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前出版的小学华文课本(二年级上)

 1980年前出版的小学华文课本(二年级上)




行印司公限有业事化文亚来马
编辑要旨
一本书系遵腺本邦最新颁布之小学华语课程标准编辑。
二 本书每学年各分为两册,共为十二册•,适合本邦华文小学第一年级至第六年级之用。 三本书编辑目标为:
-S一 ).指导儿童养成道德观念,激发爱护本邦的思想,培养本邦各民族和谐共处与互 助合作的精神。 -
(二)指导儿童熟练标准的华语,养成发音正确、语调流利的能力。
(=二指导儿童认识基本文字,欣赏儿童文学,培养阅读的习惯;使有理解迅速、记 情正确的能力。
f四)指导儿童运用语言文字,使有发表情意的能力。
(五)指导儿童习写文字,使有正确、迅速、整洁的优良习惯。 四本书另编有敎学指引十二册,供敎师敎学参考之用。 五本书另编有作业簿十二册,供学生练习之用。
华文小学华语课本二上册目次
一 阚旗
二3旗有几«颜色 三木板还有几个角 四那一个童
五树上还有^一乂鸟 练习一
六弟弟要骑老虎 土 到动物园去
八喂猴子
九 q鹿不能握手
十 骑大 十一走虎吃肉
*习二 十二图书馆 +三 歌 十四小乌鸦 +玉花兄和蝴蝶 +亠八甚么虫
练习三 十七 放风筝
2
十八 做手工
+九种树 二十 盖房子 二±远足
练习四
二±一蜘蛛结网
二t一狐狸和乌鸦 二十四猴子里稻
,,
二十五不做的不给吃
二±八小鸟和蚂“蚁
二十X 真®^
练习五
二X林伯伯讲故有 二十九司马光 三十孔融让梨 三十~ 子路背米 三十二 文彦用
练习六 本册生字表
3
一 我爱园<
国旗>R旗, 你飘扬在天空里O 团旗,国旗, 你J>美丽! 圆旗 > 回旗> 你把全W人, 团紬在一起。 R旗,囲旗,
我们都爱你‘
我们向你行礼O
/ 殳HJ 国
1B 团
女)幺 飘
一V
Tr厶 亍 彳 为V1 礼
二 剧旗有几种颜色
涨伯伯对小云说:
「我问你一个间题:
你说一面国旗有几种>色?」」 小云说:「有四#«色。」 成伯伯说:「对了。那么我再. 问你:两面国旗,有几种颜軽
色呢?.」
小云说:「有八#颜色。」 小明听了哈哈大笑说:
「两面国旗,也只有四种颜色。
3
一弓, 页 ,另 厶、之 色
虫t 任 ZJ RZ: b/,1—
去一 百) 是 1」 i
三 木板还有几个角 成伯伯对小明说: ,「我问你一个问题吧!」 小明说:「好!」 成伯伯说:「一块四方木板, 锭掉了 一个角,还有几个 角?」 小明说:「还有三个角。」 成伯伯美着说:「不对,不对! 这块木板,钮掉一个角, 就变成五个角了 9」
四 那一个重 联伯伯说:「我再问一个问 题,看你们怎M回答: 一磅重的铁,和一磅重的 木棉,那一个重?」 小云赶忙说:「M重!」 小明说:「两个一样重。」 小朋友,你说是小云答扣对 咙?还是小明答的对?
五 树上还有几只鸟
涨伯伯又问了下面一个问题.B ——
「树上有十只鸟,猎人用 打死了 一双,树上还有几煲?』 小明说:「树上还剩九煲。J H—,■■■二空 。云也说:「w<剩九变。」 la伯伯笑着说:「你们再想, 一想看。」
小朋友,你说树上还剩几一
?•

8

7X - t 枪
大Z-JHJ 亲
丁一Z-想
.再贝:
J.3
小朋友,起身早,早上起来去上学。见了先生行个礼, 见了同 '好。 ' . , 小猎人,身体好丿拿"看猎枪去打鸟。放一枪,打不着, 树上小鸟了。
练 你八畀m畀:五只小鸟,飞了「只,还剩几只? 你想一想••三个果子,吃掉一个,还刺几个? 污' 你说月亮是圆的呢?4是方的?•你说钵子是铁的呢? 一4是木头的?你说哥哥大呢?还是第弟大?伯伯大呢? 还是爸爸大?
, 我问你几个问题,你怎>不回答呢?我请你看我的小 牛,你怎么不看呢?
徐听我说•,小牛过几就变成老牛了。绿含的果子, 过几天就变成红色的果子了。
说:
对大宀豕说一说: 一'两面国旗,为<度 说还是四种颜色?, 二' 树上+双鸟,打死 一只,不是<利九 只吗?•为甚>说不 SW呢? 三' 一块三个角的木板, 钮拌一个角,还有 几个角?
四' 为甚>一磅铁和一 磅木棉会一样重 呢?
写:
礼—行礼
亠<—里面
'得—跑得快
A
,的—我的书
f在—在我这里
’再—再问一个问题
」扬—飘扬
’阳—太阳
怎,止个乍乍1色怎 答*心夕笨笺答 居 J 户户居 4Z卒宣&负 亍 二 亍 Z4 —彳彳彳 尼 尸尤荒 色丿々久分会色
占 ,丄占 L-: ― 1 ‘ L I \ I L —」, 成丿厂万A成 死一厂>一夕JC死 想十才和相相2想
10
听家大给讲画图的面下把
六。弟弟要骑老虎
星期六晚上,爸爸说:" 「明天我们到动物园去吃。」 大家听了都很高兴。
哥哥说:「我羣看猴子 姐姐说;「我要去看〔 妹妹说:「我要去骑尢 弟委:「我要去骑老顶! 哥哥哈哈大笑说:
「老虎可以骑吗?•」 大宀豕听了都笑起来。弟弟也 笑了。
-^乂Z-动 、乂 扌 园 厂又 猴 妙、乂 鹿 二尢 象 rvx 虎
2
七 到动物园去 星期天早上,大家走到巴 士盐。巴士it没来。等了一 会儿:弟弟说:「为甚么巴 士还不来?」妹妹也说:「巴 士为甚应还不来?」 '正说着,巴士来了。有些 人击一 5 -1^2此二人上击一 O4-亠 人很多,有些人坐着;有些 人站看O
,巴士走得很快,一奋曰儿, 就到动物园门口了。
勺丫
\
f 士 站 分Z. 等
TS 些
V
5又
3
动物园里,有很多种猴子
有知尾巴的 > 有长尾巴的 有矩毛的,有长毛的。 爸爸买了 一些香蕉和"他生
\ 分给大家去喂猴子。猴子吃 Mrd 完花生,高兴得跳来跳去 大猴子很爱小猴子.•大猴
子抱小猴子,背小猴子,还 给小猴子抓痒。大家看了 ?
•觉得很有趣。
L5 矩 4.
X、、 畏
与、 背
st乂丫 R
彖 痒
九 小鹿不能握手
大家去看小鹿,小鹿正在 吃草。如姻喜欢小鹿,如姻 和小鹿讲话,小鹿不回答。 妹妹也喜欢小鹿,妹妹要和 小鹿握手。妈处说:「小鹿 没有手,牠不能握手。」 uf''弟看到老鹿的角很美丽丿 就问Mi%:「小鹿为甚么没 有角?」妈妈说:「小鹿年 纪小,牝长大了,头上才 会长出角来。」“吊〃不说:「我 长大了,头上会不会长出角 来?」孀―笑了0
-TV 讲
XHz 据
去丫
TT 一 己 #
/
十 大 谷爸带妹妹去骑大象。妹 妹看见大象的身体很大,牙 很长。妹妹说:「大象粮4 害,我不敢骑!」, 置 苍爸说:「不要怕,大象 不咬人。」
弟弟说.•「我不怕,我敢 骑大象。」」
“银弟去骑大象,妹妹也去 大象。弟弟和妹妹坐在大 家背上,非当高兴。
十一4虎吃肉
大家去清老虎,老J:正在 睡觉。妹妹以为老虎死了。 忽然,先成大叫一青,托妹 妹吓了一肌。
〃枣弟说.•「老虎饿了,我 要给牠吃香听。」
爸爸说:「老虎不吃杳蕉, 老成要吃肉。」
“枣弟说.•「下次我要带肉 来给牝吃。」
回到宀豕亠羡,“弟"弟还说:「下 次我要带肉给老成吃。」
毒贝:
J.&
我早上起得非常早。动物园离我家非常it。我们的国 旗非赏丢丽。
你敢骑大彖吗?你敢和a子握手吗?你敢拿肉去喂老
,吏虎吗?
女' 上次你来我我,是坐巴士来的。这次你来是坐洗车来
习 的。下次你坐甚么车来?
你早上在那里等巴士 ?在你家门口等呢?还是到大街
上巴士林去等?
猴子忽然跳过来,把提弟弟吓哭了。树上的果子忽然掉 下来,把小&猫吓跑了。
果子长红了才好吃。小鸟长大了才念曰飞。等爸爸回来 了,们才叱KO
18
说:
钳大家说一说: 一'你有没有去过动物 园?.谁带你去的?• 坐甚么车去的?• 二'动物园里有些甚> 动物?
三' 你喜欢那一种动物 ?为甚么4>牠?• 四' 推子4-欢吃甚么? 老虎専欢吃甚A?•
』园—沱园
(圆—月亮圆
『像—画得很像
(大
一赶—赶忙
一敢—不敢骑老虎
(飞-小鸟<
1非,—非常好 『牠—牠是小羊
,他—他是弟弟
写:
物'
-r-孑甲为物物
ka Lr ? 15 、JI、 A m、3古、5、5 等丿士炊卒空竿等
些—卜立此此些
短心LtK歹歹到短
皆— H儿壮北1十背
抓-敢/
> > 丿—>卜 11 4- 4 4 扌 n可为 矛#敢
hr u Fl tr / )/ 4^
常,》卜目故#常
19
18
听家夫给讲画圆的面下把
十二 图书徳 我们学校里,有一个图书 馆。饴亠>有很不图圭曰。 这些图书,有的是谜语, 有的是笑话,有的是故事, 有的是儿歌。
小云借了 -本儿歌> d-f回 家去看。一边看> 一 唱; 十分高兴。
d云很小心的看。看完了, 就交还图书馆。
工、幺 校 I? 4P
V
LJ 五口 ―卩 \x k 古 he 借 与hv 本 H -幺 交
T一 L— 心
2
东边花儿白,
谁家孩子请 不如这此二小蜜峰O
儿歌书里」有一个
「蜜#: 小索峰,小密峰。
西边花儿红。
四处采花蜜,
"乂Z-
/ o X 如
十四d'乌鸦
这本书里,有一个歌是
「小乌鸦」。
小乌鸦’哑哑叫。: 东飞飞,西
天天忙得不得了。 诊 「小乌鸦,你在忙甚么 小乌鸦说:「处*纪-不能飞,不能眺。
我要捉小虫,回家喂冒 好让鸿妈吃个饱—
十五 花儿和蝴蝶 "这本书里,还有一个歌 是「花儿花蝴蝶」。 红花白花满园开, 双双蝴蝶飞过来。 巷儿真美丽。
蝴蝶真可爱。 小妹妹,不要摘花儿, 留着好沱大家看。 小弟弟,不要捉蝴蝶, 好让蝴蝶引伴来。
十六 甚么虫
4本儿歌书里,最后一
个歌是「*废虫」。
甚度虫飞来像个星
甚么卷飞未像个钉?
甚么虫飞来睬花蜜?
甚么虫飞来要扑灯?•
#火虫飞来像个星。
小蚊子飞来像个钉。 蜜来采花蜜。 蛾子飞来要扑灯。
卩y、 最 力Z 丁 A3 女乂 套 47 力Z-灯
厂乂于」 火
一r
25
读:
花园里的大树上,乌鸦妈处生了小乌鸦。小乌鸦很小, 不会飞,不能捉虫叱。乌鸦妈妈天天K虫喂小乌鸦。后来 乌鸦妈妈老了,果不动了,不能K虫临。小乌鸦长大了, 练 会飞了。小乌鸦天天捉虫来喂妈妈。巡妈说:「弥真是个 好孩子。」 一 习 萤火虫要和蜜蜂做朋友。蜜4说:「你白X不做工,晚 上只是乘来飞去,我不和你做朋友。」蛟子要和蜜蜂做朋
友。蜜蜂说:「你白天不做工,晚上还出来咬人,我不和 你做朋友。」蛾子要和蜜蜂做朋友。蜜4说.•「你白天不 •做 工,只会在晩上扑灯,我不和你做朋友。」蜜蜂不肯和 螫火虫、蚊子、蛾子做朋友.,<火虫、蛟子和蛾子,都吃 不到蜜蜂的蜜。

26
说:
对大家说一说: 一'图书馆有甚>用处? 二' 蜜蜂一天到晚,忙做 甚么事?基辈百不用功 的门朋友,甚么不 如蜜蜂?
三、 小乌鸦忙些甚磨?牝
甚>要-忙?-
四、 我们的校园<有些甚 么花?蝴鳏是甚么様
?•
此:
舌1兑/古 a.v4-V48 吾— /五口 4V4V.口二口
本丨一本书 木—木板
乌—乌鸦 *511^ — 1J AE^V 功—用功 '切—折“采 我—我们 我—我不到
故-交、 借, 采-最、 火、
+古,妙访故 丄亠丿六方交
一 样扯址门址日 // 71 7— 21 21 >1 S 。乙丁,E不。乔 4T JJ- 4LT- 4^4 4^J- 41^
Z 44 ^5
日旦日T曰T日耶曰取
"少火
苗 一 $苫污苗岗 、7 、>、、/、7、7、、/ 、、/、、/ 4^- 一十才木本
27
16
听家夫给讲画图的面下把
28
+ 乂 放风争 la伯伯送给小明一本日记 本。小明天天写日记。在他 的日记本里,记了很多有趣 的事情:
-一月二十五日星期日 今天上午,我和弟弟用竹 条和纸做风筝。做好了,再 画上颜色。“t中的风筝像蝴 蝶;我的<争像老鹰。 下午,我们在门t的苹地 上放风筝。爸爸、妈矫' 血 如、妹妹,都说我们的风筝 很好看。
十八做手工
三月十六日星期五 下牛做完功课,我和姻 如做 手工。姐姻做了 一曼纸船,我 做了一个泥人儿。
我们跑到小河边,把泥人放」 在小熟里,把小船放在水面上。 小船在水上漂呀漂呀,漂得很 远很远。
傍晩,弟弟放学回来说.,「真 奇怪呀!我看到河里有一只小 船,船上还坐屠一个小人儿, 漂到很远的地方去了。」 我和妪姐听了,起来。
• 十九 种树
三月三十一日星朝六 今天下午,先生带我们在 校园里种树。
我们先用锄头挖土,挖成 一个一个小坑 > 再把树苗的 根,放进小坑里,堆上土以 后,还要浇些水。一个下牛, 我们种了好乡棵树。
先生说:「等你们长大了, 这些树就长得很高了。」
2
3
二十 蕾房子
四月十日 星典二
今天是假日,|»伯伯来了。 他送给我们一只小黄狗,非常 可爱。
午仿后,我和弟弟我了几块 木版,决手了钉锤和锯子,一同 到花园里给小狗盖房子。妲姐 和妹妹也来帮忙。
耳_、丫
7—
5,1 黄
彳X、
衣、天 盖
罗^ 滚
勺t
我们很快就把房子盖好了。 小黄狗看到抽的新房子 > 高兴 得在此上滚来滚去。
二十一遗足 四月十五日星顚日 令天天气好,先生带我们 到乡间去<足。
我们一路上看山看水,还 看到:牛^F在草地上吃,早, 小鸟在#技上跳#唱歌,鹅 鸭在池塘里游来游去,沙衣人 ^一田亠<做工。
我们大家都说,乡间的风 彖,真是太“丢丽了。
T_t r,x •足 £ 卖 %
-Y» X% T J— 池 墉
一 X 游
3
3
志贝:
4-卩
你会做木工鸣?我会做木工••我会用锭子锭木板;我会 用钉锤钉钉子会盖成一间小、房子。,
祢会种树吗?我会种树:我会用锄头蛇坑;我知道怎样 练 把树苗放到坑里。我种过很成棵树。
人人都说乡下好。乡下-t履好?乡下风彖好:有小河' <有木桥,小船儿、水上漂,山上野”?,路虞长青草,池 四 亠&^鸭游,W上小鸟叫。你说乡下风景行不好? 小鸭子,真可爱,走起路来摇又摇,放在水里游得快, 你说奇怪不奇烽? "
你甚>时候来的?我*天来的。你是*天上午来的?还 是<天下午来的?•我是前天傍晚来的。你今天回去吗?我 今天不回去,明天放假,我后天早日辰才回去。
34
兑:
4?
对大家说一说; 一'你会放风怎样 放风"争?
二' 你会做纸屛吗?你还 会用纸做些甚么东西? 三' 你到昙么地方去远足 过?在理<看到些甚 A东西?
四' 你会不会给小狗盖房 子?盖房子要用些甚 >束西?
比:
上午
1牛—小牛
『土 — 土地
-
i— 巴士
为I丰纪 记—日记
鸦—乌鸦 鸭—鸭子
%—为甚>呢? 1泥—湄人儿
K刖" 奇-怪.
坑一
二f-vT二冃二刖 大玉六一、舂奇
7又奉至 T T巾T寸
4 对#琴t
¥ £ A坎坑 路 ' 寸 Y是^路路 扌1才才才1才才 塘 工广卢庙唐 土 + 3 3 3 土方
LT9 - >r LrTAntrp
40 )444- 4-r ah 43
滚、、/广沙涉涉潦滚
35
听家大'给讲画图的面下把
36
二十二 蜘蛛绵网
蜘蛛在树上结网。
一阵大风吹来,北丝吹断
了。5牠又抻出丝来。
一阵大雨打来,把丝打断
了。牠又抽出丝来O
蜘蛛不怕风吹雨打,丝断
了就再抽。最后,结成了 一 个很好的网。
里X 蛛
xr
虫V 丄旦-, 吹
A
2Z1X
由 扌
37
-一十三狐灌和乌鸦
乌鸦衔署一块肉,给一只狐
狸看见了。
狐掴想吃邓块由,
说:「乌鸦小如,你好!」 鸦向他看看,没有理他。 狐灌又说:「乌M小姻, 的衣服真美丽!」乌鸦点 没有说话。
狐狸又说.•「你唱的歌很好 听,请你唱个歌好吗?」乌 听了很高兴,想要唱歌,把嘴 一张,贤肉就掉了下来,孤 灌忙」看抢去吃了。
8
3
二5 衔
匸X
B二 彳 4>一、5 «
〉 力-
5 卩乂〉、 嘴 抢
二十四猴子种稻
猴子拎到几粒稻种,去请 黄狗、大象'和小猪,帮忙 耕种。
猴子先问黄狗。黄狗说: 「不去!不去!」
猴子又去问大象。大象也 护:「不去!不去!」 最后a子去问小猪。小猪 也说:「不去!不去!」
:「你们都不去?
奴口 扌
女一 程
XA臼
史X 猪
4Z-耕
39
二+五 不做事的不给吃
田里的韬子成熟了,猴子 请黄淌、大象、和小猪帮忙 割稻。黄狗、大象 '和小猪, 谁也不肯去。
推子说:「求你们,你们 都不肯去,只好我自己去割 吧!」
猴子割了稻子,背回家去。 黄狗要吃,大象要吃,小,猪 也要吃。猴子说:「你们不 肯做事,不给你们叱。」
40

?
4HT
七一 己
二十六小乌和蚂蚁
一只小蚂蚁,爬到河边 去玩。一不小心,跌到水 亠^^去了。
这时候,有一只小鸟看
到了,赶忙飞过来,衔了 一片树<,放在水面上, 让小蚂蚁臾到糊#上面去
树叶漂到河边,小蚂蚁
爬上岸来,对小鸟说.•「谢
〔丫
女丫
4
尸 时
t
4
二十七 真勇敢
弟弟说:「我们家的公
敢,谁家的公«都打不过他 哥哥说.,「同伴打同伴,
算勇敢。」
力^"弟说:「老捉T难,"鸡
不能抵抗,老曜音贪散吧?」 哥哥说:「大欺小,强欺弱,
也不能心#ts^敢。」
)甲弟说:「那Ai刖天黑狼来 叱羊,我们的小黄狗,赶跑了黑 狼,救了小羊,算是勇敢了吧?」 哥哥说:「抵抗强的,帮助弱 的,他算是真勇敢。」
3建
I
V ” 一 氐 4* rAt-抗 >\ 1 欺, 4t 强 日XXKJ ^4-虫、X 助
42
g志
五习练
有一天,天气很好,小蜘蛛早上起来便在关上结网。牠根 小心、很努力的工作,到中午,结成一个大网。小蜘蛛饿 了,物站在大网中间,等候小虫飞来。正在这时候,忽然 下了一阵火雨,把丝打断了。小蜘蛛一点也不着急,一点 也不生气。牠很小心、很努力的工作,下午,又结成一个 大网,捉了好*又小蚊子。小蜘蛛吃得很饱。
〃弟第和你讲话,你怎废不理他?你为-#么把弟弟的玩具 抢去?你这样不讲理,我以后就不理你了! 今天我有件事情,要请你帮忙。不知道你肯不肯帮助我 ?你帮助我做了很乡事情,我要谢谢你。同学们大家在一 起,你助助你。
43
说:
对大家说一说:
一、蜘蛛在树上结网,遇 ^4J>把丝打断了 ? 二' 乌鸦衔的一块肉,为 甚>会到狐葬的喷表
?•
三' 猴子为甚鹰不给黄狗 、大家'和小猪吃稻 米?•
四' “弟弟说的常乂黄狗, 为4招tM真勇敢?.
出:
游—游玩 游—游水
—弧俚 I道理
I抢东西
IM抢
抵丨抵抗 <— 高<
塘—池搪 浅——妆果
写:
击一 一V7FT召 古一 rfr 1 rtr F F rfr 日 kxl 吹' * ”/%眇吹 史一。,日歹史, >1- >1 >1 /( >x/ »XJ« ZJ» 里V7曰甲里 J - 7 Y> i I- Y>
1 土一
UH I n 3 OH OH H- OH
唉 —工—I)2序咲
>4» / ZT A^H— >^Mr /< 爬,/RJI<KKX
勇r PH甬甬青勇
助—卩曰且円助 雷 厶台等蜜
^5 ^5 ^5
43
44
听家大给讲画图的面下把
侏伯伯从新加坡来。 请他吃晚饭。I#伯伯最 故事。姐妲要他讲;哥哥 他讲;弟弟妹妹也要他讲。 爸爸说:「不要吵!等 伯伯叱过饭,再给你们讲
饭后,大家围着阵伯伯, 听他讲故事。他讲了四个故
事 > 都很有趣。
U-Y
口 力 坡
幺 吵
乂、 围
46
从前有个小孩,名口 司马光。他很聪明。.
一天,他和许多小朋友
在花园里玩。有一个小 友,爬到水诳上。一不
心,欧到缸亠<,给水淹

大家都
了,只有司马光没有跑。
他很快的t起一块石头,
杷扣打破,让水流出来‘
那个孩子才没有淹死。
司 亏 XZ-贸J
V
TU
攵hJ 破
ix
E
为一又 流
47
三十孔融让梨
孔融小的时候,对哥哥就 很友爱。
一天,有人送给他苍爸一 篮子梨。爸爸叫他先拿一个 去吃。他挑了一个最小的。 爸苍很奇怪,就问他说: 「你为甚么*一个最小的 呢?」
孔赞说:「的纪小, 应该吃小的,大的让给哥哥
V 5X-4 L 孑
力5 M皿
为一
去一幺
,'-O
48
三十一子路背米
子路小时候,家里很穷, 常^^控些野姑不当饭吃。他“ 爸爸必妈年纪老了” 令杏妈姑,有了妇的柬西, 总是留“看给爸爸妈妬心。”无 、当时有个人,吊I 个好孩子,就给了他l 。他从很远的地,万把米
\^^T, 宀豕,给爸爸妈妈做饭吃•,自
- / 己<是吃些野菜。所以当O........... 的人,都说子路是个耋避癖
"丄s \心
LZ-成45 分X 当 P乂z-v # Axr 斯 于公 考
49
到树洞里去了。
一个门朋友伸手去d手 厶手不宀看一个小朋友用 根树枝去夹球,也.夹不戛 文女及博很聪明,他把 侄在洞里。水倒满了,球 漂到水面上,一伸手就把 球念到了。
三十二 、X支7T博
文彦博小的时候,有一r
XL— 丈 1、3 %hj 博
分乂厶 同 、、/

冃一丫 央
力公 inj y/
50
小丈是个聴明的孩子。他家亠表很穷,天天只吃野菜,没 有肉吃。怡的妈妈,身体很弱。小丈想:「我为甚度不 去捉些鱼来给妈妈吃呢?」小文想着,就拿了 一个破竹蓝, BJ 跑到河边去。
从早上到中午,小文都在努力捉鱼。可是捉了半天,J 习 条鱼也没捉住。小文坐在河A大树下,自己对自己说:「我 、 应该想个好法子。」他想了又想,总是想不出好、万法来。 六 这时候,他忽然看到榭枝上有个小蜘蛛在结网。他想.•「我 也要做一个网。」
小文跑回家去,做了一个网,再到河边捉鱼。一会儿, 他便捉了许乡条鱼。他把鱼放在吐蓝里拿回家去,给妈M 吃了几条,剰下的放在水盐里,留蓍明天再吃。
51
说:
对大家说一说:
一,
二.
三、
此 :
写:
水对我们有甚么好
4!^ ?•有甚害处?
孔融为甚么挑一个 最小的梨?
人们为4么说子路 是个孝子?•我们对 爸谷鸠妈应该怎样 ?•
四、讲一个故事给大家 听。
—打破
—山坡
.应丨虑巩 MI总是
—弯腰 I变成
—宅亢
§方
—氏丄足
3扌
7 —到学校 用—倒进去
4X>
口 I 0 力J力力力
,* J V; Tf 、
0/ ' 口口 e 0 Ey
- T I 上中丄口 击丄性
trc
申一
Tu LU
17 JM/ \H7, \ ;丿
4^ 4扌扌
当) 前,
孝一
*足治咎口片E莎田
方所所
:尹才当
>- />^*^^ 成,彳方矿动砂破
流、、、/广尹泸泸流
52

W靛[众畳申政卜
心单
X法媒、:赢栅£ 浇E典
ffi
4?
'兴
二 1
kv
64 f N 丄X帀 口一丄
¥
老辞丝军她*'涪罚虹贞n圭粋yW斜非 惊M *靱v支 > 凰 > 瞥双滩£神“谕 "菲,弭邓舞籍q群、x站、』干&曾、凌轩人& 彳区¥蛰?wu彩'向贬律♦寰定靠、关
一 =£血¥坷*、'* +
二二 + + + + 十十 + + +
— 十九丿、k 六五四三二 一
乡=假井房漂*日。'最&蝴£鹤、蜜以校£、忽攵 足A黄£ 土*傍;记%钉£蝶0鸦V蜂厉诀然弥 鹅』锤幺坑Z奇9午有豺 满质哑?处{'语」吓彳、
«.5 盖 久X 路
苗W怪?、纸p灯2双¥虫£采务故冬南?'
4、 艮 勺左 帮
史厶 争
NX厶
Htf
+7 次
5S
< -n/
<
rxc 火
V
_ U—
AJ hr
\5 伴
T~h
9导
一厶
去€ 塘

一又 游
A同 扌
0X 如
55
■ ■ — ■— ■— 一― ■ — ■ 一 —- —一 '一 — ——
十十 M + 十十十 + 十十十
二一〒兀丿、x 六五四三二
*
文 < 穷号孔&名¥林?勇*蚂卩熟p拎产衔3蜘虫 i 2、当纟睥司厶加彳抵>蚁」割"M、"蛛财 博1总丄蓝§聪?坡吝抗*爬#求,稻%猩也网¥
* 睥 9F 使 虫X 猪 、卩
>3> 勿一tt
幺 吵
L -
彳文、 吹 此一
EZ二
XV 围 £ 缸 去一幺 LU 丁_、幺 者 f L— 伸
rx又 矣 ?T □夂己
一 5
断 <V 抢
一、位 叶 里、X
女KJ
彳又 由 扌
力X 流
虫 U 7 力、幺 枝夹倒
56
华文小学华语
二上珊
编辑者: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编 辑 委 员 会 农胃者:马来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THE MALAYA PRESS SDN. BERHAD
24, 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Printed by MALAYA PUBLISHING & PRINTING CO. No. 10, Road 217,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版权所有 不准翻印
D 032035
1969年出版
1982年版
Penerbit: THE MALAYA PRESS SDN. BERHAD,
24, 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Malaysia.
Pencetak: MALAYA PUBLISHING & PRINTING CO., No. 10, Jalan 217,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