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王赛玉口述历史


访王赛玉口述历史

摘要:战前峇株巴辖潮州会馆会长,潮籍闻人赵丽生的媳妇王赛玉。现年93高龄。访王老大大,口述关於赵丽生及其家族历史。陪同参与口述的,尚有王老太太的次女赵秀琴、三女赵秀支及幼女赵秀茵等。

口述者基本资料:
口者姓名:王赛玉
年龄:93
祖籍:潮州惠来
移入大马:第一代

采访者:安焕然讲师、李文辉
采访日期:2002324
采访时间:上午1050
采访地点:新山百万镇王赛玉女士住处
口述记录:李文辉

注:此次口述访谈,是在陈俊华夫妇(王赛玉的外孙)的引领下进行,一并致谢。

口述内容:

问:请问您几岁了?
王:93岁,已经老了。

问:几时过来马来西亚来的?
王:我啊?我23岁就过来。在唐山结婚就过来了。

问:当时来的时候是住在哪里?
王:住在天乐园(潮语译音)再上去一点的地方,浮脚厝……(次女秀琴补充:就是从前要去警察局那边。嗯,叫Jalan Sultanah(幼女秀茵):在警察局的後面,现在还有几间浮脚屋。

问:您很早就订婚了吧?
王:订婚是自小时候:那时是十四、十五岁。

问:您和赵家在家乡(中国)是邻居,认识的?
王:嗯。(秀茵:都是厝边的啦!)

问:哦!所以都是惠来县,同一个村的。
王:你们阿爸(赵溥廷,即赵丽生的长子)……(秀茵:我阿爸很早就过来这里(峇株巴辖)了。然後再去(潮州)娶我妈妈过来、阿公(赵丽生)应该是更早就过来了,因为我阿爸9岁就过来了。)

问:赵丽生家族当时是做什么生意的?
王:栳子、椰子(秀琴:还有油厂,是做椰油的)

问:工厂什么名字?我们的资料,一间是叫美和,一间是叫美材。
琴:啊!美和。美材是和人家合夥公司的,是间木板厂,不一样。那个椰油厂(美和)是我们自己的,美材是火锯厂。

问:成昌也是火锯厂吗?
琴:成昌好像也是和别人公司的。

问:对,我们的文献资料,一间成昌,还有一间宏昌。
王:在新加坡也有木板厂,还有麻坡也有。

问:那美和就是在海乾街吗?
琴:美材是在海边。美和也是在海边,同一排,隔几间、隔两三间就是了:我们就是住在美材的楼上。

问:有印象现在是什么地方吗?我们想去实地拍照。
茵:美材应该就是在角落,那个熊猫产品……海乾街,今天海边小贩中心对面角落就是了。旁边是政府那个Kastam
琴:啊!隔几间就是美和。美和楼上是让给美材做工的人住的,我们却是住在美材楼上。这个我知道,我就是在那边出世的。

问:可以谈一下关於赵丽生的事迹吗?我们手头上的资料,说他是一个急功好义的人。
王:就是常帮助人……有时候有人从唐山来,阿公就去弄一些生意给他们做,全部弄好好。阿公很会帮助人,他对人很好,阿公对人很好。
茵:人家来,没有钱啊,(阿公)就出钱给他们做生意。
琴:他们从中国来,每次都来我们那边吃的嘛,就煮给他们吃,救救他们。

问:资料上讲,以前大家都叫赵丽生为“先生”,是不是这样?
王:思,是啊。

问:为甚么大家叫他先生?
王:那当然啊!他是学校的董事长。

问:那他在参加抗日筹赈的时候,有没有一些重要的事?
王:有罢工,抗议日本人……

问:是铁山罢工吗?
王:我不太记得,只是记得一点,这也是没办法。阿公人很好。

问:知道筹款出了多少钱吗?有卖掉甚么产业去捐款吗?
王:那些事我不知道。

琴:阿公每天早上出门,夜晚很晚守回来,我们那里知道?我们以前的女人都是住在楼上,不可以下楼,你知道吗?阿公每天都是到处去的。

问:哦,就是一直出去,忙著这些“祖国”的事。
琴:对,生意他没有管的。生意是我的父亲管理。
王:……美材是板厂,美和是阿公自己生意,是美和。板厂美材是跟林甲岩他们公司……
茵:美材就是和林甲岩他们公司。

问:日本人来的时候,逃难的情况是怎样的?
王:阿公不要逃出去。
茵:本来英国有飞机来载他逃,他不要。

问:为甚么不要逃?
茵:不知道。
琴:逃了怎样搞政治啊?
王:(日本的时候)我们有去躲避,跑来跑去,跑去Parit Raja,跑去麻坡……
茵:那里都跑,而且改名改姓。
王:啊,有。

问:改甚么名?
琴:阿爸改姓阿妈的姓、那些日本人要搜查,姑姑们就剪男人头。那时我才几岁,就跟著跑,跑去Parit Raja。日本人一来,女的就躲进草丛里。我们就没有,因为我们那时年级还小。

问:是躲在Parit Raja的哪里?是市区吗?
琴:山芭里面、每个人都躲在里面,草真的很长,我们以前都是用走路的。

问:後来赵丽生是怎样被捉的?
王:日本请他去开会,是被骗去的。

问:哦,是骗他啦。
琴:他在中华商会那边嘛。

问:哦,去了就没有再回来了。那么知道赵丽生怎样被杀害吗?
王:知道……
琴:他们开很多枪才把阿公打死。以前有一个人说的,当时他装死……後来就不知道,要听以前的人所说知道,要问现场的人才知道。

问:啊,有一个人假死咯:你们阿公就不要假死,又再站起来……
琴:阿公是因为痛嘛,然後就发出声音。日本人就打多几枪。

问:啊,不是站起来骂啊?
茵:他们是说阿公那时没有假死,站起来骂那些日本人,结果就被开多几枪打死。
琴:是这样啊。
王:这个要问你们阿爸(赵溥廷)才知道。
琴:你们早一年来他就有在。现在他都过世了。他知道最多的。

问:日军一来,你们全家有被捉吗?
琴:那时整个楼上的人很多,好彩第一班来的日本兵比较好。

问:是不是台湾兵来的?这些日本人会不会讲福建话?
琴:我哪里知道,那时我年纪还小。那时有一个带路的(汉奸),他带日本人到美和去,好彩没有指向美材。
茵:哦,他们全部人躲在美材,那个人(汉奸)跟日本人指去美和那边。我们才能保住性命。

问:哦,所以才没有被捉?可以写小说了,哈哈。
琴:可以写小说,拍电影了。

问:所以就是这样,第一次就还没有逃跑啦。
琴:那时楼上有很多人啦。那时日本兵已经占领峇株。头一次的比较好,第二次的就比较凶。我们就逃去Parit Raja,第一次是跑去Parit Raja。在峇株海边,日本来时,还没有到桥,那时还记得,日本飞机来炸。他们以前很笨,拿东西盖在头上,炸弹如果炸下来结果还不是得死?我看过日本飞机,红色的。
王:逃到Parit Raja,我就梦见讲,日本要来了,要来捉了……
茵:结果我们赶快又从Parit Raja回到峇株,一个礼拜,日本人就在Parit Raja那边捉人。
琴:之後又跑去麻坡。
(秀文,三女):那时,阿嬷就是带我在肚子里面跑(怀孕)
茵:是啊,他是在麻坡出生的、那时要和平了。那时间公(赵丽生)已经不在了。

问:有找到甚么遗物吗?
王:有。
茵:有找到阿公的遗物,葬在Ayer Hitam,那个公塚。

问:那么知道阿公太太的名字吗?
茵:就是……呐,就在这边(指著赵丽生及其夫人的灵位),哈哈。



茵:最小的女儿是二老婆生的,其他的是大老婆生的。
(陈俊华,赵丽生外曾孙):最小的女儿是谁?
茵:在新加坡,都过世了。在新加坡过世。

问:阿公的爸爸,就是你们的曾祖父,在中国是做甚么的?
琴:龙虾,还有船租给人家,有船租给人家抓龙虾。

问:对了,所以环境都很好,他们都是读相当多书的。
琴:有啊,阿公有读书的。

问:我们找到的资料还有讲你们阿公最早来是来到新山,在宽柔学校教书?
王:很早的时候在教书,和老叔一起。
茵:啊,和赵平阶一起教书。

问: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王:这个我就不知道。

问:阿公的个性是怎样的?
琴:他啊,很慈祥,他戴眼镜,我还知道,哈哈。肥肥的,很慈祥。他有点像阿爸。
王:阿公的人很好,疼爱孙子,人很好。

问:有留下照片吗?
琴:通通烧掉,不敢留啊。

问:有没有他写的信啊还是什么?
琴:通通烧掉,都没有了。相片啊什么都通通烧掉,日本人很凶的,很残忍,

问:可以谈一下赵丽生在教育上的贡献吗?
王:这个我十知道。
琴:他整天在外面,我们都不知道的。

问:总之,就是整天都很忙的啦。那么生意怎么办?就留给孩子管,那时孩子几岁?
琴:我父亲很小就管理生意,华人十四岁就打理生意,90岁去世。

问:那个过继给赵平阶的孩子是第几个孩子?
琴:第二。阿公过继给赵平阶的孩子是第二个孩子。

问:赵平阶是老二,赵顺旋是老六。资料上讲赵平阶被日本人捉去又被放出来啊?
王:是啊,放他出来……
琴:日本要捉就是抓那个主头的。
王:……梦见观音叫我们逃跑,我们下去不久,日本人就来那里捉人了。

问:在哪里?
琴:在Parit Raja




战前峇株巴辖朝籍闻人赵丽生


资料来源:《潮人拓殖柔佛原始资料汇编》,页27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