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微笑

老师的微笑
安焕然
 
上篇专栏<华文教学僵化了!>刊出之后,随即有数篇文章响应。的确,现有的教育体制是存在问题的。强求“统一”,要求“标准答案”的僵化格局,能教出怎样的学生。但是,站在教育工作前线的老师,就只能无可奈何,把一切责任都怪罪于现行制度,让僵化的继续僵化下去吗?投身教育界,身为老师,我们还能微笑地面对学生吗?
 
南方学院华文课,是一门开设给中文系以外的南院生的必修课。为了听听孩子们的心声,这次期末考出了道申论题,让学生述说他们学习华文的经历。考试答卷中,虽是贬多于褒,却也有一些较正面的论述。
 
就读南院英文系的一位优秀生,述说她小学时学习华文的经历,她认为“学华文是必须循序渐进的。我小学的启蒙老师――萧夏萍老师,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学习汉语拼音以游戏方式进行,成语赏析利用历史典故来加强我们的记忆,就连最沉闷的生字学习也有办法配合流行歌曲来带出趣味性。因此,小学生涯的华文课简直充满无限乐趣,也使我对华文产生了无比浓厚的兴趣……那时候的我觉得会念几首唐诗是超酷的表现。犹记当时,背诵唐诗的风气在那小小的班级里形成了一股热潮。”
 
另一位学生的答卷也如是写道:“小学三年级时,我的华文烂得吓人,常常觉得华文难写,笔划多,直到三年级期中,一位敦厚大方的代课老师来教导我们华文。记忆犹新,那位老师自我介绍后就很自然地和大家打成一片,然后带我们去图书馆,各自挑一本自己喜爱的书。读后,写阅读感言。无论是恶意胡搞的感言还是正经的读后感,老师都接受,而且还写上温和的评语。就这样,我开始为华文着迷了。那位功不可没的老师是叶子敏老师。叶老师也透过有趣的歌曲,例如卜学亮的《子曰》教导我们华文,如此活泼的教学,我们怎能不爱呢?上课前,我们都会唱‘班歌’《子曰》,把气氛变得热闹才上课。课余,老师也会介绍书本给大家。后来,叶老师被调走了。可是我与她的约定还是存在――永不放弃华文,因为华文是我们的根与灵魂。”
 
现行的教育体制固然需要批判,但同样是如此这般的烂体制之下,有的老师只是照本宣科,有些老师却依旧能循循善诱学生,用心创意教学,这究竟是“不能”,还是“不为”呢?体制的僵化固然是个问题,但教学心态亦是关键。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说起功利性的考试制度,中国科举制度不也是弊病丛生,僵化得很,一部《儒林外史》让人看透多少文坛丑态。但千多年来,不顾流俗,而忠于师道的学人也不在少数。
 
事实上,我们的中小学校,也还是有一些能灵活教学的好老师。教育的目的是甚么?创意教学是甚么?这不仅仅是理论,更重要在于实践。任何的教育体制都会存在问题,但选择当老师这项志业,不应可悲地仅是徒留无可奈何的教书匠气。
 
台湾廖玉蕙《文学盛筵――谈阅读,教写作》(台北:天下杂志,2010)是本好书。该书的序言,全是邀请她的学生来写序。拯救华语文教育,她的学生林恕全的序言这样写着:“我想到老师禀赋着天真烂漫的性情,以及满腔的教职热血,亲赴‘冲撞体制’的前线。原来荒谬从哪里来,老师的微笑就从哪里来。”
 
谨以这段话,与诸位站在教职岗位的老师们共勉。就用我们的微笑,来冲撞僵化了的教育体制吧!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安焕然南方学院中文系主任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