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代以来我参与主导宽柔中小学的发展有感

黄复生民族教育言论集

第十三辑 有关新山华社的言论、回忆与感想

 

六十年代以来我参与主导宽柔中小学的发展有感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军阀政府野心勃勃,1937年发动中日战争,继而于1941127日又发动太平洋战争。马来亚竟不幸于翌年陷入敌手,受日本统治三年八个月,人民生灵涂炭,惨不堪言,生命财产之损失,更不计其数。全马各地华校,无不遭受日军占用或破坏者,宽柔学校亦不能幸免。

 

战后宽柔中小学的发展情况

 

    19457月马来亚光复后,百废待兴。新山华社热心华教的老前辈们,同心合力复办位于市区直律街的宽柔学校;又不断兴建校舍和教室,以应付学生人数之日益增加,甚至借用中华公会及各帮会馆作为临时课室,惟终非澈底解决之办法。故此于1949年董事会决定购置目前宽中的校址,即新甘光地段,辟为校地,而于1950年兴建12间教室、一间办公室及一排教职员宿舍。其原址已于七十年代改建为工艺中心及萧畹香楼。19515月开办初中;19541955年盖后面两座共24间课室;1955年开办高中;1958年中学部改为独立中学而小学则成为五间国民型华小并随后分设于另外四个校园内,仅三五小学共用同一校园。宽柔中学和宽柔五间小学的学生都逐年增加,校舍也相应地扩建。今日宽中学生已有六千人而五间小学的学生则共约一万人,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华文中小学系统。这是新山华社不断努力发展华教的成果,堪引以为荣。

 

我担任宽柔中小学主导董事历程

 

    本人有幸,蒙新山华裔同胞错爱,自1961年开始,于每两年一届的宽中董事会及教育法令下成立的宽小五校董事会,两会的历届选举中,从未间断地被选为董事。宽中方面本人由副财政、副总务、总务、副董事长而至目前担任董事长职;间中曾有两届担任董事及常务董事是因为当时个人业务过于忙碌而需要经常出国旅行之故。但是,不论本人担任任何职位,本人对宽柔中小学的发展和办学都持有同样的态度和责任感,不敢稍为松懈。宽柔小学五校方面本人则曾担任总务及副董事长职。1990年新山华社筹划南方学院的创办和建校计划,本人被选为副董事长兼理事会主席之职。因为时间的关系随后我辞卸宽小副董事长职,但董事会议决让我留任董事。我辞宽小副董事长职的另一个原因是我认为办学者由小学办到大专,若时间确实不够分配,应让出小学方面的重要职位给新人,让自己集中精神负责中学和大专教育的推动工作。这也符合提拔新人的原则。1976年我被选为宽小总务之后,一直到1980年代我升任副董事长后,历时岁年我都一视同仁地参与主导中小学建校及发展。宽小的每期扩建计划,经常由我出任筹款委员会主任。后来在四小搬迁的问题上,我也提出一套可行的解决办法,获得大多数宽小董事及华社的赞成和支持。我亲自在董事长拿督郭鹤尧遇有重要事情请假的时期,当机立断主持迁校及建校计划的实施工作。1988年宽柔四小建校工程已顺利展开后,我始于88日出国一段时间。1989年宽四迁入新校舍后,其他宽柔四间小学也都在建校方面告一段落,足以应付几年后增加的新生入学所需要的课室。我自1961年到1990共三十年间未曾停止为宽柔五问小学的发展竭尽绵力。

 

担任新山中华公会和商会总务职也为华教筹款

 

    与此同时本人自六十年代开始曾担任过新山中华公会及商会的理事和总务好几届;七十年代之后,担任公会总务而积极协助宽中每期筹款建校,除了公会应尽职责外,我提议庆勋宴会时亦为宽中筹募基金,并于一切活动上尽力协助民族教育,幸获大家的认同。六十年代后期因宽柔中小学董事会面对诸多问题,我的责任过于繁重而非放弃商会总务职位不可。但因蒙其他商会理事之错爱,使我很难辞卸。我觉得原任商会总务黄仕民先生很适合担任此职位,他也很投入,为支持他中选我就委长子培文代我出任我公司的经理而代表公司为会员,使自己名字不出现在商会会员名表内,因此无法选我进入理事会。过后已故前辈之一的李清来先生对我说:“以你的学识和为人而懂华国英三种语文,大家不选你也很难,但想不到你以‘合法’的手续给溜掉了。”我认为一个人服务社会,应该脚踏实地,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不应该过于勉强,也不可挂名不做事,这是我的原则。因此我选择为教育、文化和社会公益为主要服务的目标而较少涉及其他活动。

 

    我对于宽柔五间小学及宽中的发展自从1961竿我任重毕以釆都同样的看待,认为同等重要。六十年代华教求存期间我常被委为宽小董事部聘请教职员的三位遴选委员之一,也参与一切扩建校舍及向教育局交涉的重要工作。举凡学校重要决策,其他董事都希望我参加在内,我也从未推卸责任。也因为我对于宽小的关注和投入工作以致相应地对宽中有益处。宽中能成为全回学生最多的独中其中一个原因是宽小五校能够不断发展而容纳了历年以来增加的华小学生。我记得有一年报名于翌年入学者约六百名无法容纳,但我以总务职位发文告请家长放心,翌年开学时都可以来上学,因为董事会将在一四小和三五小兴建临时课室以让全部新生入学。宽中的每年初中一新生有些时候约有一半或更多是来自宽柔五间小学。但是其他新山的小学毕业生报考宽中入学试而被录取的机会是同等的。因为在我极力主张之下,宽小董事会并未要求宽中优待宽小毕业生以让成绩在八十分以上者免试入宽中。主张免试者说宽小年终考试八十分者宽中入学试肯定会过关。我则说既然成绩好会过关,就不用怕不能进宽中而应同样报考入学试以示宽中对待其他华小一样公平。我的这一主张对于后来直到今日宽中能获新山县及哥打丁宜县各区华社自动自发地捐献宽中义款也起很大的鼓励作用。因为这样处理对宽小并无任何损失,但是对于其他华小则表示一律公平,不分彼此。因此大家都应该尽全力支持宽中的发展。

 

    19841985年宽柔中学董事长拿督郭鹤尧担任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期间,因其事务繁忙,经常由我代表宽中主持柔州董联会会议。同时也代表出席全国董总会议并担任全国常务委员。1986年及1987年新届选举则由我出任柔州董联会主席之职。继被推选为全国董总常务委员而兼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技职教育局主任。在这之前,由1977年开始至1985年共九年间我亦代表宽柔小学五校董事会出任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在上述这些职位的工作上我曾代表董教总技术职业教育局多次领团访问台湾各大院校研讨有关教育问题并于回国后亲自访问全国各独中,鼓励并推动开办高中程度的技职与商职课程。宽中亦于1989年开始提供高中电子电工学的技职课程。

 

    宽中自五十年代至1974年,又于19841987年,历时二三十年间担任柔州董教联合会主席,一路来以团结州内八间独中及华小为职责,取得良好的效果,各独中华小关系非常融洽而柔州也有最团结的州的美誉。我一向认为办学无秘密可言,经验应该拿出来与各同道分享。任何友校垂询问题,必尽所能作答,需要资料亦供应之,以求达致“全国独中一家亲”的目标。

 

—些人为反对而反对,危害华社

 

    在我—服务华教三十多年以来,亲眼看到热心办学者经常获得华社的赞扬和鼓励,但也免不了有一些人反对华教的办学计划或办学者。如果反对者是根据事实而不是道听途说,对事而非对人,通过合法或合理的管道提出意见的话是应该获得重视和加以处理的。这是民主社会所应欢迎的,因为可以集思广益而把学校办得更好。但是很多时候,却有人为了私人恩怨,或者为了对某人看不顺眼或为了自己固执但并非正确的看法或主张,始终希望办学者不能顺利推行计划而存心破坏,为了使它不能成功而反对。有的甚至自己不敢出面仍想方设法利用他人表示反对。从不考虑反对的后果对大众有利或有弊,对国家社会影响又如何而只为了逞一时之快,幸灾乐祸而己。这就迫使一些有心为华教服务者因不胜其烦而引退或由积极转为消极,因此对华教的推动和发扬光大带来负面的影响,对华社危害不浅。

 

我对蓄煮破坏者的感想和立场

 

    追溯我投入华社为华教服务之前乃由于1958年起的几年间.因我担任新山租户公会总务之职而与华社及政府部门较有接触,该公会后来因局势改变,结束会务,也由我将余下活动资金捐与宽中作为建校基金。当时承蒙宽柔中小学、中华公会与商会诸位领导人,如已故宽中创办人之一的黄羲初、拿督黄树芬、黄庆云局绅、李清来、林熙轩及黄振杰等列位先贤和现仍健在的萧畹香先生、拿督郭鹤尧及陈佩良先生等诸位前辈的鼓励和支持而于1961年被选入宽柔中小学董事会,随后也进入新山中华公会和商会的理事会。六十年代中期之后,我也在拿督刘南辉出任会长的新山中华商会担任正副总务好多年。已故王宓文校长当日开办缝纫班和打字班的首批缝衣车及打字机即由商会全体理事购赠之。

 

    1947年我创办永强文具社,经营文具及学校教科书与簿册。因为我逐渐负起宽柔中小学重要职位,为了避免涉及经营与学校有关的业务,便专心一意策划而成功于1970年改组公司组织使学校供应部门归与前任之股东,自己则在新山仅经营门市部而不与供应学校业务有任何瓜葛,并将主要事业移至新加坡,即制造票夹和文具批发给大型百货公司。1988年开始我进一步将业务交由儿女们全权管理,自己则由事业引退后全部时间用在办学和社会服务方面。

 

    七十及八十年代是宽柔中小学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也在那二十年间趁宽中办学大有可为的时刻,竭力参与主导建校和办学的工作。当时建校基金捐款可以扣除所得税,不必每期再申请。因此19731976宽中扩建计划完成第一期;19771978第二期,19791981年完成第三期,后来,因为有人批评我是急进派,华社不胜负荷,别有居心人士又于各方面阻挠,而不得不放慢了宽中发展的步伐。因此第四期计划需历时五年,由19841988始完成。而第五期计划则于1989年发起,迟至1992年之年底开始而于1993年完成,亦历时五于。即使在这样的年代仍然会偶尔传闻有人说我之所以尽力为华教乃因与我的业务有关,可以想象我的处境何等困难。我想许多人不愿意担任华校董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此,也就是说别有居心人士不择手段,打击真心为华教服务者,特地撒播无中生有的谣言,流言太多又可怕,实在可悲之极。但我认为:只要本身站得正,于心无愧,这一切都可处之泰然而不必去理它,因为事实终归事实,谣言止于智者。若要在大马华社做事,免不了会面对这些打击和暗箭。然而,因为防不胜防,华社要幸办学真能成功,除靠办学者处处自律而谨慎外,还要靠华社有正义感者挺身而出,仗又执言,维护真理和新山百年以来建立起来的社会服务优良传统。

 

黄复生25/2/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