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丹心~3、再见王莹(1939.10.1)


《赤子丹心——新中国剧团南洋筹赈巡回演出纪实》

3、再见王莹(1939.10.1)
郁达夫

     前天在吉隆坡就听见人说,王莹女士,也许会在这一两天内到星加坡来,昨晚由马六甲回家,在珍珠巴刹吃过晚饭后,又听一位同事说,王莹女士来了,就住在南天的二楼。

    同家人等上南天去一看,王莹女士果然就在那里,同时还有许多同业者,也在她的那间房间里访问她,和她又一年多时间的不见,王莹女士却又老成了许多,女子的进步,的确比我们男子来得快,尤其是像在王莹女士的那一个年龄的时代。

    我在上海,初次见到她的时候,她还是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以后听见她去日本念了书,回来后,也曾上过银幕、写过剧本、演过话剧。

    去年夏天,大家流亡到武汉,记得她也在孜孜不倦地研究剧艺,因为祖国当这个危难的时期,尽她的一份力量。我在武汉五六个月光阴,正像一场大梦,上战线上跑的时日,比安居武汉公寓里的时间还要多,可是每次从前方回来,渡江到汉口去的时候,总有机会和王莹女士相见,尤其是在实时咖啡店的冷特置的客厅里,我们谈的那些,关于文艺、关于祖国前途的话,现在回想起来真像是隔世的事情,其后王莹女士上了前线,我要转XXX,从东战场而出闽粤,再一帆远渡来到南洋,在南天旅店我和她的这一次忽然相逢,论时间只隔了一年,但因为在这一年之内,国事家事的变化太多了,身世悠悠,真有点“仁见诩疑梦,相悲各间年”的感觉。

    王莹女士是长成了,她的政治见解,她的文艺修养,以及她的阅世经验,在这抗战的两年零三个月里,真有惊人的进步,我不敢再以从前对一位娇羞的小姑娘那样的态度对她了,她在这个大时代里,已经找出了她自己的应走的路,而且也已经尽了她国民一分子应尽的责任。

    她的此来,是为求艺术的深造,一方面原为移历,一方面也想对她所已得的经验学识,再加以锻炼。这一种精进不已的精神,在一个青年女子的身上看见的时候,真是如何可以使人兴奋的一件事情。正如一位西洋记者所说的一样,中国在抗战中全民族都前进了,尤其是民族中间的一些女子们。

    王莹女士在马来亚还有相当时间的停留,她或者上各处去观光,或者也将和此间文化人研究现代的戏剧艺术和文学,我们在这里刮目相待。

一九三九年十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