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生』重生●莘莘学子有福了!

黄复生民族教育言论集

第十五辑 附录

 

『复生』重生●莘莘学子有福了!

 

    黄复生原名黄江夏,很少人会知道他这个『隐秘』。

 

    在十七岁那年,黄氏在自杀的边缘获救后,才改名为『复生』。

 

    黄老先生在受访时,毫无保留地透露了这一段使他终身难忘的『秘史』。

 

    虽说取名这件事,可任由父母选择,阿狗、阿猫自便。但严格的说来,黄江夏这个名字是出了『语病』。江夏即是黄姓之意,若取名黄江夏,这名字岂不是变成『黄黄』了吗?

 

    自懂事后,黄复生便知道父亲为他取的这个名字有点『不对劲』,但碍于父母之『命』难以违抗,也就不再加以追究了。

 

    至他年届十七岁,正步入少年发育时期之际,由于身心发育处于尚未稳定的阶段,情绪波动及不平衡,终日为自己的家境贫困无法升学而哀声叹气,悒悒寡欢及胡思乱想,结果导致他陷入心神恍惚,精神崩溃的边缘。

 

    黄老先生在追忆这件悲痛的往事时说:『我当时的意志极度消沉及沮丧,一度使我萌起自寻短见,以求解脱的念头!』

 

    『就在此际,我意外地遇见了贵人,他们是牧师和虔诚的教徒。他们尽心尽力开导我,劝解我,并且帮助我,使我从痛苦的深渊中解脱出来,激起重生的斗志和意念。』

 

    他指出,因为他得以重生,恢复本身的意志和信念,所以他便为自己另取『复生』这个名字,即:重生之意。

 

    黄老先生表示,随着他改用『复生』的名字,再加上大家所给予的关怀及扶持,他终於再接再励,勤修华、英文,并考取进入新加坡市高等英文中学。较后,他也皈依耶稣基督,成为一名虔诚的基督信徒至今。

 

    虽然这段悲伤往事会勾起黄复生的伤感,但当外人问起时,他还是会津津乐道,因为他一直认为他当时的『重生』,是他这一生一个很大的转捩点,一切一切都是从这个时候才开始。

 

    谈完黄复生这段过去的『秘史』,让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他的未来心愿。

 

    他指出,匆匆岁月,他献身办教育已经卅年有余。在这些日子里,他累积了许多经验,并觉得这些境遇和经验都能作为后辈之借镜,因此,他经决定将他的经验辑录成书,付梓出版。

 

    黄老先生觉得,许多办教育的前辈都没有把他们的经历留传予后起之秀,造成许多有志参与教育及社会服务者无从着手,有如盲头苍蝇般四处去闯去撞,不恒费时费力,也浪费了许多的『冤枉钱』,真是吃力不讨好。

 

    因为这样,黄复生立志要把自己这一生的经历写出来,以便公诸于世。

 

    他指出,自一、两年前他完全放弃掌管本身的事业,而『专职』办教育后,他便在工奈之暇,开始提笔撰稿,并希望能在近年内完成有关出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