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在人间系列3 狂嚣年代

 

情在人间系列3

狂嚣年代

 


作者:郑丁贤

责任编辑:  叶伟章

封面设计:  ANN

设计/美术:黑土设计所

摄影:  张荣钦Kim Teoh

出版发行:  星洲日报出版组

19, Jalan Semangat, 462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电话:603-79658888

传真:03-796585416

网站:www.sinchew-i.com

总代理:诺文文化事业私人有限公司

Novum Organum Publishing House (M) Sdn Bhd

8, Jalan 7/118 B, Desa Tun Razak. 56000 Kuala Lumpur.

电话:603-91796333

传真:603-91796060

印刷:Art Printing Works Sdn.Bhd

出版日期:  第一版/20128

定价:RM28

 

Copyright@2012 by Sin Chew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书号:ISBN 978-983-3703-48-7


郑丁贤

 

郑丁贤出生于马来西亚,马六甲州。他毕业于培风中学,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以及在英国斯特格莱尔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他于1985年投入新闻界,从.记者生涯开始,陆续出任专栏作者、副刊主任、主笔、执行编辑。目前,他是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他出版了《举重》、《若轻》、《夜雨晨风1》、《夜雨晨风2》、《站在悬崖上》、《政治寓言》、《Standing on the Cliff7本着作。

 

他曾经多次获得写作和评论奖,包括马来西亚报章编辑人协会19992000

200120022003200520062007年最佳评论奖;UNO杂志评选为“2010年优质男人

 

 

目录

 

郑丁贤写自己

1963年的东姑

1975年的交叉曲线

人妻

何止是公关灾难

男欢女爱(马华篇)

两个阿里,三个阿都

太过「一个马来西亚」

失乐园

峇冬加里到波斯尼亚

社会契约

强人的政治和婚姻

长屋里的选举

拉比的智慧

开斋节哲学

40年傻瓜

我们的名字叫同胞

最后的共产党人?

黑是自由的颜色

不再喝咖啡

熊猫政治学

一棵榴梿树一列岛屿

新加坡不再新加坡

幸亏有个台湾

内比都

The Lady印象记

木乃伊和兵马俑

民主的吊诡

神权帝权共产主义

庄园政治

回归法兰西

不是赞同,而是祝福

麦当劳,回锅油

你是什么人?

两个新加坡

大雪与问责

将克文化

民族猪业

泰勒主义

现代奴隶制度

符号崇拜

罪案的假象和真相

听专家的话?

谁抢走了胡桃钳?

人才的另一种思考

人生的彩票

典当论论典当

列车开往哪儿

是北欧,还是朝鲜?

奖学金给谁?

重点是思考

650,孟加拉国也生气

企业的价值

两种马来人

大师和希腊的绝响

从欧洲到东亚

懒人国

月饼经济学

500年前,5OO年后

仰望星空

何伯伯的帝国悲剧

做自己

大国家与小人物

爱与和平

李佳薇现象

李娜的感谢

舒马克的忠告

花钱大计划

叶亚来和洛克菲勒

马死落地行

足球教会你的事

 

 

 

自序

郑丁贤写自己

 

Q1.什么是你人生的最大恐俱?

一个人最大的恐惧,会经常出现在睡梦中。

在我的梦里,经常是身处中学时代的考场,面对不懂得解答的数学题,眼看收卷时间逼近,直冒冷汗。

近来,我的梦境又增加一个场景,经常是截稿时间到了,比梦见鬼更可怕。这是我现实人生最恐惧的东西吗?如果是,那么,我究竟怕的是数学和写稿,还是时间?或者,潜意识中,已经感受到人生的局限性?

 

Q2.你觉得生而为人最可贵的特质是什么?

正直。不是刻板,一成不变的那种,而是能够分辨是非,站稳立场的那种。如果可以选择第二项,那是宽容。

一个正直而宽容的人,会让周围的人觉得舒服又安全,他自己也会活得很自在。如果多数人都正直而宽容,我们都活在天堂了。

 

Q3.你最不喜欢自己的哪项性格特质?

优点和缺点都有。一些看来的缺点,可能也是优点,譬如:随性;不能说喜欢或不喜欢,只能接受一个整体的自己,做自己。

 

Q4.如果有一天必须放弃写时评,那么你会选择写什么?多数时候,我不认为自己是在写吋评,而只是讲出自己的想法,以及表达一些观念。

我实在没有兴趣,也不以为自己有能力,去教导别人应该怎么做。任何人做任何事,不管对或错,都有背后的原因,内在的动力。如果不写时评,我还是可以写自己的想法。

 

Q5.你最欣赏的历史人物是谁?

哲学方面是罗素;政治方面是甘地;才气是钱钟书;美丽是安洁莉娜裘莉,唤,她不是历史人物。

 

Q6.什么事会让你觉得幸福?

早上睁开眼睛,发觉自己是活着的。

 

Q7.什么人最让你受不了?

自以为是的人,自以为可以代表其他人的人;拜托你们,这个世界之所以美丽有趣,就是因为有各种不同的人存在,而不是由你来霸占。

 

Q8你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怎样的马来西亚?

回到东姑阿都拉曼、陈祯禄时代;那是一个还有理想,而且可能实现理想的时代。

 

Q9.岁月所带给你的最大领悟是什么?

回到第一题,时间岁月一直在逼近了,人生是有局限的。

 

Q1O.最容易让你感动的是什么?

小说和电影。让我泪水掉得最多的是看玛格丽密契尔写的《飘》,以及大卫连拍的《齐瓦哥医生》;当然,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

近年,泪水多了些;报纸上读到一群年轻人落水掉命,让我哭得唏哩花啦;诺贝尔颁奖礼上看到那张空椅子,眼泪也流个不停。

究竟是年纪大了,还是感情丰富了?或者,两者都是,结合起来,就是我执。

 

Q11.什么是你至今最大的遗德?

没有娶到安洁莉娜裘莉,假的。没有在牛津或剑桥泡过,真的。

 

Q12.你的口头禅是什么?

慢慢来。甘地说:人生除了赶,还有其它东西。如果你还年轻,急什么!如果你已经一把年纪了,更不用赶了。

 

Q13.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你会有什么不同?

霍金的《时间简史》提到,时间是存有裂缝的。靠着这个裂缝,人类确实可以找到时光隧道,称为虫洞,去到未来或是回到过去。

但是,即使如此,我们就要改变吗?你爱过的人,你可以不爱吗?你做过的事,可以不做吗?

我相信,假使生命重来,我们还是会做同样的事,不管对或错,值不值得。没有做错过,怎么会做对;没有失去,哪有得到;没有不幸,哪能体会幸福。

 

Q14.当你离开,你最希望别人记得你的什么?

不需要记得我;如果你不喜欢我,更要忘记我。

 

Q15.对了,为什么要买你这本书?

或许你读过了部分的文章,也有可能你读过全部的文章,但是,我要告诉你的不是一件事、一个人、一则新闻,而是一个观念,或是一种角度。

新闻和课题始终会过去,但是,观念和角度永远都存在。角度,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世界;观念,可以推动这个世界。

这实在很有意思。不相信?继续读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