发早迪少 24

+六 大海买东西

IA海的妈妈给大海两角钱,叫 他买一角钱豆肤,一角钱豆醤 。又给他两1,碗,叫他一变碗 装豆酱,一双<装豆腐。 大海才走出门,就回来问妈 妬:「那一角钱买豆腐,那一 角钱买豆蔷?」处处说:「两 角钱都是一样的。一角钱买豆 4,另一角钱买豆书。」 一会儿,大海又回来问妈妈:、 「那一双碗装豆4,那一只碗装 豆<?」妈妈说:「两只碗也是 一M的。一双碗装豆腐,另一只被装豆醤。 过了 一 会儿,大海又回来问妈妈:「买回来的时候,那一只手拿 豆腐硗,邓一叟手拿豆普碗?」处妈听了,又好笑,又好气,半天 说不出话来。

厂场 海

4

匸〉X 腐

qi' 酱

XV5 硫

生 X7L

?、£_ 另

25

习 练

读:

小白兔的家住在树洞里。有一天,一隹主狐狸跑到树洞里来, 吓得小白兔赶忙逃跑。小白兔慌慌张张跑到松林亠<,挞在松树下 面发呆。松鼠看见了,就问:「你为甚么发呆?」小白兔说:「我 宀麦有一只大狐狸,你说我应该怎么辩?•你给我想个辨法吧!」 松鼠说:「遇到麻烦事情,不要发呆,不一营急,不要生气 > 不 要害怕,不要慌张,你要细心思考,认真研究,找朋友商量。」 小白兔跑到山坡上,我小猫和公鸡商量。公鸡说:「我给你想 个法子:你去找一把铫,把你家那棵大树德倒,狐狸就跑了。」 小猫说:「我给你岀个主意:你去请老成来,把狐羿吃布!」h 白兔说:「你说-il<做,他说那样做,我究竟应该怎样如呢?」 小狗听到了,就说:「他们说得都不对,我去帮你把狐强赶走吧 !」小狗说着就去把狐灌赶跑了。

26

说..

一'对大家说一说: 有人叫你做一件 事,你不管应该 不应该做,就跟 人家去做,这样 会有甚>害处? 对大家说一个有 的故O 乓对大家说一说: 豆^9疋用甚么做 成的?怎样做法 ?•怎様吃法?

比:

M思 I4:2 思

—究竟

「重—重要 旦里丨且里

跟—跟,者

艮丨艮子 彳 4 AA

C门牌囱

#窝 ~ 杀—一 $ 一位— 一任科

学家

写••

另 、 Y? V D 7 另 硫; 7 石 硅 硫 竞、A 土吝咅音灯了竟 -• 蛋 —"• T 发 7 / 7< 欢 会 ¥ jjV- > 宀 究 7^7 - 二彳才彳冷科科 4^' 宀 安 商,亠”产育A商商 并 、>

L

27

十七 为甚么只有~张嘴

有一天,小平忽然想到一个 问题,就去问他的爸爸:「爸 爸,您说为甚么一个人有两只 眼睛' 两个耳朵、两只手、两

受脚,却只有一张嘴呢?」 爸爸笑着说:「你有两只眼 睛 '两个耳朵、两只手、两只 脚,是要你夕顶看、;听 ' 多做、 乡走。只有一张嘴,是要你少 讲话 ' 少吃西。」 小平听了,不觉也

5 一-T 您

卩 君

V 尸幺 少

29

十八那样东西最t要

I#先生问小朋友说.•「米、蔬 菜 '肉 '水和空气,我一们莓 又需要的东西,究竟是那一样最 重要呢?」

小平说:「肉最重要。1母又吃 些肉,可以使身体强健。」 兴国说:「米和M菜最重要。 因为有人不吃肉,身体照样很强 健,不吃米饭和^可不行。」 大生说:「水景重要。我们可 以几天不吃饭,不能一天不喝水。」-小明说:「空气最重要。我们时时 呼吸空气丁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也 不能少掉他。」, .林先生说:「大家答得都对,小明答得最好M

尸乂

TJ 需 〔<

< 产 吏 Z— 兰F 健 T -吸

30

张伯伯给小明、小平每人一些 钱,叫他们每人买一样束西来, 要能把一间屋子装满,还要花钱 不O

小平买了很^来,铺在地 上, 就对曜伯伯说.•「您看我沱了很 少的钱,买来这些草,已经把屋・ 子装满了。」

哝伯伯摇摇头说:「这些草Q: 只是铺满了屋子的地面,并没有 把屋子装满。」

不久,小明也回来了,他无进屋^4,先把门窗关好,

袋子里拿岀一枝蜡烛,一盒火柴。他用火柴把蜡浊点起来,对

懐伯伯说.•「您看我只用一枝烛光,就并4屋子装满了。」 陇伯伯看了很亠呙兴,器点头说:「还是你聪明。」

X 屋 女乂 JUX A3 方矿 袋 伝丫 蜡 r.t 金

31

二十4朦#到

la伯伯好手了 ^一乂香蕉,放在地毯 的当中 > 对小明' 小平和小英说: 「谁能够用手拿到这$又毎蕉,就 给谁吃,只是不许站在地毯上面。」 小明说:「我去拿一根竹芋,把 >蕉拨过来。」

小平说:「我去拿一条縄子,把 香M套过来。」

睬伯伯说:「不行!不行!不能 用竹心干去拨,也不能用绳子去套, 只能用'4^去外手。」

小英听了张伯伯的话,一声不« ,走到地毯旁边,把地毯慢慢的卷 起来。卷到中间,就把那几只香茴 拿到了。

去r 毯 «? 芋


AA

去公 套 〔r 曼 AT*

V

Ho 5 >

32

二十一谁的本翎大

风在地面上吹,把X有 的花“早,都吹低了头。便, 对太阳说:「我的本领比你大。 太阳说:「你能叫对面来的邓个 人,把帽子摘下,外衣脱T吗?」 风说:「我能‘!.」就对"看那个人 用力去吹。邵価 U帽子,用另一 吹得力量越大, 风没有办法了,便对太阳说:「请你试试

一只手按 分衣。风 贫越牢’拉得越紧。

吧!」太阳

「好!」就把阳光照在那个人身上,照了 一会儿,那个人把帽 子摘下,擦头上的汗。又照了 一会见,那个人把外衣也脱了。 风对太阳说:「it是你的本领大。」

V 分一Z-页 脱 、5 按 越 勿幺 牢 、尸 试 左丫 擦

3

3

读:

老虎拜猫做先生,要跟猫学本领。貂教走成跳,圭虎跟着 学跳。剜散尧虎扑,老虎跟着学扑。猫教老虎抓,尧虎跟着 学抓。老虎把这些本领全都学会了 >就要吃猫。猫很快爬上 练 ,树,说.•「还好,我还没有>你爬。」 习 服伯伯叫小平去买一条活鱼。小平挑了 一条鱼,冏卖鱼的: 「这条鱼是活的吗?」由贝鱼的说:「这条鱼是活的。放在水里, 四,包祢会游。」小平给了钱1手了鱼走到河边,放在水里试试。鱼 立刻涛走了。小平回到家里’成伯伯问他要鱼。小平说:「你叫 我买活鱼,我把鱼放到河里去试试。鱼倒是活饴。不过他已经游 走了。」临说:「小平真不聴明,他为甚>不放在水岚里试呢 ?」修说:「•小明,你也不太M明,活鱼会动,死鱼不会动, 一看就知道是不是・活鱼了,为<>一±要放在水亠<试咙?」

34

说:

对同学说一说.

二.

三、

山:

:

平常喜欢吃那些

蔬菜? •

猎人 蜡烛

I装满

眼 '耳 '手 '卸' 脂,名有<>用 处?,

— 口袋

小—大小

少—多少

八母天甚么时间起 ?甚么时间睡? 吃早饭、饭' 晚饭,各在<> 时间?•

'便—方便

(使—使用

紧—赶紧

I 了

会,八八/名却

门小夕

吸 '卩口中叨吸

屋r J尸/#屉弄是 袋*,A代辰夕第袋

此T卜廿此此一华柴柴 套1Z入六-4去>套 卷-扌扩扩护拭撑M

1 2- Q-。

擦-扌广护推捽疹擦、

35

二十二 老公公种榔树

一位老公公种椰树。小明看见了, 对他说:「您这样大的年纪,还做这」 种事,不是太辛普了吗?我听说榔树 要经过好几年,才结椰子。您现在辛 辛苦苦的种它,等到结椰子的时候, 恐怕您吃不到了!」

老公公笑着说:「孩子,我们现在 吃的椰子,不是从肃的人种的鸣?•我 们吃了前人的椰子,就M该种些树,L 给后人享受。如果人人只为自己打算,F 我们现在也就陷不到榔子了。

TV 辛

知X 苦

5X厶 恐

T_c 亠n子

37

二十三 送瞎子回家

一天早1,K刚刚下了 一阵雨,路上很滑。有个瞎子, 手亠<4壬看一根竹羊,正在路上慢慢 走。一不小心,滑倒在路上了。 这时候,小明正背"看书包去上学。 他看到瞎子跌在地上,花忙走过去把 他执起来。又问清他的住处,一直把 他送回家。等到小明赶回学校,先生 已经在敎室上课了。

先生问慑为甚么迟到,小明就把 送e子回家的事,对先生说明。先生 听了很高兴,就说.•「你能敛帮助剧 人,真是个好学生。」

1UUJ. 冈

丁一 Y

5幺

匸X 扶



H 一幺 敎

、尸 宀至

1L


38

大新和哈林一向到树林里去玩? 忽然远it的来了 一只熊。大新看见 了,立刻爬到橱上。等到哈林知道 了,熊已经走近了。哈林听说过

上嗅了几嗅,一会儿就走开了。 '等熊走远了,哈林站起身,大新 也从树上旅下来。大新问哈林说J 「熊刚才好像和你在说话,说了些 甚么呀?,」哈林说:「牠对我说•• 不要和只顾自己'

二十四 薛对<v说<>

不吃死人,赶紧睡在地上,装做死 人的样子。

熊走到哈林身边,用鼻子在他

/ 勺-

r 声 么 立 矿t 1HJ i

H 一V

二又 嗅 "Xs 页 、屉

39

二十五 了不起的孩子:.<--)

荷兰地方,陆地比海面<要低, 斯以海4吨采了隈,挡住海水。 小孩子比得,住在海边一个小村 里。一X傍晚,他走过隈边,看见 隈上有个小洞,海水正从洞口里流 进来。他想,如果不立刻把洞口堵 住,就会越冲越大。万一隈被冲破 了,全村的人,都会被水沌死。 比得想到这里,就赶忙用手堵住 洞口,同时大人来救。可是这 个地方离开村子太述,谁也听不到。

厂t 荷 >罚 陆

出X'

丸-隈 力£ 挡 亏y-n 扌 44 ^x 堵 x、5 M

十六 了不<的孩子日

一令曰儿> 阳下去, A色渐渐黑下来。tL得又

———————— • 令又饿,手又酸痛。他想到 吃晚饭•,想到睡觉•,又想到爸 爸妈妈看不见他回家,心里一 定十分.看急。可是为了全村人 的性命,他还是咬紧牙根,继续 留在那亠K用手堵住洞口。

-直争到八弟二天早晨,才有一个曲辰人,从 隈上走过。曲辰人看到这种情形,连忙修好隈,把 此得弛起来送回家。一路上对比得说:「你真是 个了不起的孩子!你救了我们全村人的性命。」

4

渐 冷 厶夸 酸 TP


AT

二十七 团结才有力量

一个老<夫,有七个儿子。这 七个儿子常常吵架,不能团维丿 因此受到别人的欺侮。*>夫看 房他们这种情形,心里非常难过。 有一天,老曲房夫把上个儿子叫到面 *,给他们每人一根筷子,叫他们用 手去折。莓个人都把筷子折断了。 曲辰夫又&于了七#筷子的拥 在一■,再叫他们去折。没有一个人 能把这一拥筷子折断。

凫里夫对他们说:「这是一个很好 的敎训,大家团结起来,才有力量。 七个儿子都很感动。从此大家团缝 别人也就不敢再欺侮他们。

匸X 夫 VX 侮 5分 筷 >fr« 扌 捆 *

>✓ 感

42

&

某次:(先把上下相对的字,书线连起来,再读读看。)

大 长 黑 亠呙

习乡

左 五里

笑开 右进 小遅 外饿 M深 白芳 坐 离 答强 后往

出慢 浅方 弱呼 乐进 关断 早买 近真 未死 人口 丢

H少远 陆送 前 恢水 饱睡

X贝工作 吸戴上 醒忽然 活过去 圆M倒 续自己 退亠呙兴 拾美丽 快真话 收穿上 假傍晚

突起 斩斩 休息 别人 商F 现在 京舌 gp eV 难看 难过 ^3^-、丄 清早 脱掉

43

说:

«同学说一说: 一'你家里的人,经 常做的是些甚縻 事情?这些事情, 对于别人有甚A &助?• 二' 你有没有帮助过 别人?你有没有 受过别人的帮助? 三'说一个助人的 故事O

山:

绝—已经

—究竟

修理

休息

「进—退去

遂—远近

I道路

陆—陆地

、■弟—"中”弟 (第—八中-

:

恐-丄刀巩巩恐恐恐 受丿/夕阴卒受 辛、亠?-&立圭辛

刚I 门円円E?冈冈刚

近,

尸户斤斤斤互

陆—

F厂时阡胪阵陆


堵一

侮,

彳1矿眩修修

土卩均坊堵堵

kx— /1 /I 2AI 2—r ?Qr

厂若厄<^^^^

44

二十八 为何只杀#

*

新年快到了,家家为<过年忙。 有的要殻猪,有的要杀羊。

羊说道, :「羊毛年年■得多,为何不杀鹅?」 鹅说道:「鹅蛋好吃天天有,为何不杀狗?」

狗说道:「我看家门不玩耍,为何不杀马?」 马说道:「一年给人骑到头,为何不杀牛?」 牛说道:「我帮农人耕田地,为何不殻难?」 鸡说道:「4早催人起读书,为何不杀猪?」 猪说道:「过年大家都快活,为何只杀我?,」

戸丫 杀

TT亏 剪 r,t 可 >1

V ¥丫 耍 亏X、 卷

46

二十兀 贺年片

今天早上,小明收到一张美丽的贺年片,是他的冋学 林〃央来的。上面• •

1明问爸爸:「<片 上恭贺新禧四个字,是甚 >意思?」爸爸说:「新 的一 年就要到了。他恭贺 你在新年里,平安 ' 快乐、

有好运道。」小明说••「我应该回寄一张贺年片给他。 我在上面写『祝 您新年快乐』,然后再写上我的纟字, 您看好不好?」

爸苍说:「很好!这様写法,更像是小朋友说话的语 气。」

nt 贺 q、j 寄 L 润格 u, U 4XZ-KF"r

u h r»g二 il 9i、x 祝

■、厶 更

47

三十 8贝年货 快过年了,妈妈明无要去 买年货。因为要贯的东西很 ?,妈妬怕忘了,就叫小明 把要买的东西记下来。 小明t了 一张纸条±枝笔 妈处说,小明写: 丄只难一条鱼 两片猪肉 -块年涤 一盒糖果 一瓶酒二 -妬并说:「 字写得不对: 小明看了,

一棵匂菜

J发瓜子 十个描子 写得根好, 两斤将肉, i刻把片字改成斤字。

四两虾米 ~包茶< 一把香惊 只有一个 你写成两片猪肉

o


货 xr 七心 勺〉一 空F

V W)又 酉 、、丿

/ u- U 丄劣, H 一 h 斤

48

星期天早上,小明跟妈妈到 巴刹去。巴刹亠长有很多摊位。 有击贝鱼的、士买肉的、由贝菜的、 士买水果的,还有击贝雑货的。 妈妈先去买鱼。妈妈问:「这 种鱼乡少钱一斤?」 再贝鱼的说:「一块六一斤。」 嫡妈挑了一条大鱼•,卖鱼的把 牝放在称上称了称说:「一斤四 两,两块钱。」 ., 妈妈给了钱,把鱼放在笹皿里。 然后 又去买M、买肉' 买蛋、、'、、; 一样一样建贝全了。处妈提着菜<, 小明帮妈妈拿者橘子、年湍和雑果,一同i回家。

去弓 接 、■工-J

巳丫

彳厶

色 提

49

天,〃-^"小明 '小平 小云很早就起来,4牙了新衣新 鞋,给雀爸妈妈拜年。 爸爸说:「今天过<年,你们为 甚么都这样快乐呢?•你们告诉 我,我看谁说得对。」 小云说:「因为我们有新衣服 ?,有糖果吃。」 小平说:「因为我们得到很多 玩其和花炮。」 小明说:「因为我们又长了 一歳。」 小IM说:「科为我们大了一岁, 5 知识加成了,身体也长得更高了, 所以我们都很快乐。」

爸爸说:「你们说得都对,不过小英说得最好。」

识尸'

诉X'

告冒'

鞋¥

50


六 习

1 乌 头 牛 件 I 情 件 衣 服 棵 树 朵 花 把 刀 把 椅 子 张 纸

本 书 排 房 子 间 房 子 担 A X- S 顶 J卜 块 良 块 钱 毛 钱 角 钱 分 钱 尺 布

面 国 旗 杯 酒 -一 道 堤 堵 墙 、一— 双 鞋 一 —1 受 鞋 条 街 条 鳄 鱼 条 縄 子 根 毛 根 竹 芋 片 云

—— 篮 水 果 堆 土 阵 戚 个 小 孩 彩 米 •—— 顿 ―Y 硫 饭 磅 木 彳重 颜 色 缸 水

/V-

51

说..

一'对大家说一说; 鹑、狗、马、牛、 "干、,各 么用处。

二' 对大家说一说: 你预备怎样过年 假。

三' 对大家说一说: 新年里有趣的事O

比: 写:

重要

玩耍

贺—恭贺

货—货物

斤—一斤米

片— 一片t

提菜蓝

捉老鼠

「连—连续

(运—运送




ZJ ►0^- > 祝、

忘亠

酒、

斤」

鞋一

X

-T

XI .7 ■*亦杀r杀

^n-乎目二刖乂刖JLS^

丁丹而f耍耍

41克史**可

HJ

、7、〜、彳主矛V祝

亡声忘忘忘

、>厂涓酒酒酒

/户斤

廿莒 F鞋

52

事故说图看

十九八义六’五四 三二 一

抬务鹳、由/尺广久m月铃链“由m杯?将¥

本 顶丢帽£'飕矿鲤£瓶3 孵制史'茶9军"册

汗§、刹§骂丫、痛亨'深< 考由甜§触?,M 3往彩 生 扇矿担专改普令%浅&定务收w月突母[摆务’字

-' i

捣&累W偷&已」急飞 相生皂,敬!、奔;

►7^- 匸 丫 戸A 旁法升 U- 一/-•彳T H -经趁机 Z多 3*厶 Ft 如 弄 脏 管 丁一又X一 勿矿打 休 息戴 趣 /X 、- 里幺 力一又 、王 意 照

4,分 尸幺 虫 染晚汁

F乂厶

M棕

去zz 丄 Dr

54

二二 + + 十 + + 十 十 十十

1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 _ 领刍毯导屋X淑平w转迪,* 慌身公?呼£

Tr 响

去X 兔 弦>6^

勺一z. 显 尸尢 商 X、、 、5.

UY

&又

TU

夂X 甫 4-(<5 吊 去XHJ 脱

5+J 牛 (才 DC— 恶 匸xv 腐 £ttx 名 n<

力 _r 量

越甘绳在蜡车使产少事顿'、安弓呆3窝w


RhJ

O^-X5 关 k5 蛋 史 X^L

|-1丫

另一」

力「厶

T_、5 T -健吸

r^±

盒 “ 去四rl旷 HL-J5 多慢卷 力/幺 u> 产 亏“ 牢紧试擦

力XHJ 辨 7X -尢 墙

55

1, + g

决户

\ + w

卜g —<^1

哋* + |U

耳冲 i,

[产

7 +卩

上+h

X<

色F 切+ H

x,w 5.

H >nrr s + h

(4^ 1产

[^ JS3 盼 "+ b

DU* TIT

脏 bK<H < 略 X尹 GT 15

琴节'M*普±<聴*誓§布啊” 8餐'※gfs庶富丰,膏、物心、冋旧'猝g 三隔¥ 慝」普鐡冲史精, 当小 性-歹懒 7-m-4z^"hf 图¥ 毡*乱中听能< 隔%

发冲

a

华文小学华语

二下册

编辑者:马来亜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编 辑 委 员 会 尝黒者:马来亜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THE MALAYA PRESS SDN. BERHAD

24, 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Printed by MALAYA PUBLISHING & PRINTING CO. No. 10, Road 217,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版权所有 不准翻印

D 032035

.1969年出版

1982年版

Penerbit: THE MALAYA PRESS SDN. BERHAD,

24, 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Malaysia.

Pencetak: MALAYA PUBLISHING & PRINTING CO., No. 10, Jalan 217,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