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合唱团创组的经过

 新马华人抗日史料1937-1945

武汉合唱团创组的经过

李豪

 

武汉合唱团,对于年长一辈的星马人士,可能不会是一个陌生的名字。那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在中国湖北省汉口市立第五小学的会议室里,我们几位上海国立音乐院的同学,及多位热爱艺术歌唱的朋友,在那令人难忘的和暖的星期日下午,充满信心和热情的讨论如何组织一个小规模,但必须是严纯的合唱团。记得出席者有作曲家江定仙,声乐家周小燕,年诗人林路等人。当日下午经过一番重的商讨后,随产生了筹委会,也决定了歌曲伴奏以及练习时间地点等问题。最后就是团章及团名的拟定了。团章交由林路等数位根据文艺团体的组织情况起草拟稿,再经团员大会时宣读通过。至于团名,倒是一个不能忽略,而应有纪念性的名称。大家果静静地思考了好一会,有几个名称被提出,却又被否决了。后来,我想:为什么不暂定为「武汉合唱团」呢?这是在武汉的汉口市组织的音乐团体,当时的武汉三,非但是中国重要的工商业中心之一,也是一个文化的绿洲。想不到经我提出后,大家一致异口同声的赞同通过了。

 

那年,我任于母校——湖北省立第一女子中学(在武昌)及汉口市立第一女子中学,每周往返两校,轮渡长江要花费不少时间,因此,出席合唱的次数,不得不减少。为了要负起发起人及提名者的责任,只好叫舍妹()去代替(她有音乐修养,也有兴趣。)当时,我们练习的歌曲,有黄自授的旗正飘飘等。练习地点是在汉口年会楼下课室内。

 

自八一三事件后,全国总动员的开始了全面性的抗战计划,可惜抗战情势渐被破政府下令军民尽可能的迅速退出武汉,以便实行焦土抗战。我必须照顾家人搬回长沙乡下去,同时自己准备到外地升学。那时,武汉合唱团也离开了武汉,不知他们何去何从,当时的电讯交通早已断,完全失去联络。至一九三八年底,我由香港乘意大利邮船经星时,才知道武汉合唱团正在星洲演唱,而且大受欢迎。能与分散了多时的妹妹重逢,又看到这个由我们几个不负责的园丁栽植的一株艺术之葩,正是鲜花怒放的时候,我不忍再远离她了。正好那时马六甲培德女中,急需一位音乐,经过一番考虑,决定暂时留在南洋执

 

武汉合唱团从星加坡,经过柔佛,吉隆坡,怡保直上槟城;沿路上,在大小市演唱不下百数十次。当时的星马人士的热爱抗日歌曲以及慷慨捐款的热潮,比战场上的士兵的作战气慨还要激烈,热炽。为了工作,我只能在周末和假日去欣赏他们的演唱,也欣赏到人潮的热情---那歌声、掌声、欢呼声的共鸣效果。也看到了愤怒、希望、欢乐、恨与爱、热情的、可贵的泪光。我受到感动,我深深的被感动了,最令人感动是,见到不同阶层的人们,统统被感动了!

 

据说武汉合唱团的演唱,从不选择地点,全由各地筹赈会安排行程,不论大小市,从未拒上演。有时在已演唱过的地方,再次受到热情的重演邀请;更有多位抗日歌迷追随该团北上,天天听歌,场场学歌,学会了好些易于上口的大众歌曲,也在台下相应合唱起来哩!

 

那时团员中,除了指挥夏之秋,伴奏潘美波是音乐学院同学外(他们是在我离开后才参加的),全部都是新人,后经舍妹介绍,才认识全体团员,可谓人才济济有博士、有育家、有工程专门人才、有音乐师、文学士、和爱好话剧的优秀人才。

 

转眼已是三十多年了,各人的前途随着时代的轮子仍在转动着。有的在香港,有的在台湾,有的在伦敦,有一两位早已去世了。也有一两位生活潦倒,度日如年。人世间虽没有不散的筵席,而温暖的情感,和愉快的回忆,是永远不会消散的。

 

于一九七一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