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三事件华人之集体记忆探讨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硕士论文

 

五一三事件华人之集体记忆探讨

 

指导教授:林开忠博士

研究生:林嫒婷

中华民国九十六年七月十八日

 

 

谢辞

 

我期待写这篇谢辞很久了,只是基于论文还没写完,不好意思先想快乐的事情,于是等到现在才写。

 

首先要感谢的是被我访问的22位长辈,他们的经验是我论文中最主要的部分,若他们不跟我分享他们的宝贵经历,我也不能这么兴奋地在这里写致谢辞了。

 

接下来要感谢的是从他接受我当他指导学生那一刻开始就每天心惊胆跳的开忠老师,也就是我的指导教授,倘若开忠老师没有冒险犯难的精神,我想我现在已经打包回马来西亚了吧!谢谢老师的看重以及信任。两位论文口试委员古鸿廷老师及张锦忠老师也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见识到气氛和缓的论文口试。谢谢以上三位老师,让我顺利毕业。还有一位一见到我就问:嫒婷你论文写完了没?!的王宏仁老师,去到所办我一定第一时间看开忠老师和王老师在不在,因为要准备随时逃跑。

 

有两位除了指导教授以外,不能不提到的人物就是华社硏究中心的许德发先生,许先生在2002年在华社硏究中心出版物人文杂志中以五一三事件为专题,启发了我写这篇论文的动机,之后更获得许先生许多协助。在此一定要好好的感谢他。

 

接下来就是我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到的就是雁慧,在寻找访问人方面她帮了我很多的忙。另外就是不断帮我改稿的室友秀雁,还有各位愿意出借长辈给我访问的朋友们,这一定要感谢的啦!太熟了,我会不好意思,所以姑且原谅我省略你们的名字吧!反正那么熟了,你们应该也不会怪我的。我当然没有忘记要感谢一直坐在系办角落偷看的童姊,在她的协助下我顺利通过学校行政上的手续。

 

最后,要感谢的就是正在阅读这篇论文的读者,如果你是马来西亚人的话,希望能够让你提起一些对五一三事件的兴趣,回去好好的听长辈说故事;如果你不是马来西亚人的话,希望你能跟你身边的马来西亚朋友提到这一起事件,甚至是这一篇论文,因为,这是我写这篇论文,最基本也最主要的目的,引起马来西亚人对这起事件的讨论,甚至更多人投入硏究这个主题,达到我期待抛砖引玉的目的,如此我就很满足了。

 

我不太会说话,反正写了落落长一篇,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衷心的谢谢各位!

 

 

论文名称:五一三事件华人之集体记忆探讨

页数:103

校院系:国立暨南国际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毕业

时间:民国958

研究生:林嫒婷

学位别:硕士

指导教授:林开忠博士

 

论文摘要:

 

本论文之目的是搜集经历五一三事件的华人之集体记忆,以填补马来西亚近代史上的一个空白。现在的马来西亚社会中,若没有提到选举或政治问题,各族群的气氛显得十分融洽。当大选要来时,就会有人尝试提出这起历史事件来呼吁华人不要对政治过度热情,否则会招致不幸。这件事情存在于华人的集体记忆中,可是大家却宁愿用口耳相传的方式来「告诫」下一代,年轻的一辈也似懂非懂的遵循这个告诫。虽然五一三事件仅发生在首都,但其影响却超越地缘限制,全马的华人都感受到五一三事件带来的冲击,以致他们往后对参与政治的热情渐渐消减,也甚少公开谈论政治。

 

如今我们只能透过片面的资料对这起历史事件有初步的了解,如:官方所统计的参与种族人数、伤亡人数等,或者是媒体的片面报导而已。至于华人记忆这方面甚少纪录。本论文将使用口述访问描述这场暴动在华人的记忆中的经历,他们对国家的政治看法及感情,及这些人如何对后代诠释这一段记忆。

 

关键词:马来西亚、五一三、种族、1969年、集体记忆

 

Title of Thesis : The Chinese Collective Memory for May 13 Incident

Name of Institute : National Chi-Nan University Graduate of Souteast Asian Studies

Pages : 103

Graduation Time : 08/2007

Degree Conferred: Master

Student Name : Lim Ae Teng

Advisor Name: Dr. Lim Khay Thiong

 

Abstract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collective memory of Chinese in Malaysia for the May 13 Incident. Though the incident was taken place mainly in the capital, its influence and coverage was nationwide. It is always cautiously whispered among the Chinese and the trauma has served as a pulling factor in their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public discussion. Fragments of the Incident can only be gathered through official statistics of casualty, racial participation, and various press coverage, but with the absence of Chinese viewpoint. Basing on interviews with people involved in the incident, this paper tends to demonstrate how the Incident is remembered, passed on, and (re)interpreted by the Chinese, and further analyze its upon their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national identity.

 

Keywords: Malaysia, May 13 , race, 1969, collective memory

 

 

目次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动机与目的

第二节 研究概况

第三节 研究论点与方法

第四节 研究限制

 

第二章 建构的历史:文献探讨与分析

第一节 五一三事件的历史背景

第二节 官方与非官方阐释下的五一三

第三节 小结

 

第三章 华人的集体记忆:五一三事件之前

第一节 五一三事件前华人与马来人的关系

第二节 林顺成的葬礼游行、反对党的胜利游行

第三节 山雨欲来风满楼:事件发生前的各种谣言与揣测

 

第四章 华人的集体记忆:五一三事件的经过

第一节 冲突的爆发

第二节 充斥全国的谣言

第三节 冲突后的搬迁

第四节 戒严时的生活

 

第五章 结论

第一节 五一三事件后对华人的影响与记忆的传承

第二节 未来研究议题

 

参考文献

附录(一)受访者基本资料

附录(二)名称对照表

附录(三)吉隆坡市地图

附录(四)五一三事件主要冲突区域地图

附录(五)五一三事件大事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