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逾80岁刀匠续谱写 锤声火影的刀匠人生

 星洲日报22023.12.21


2名逾80岁刀匠续谱写 锤声火影的刀匠人生





12121-12-2〇23 r星期四烦曲數1”粮火・會社區報〕岫’王剛

報道/攝影,陳佩絲

影匠

林隆辉部分的订单都是来 自印裔神庙或是华人庙宇。

除了制作刀外,林隆辉也提供磨刀服务。

星洲Z'^^

SincheM

▲制刀其中一个 挑战就是将刀放入钢 水内,如果放不好或 是不会放,就会断 掉;可是如果没有放 入钢水,刀就会不 利。

V长期处在火 光和高频率声音 下,不停地烧、锤 打及磨刀,一是林昌 万的日常。

(瓜雪20日讯)曾ー 度兴盛的打铁行业,如今 已敌不过机械化的趋势, 逐渐沦为“タ阳行业” 〇 不过,瓜雪县巴西不 南邦的老街上,有两名年逾 80岁的刀匠仍坚守行业,继 续谱写着“刀匠人生”的故 事。

据了解,从大港、沙白 安南、丹绒加弄、适耕庄至 瓜雪,打铁铺行业在50年代 达到鼎盛期,有超过15间打 铁铺,其中巴西不南邦的老 街(俗称“椰脚”)也有数 间打铁铺和白铁铺。

早期,巴西不南邦老街 的打铁铺和白铁铺非常注重 新年“开工日”,在天未亮 就开始传出打铁锤敲打声, 师傅们轮流放鞭炮,迎庆开 工大吉,格外热闹。

不过,这种景象已消 失,老街上如今仅剩两间制 刀和磨刀的打铁铺。

《大都会》社区报记者 走访老街时,发现这两间店 铺都在同一条大街上,即以 马来文命名的“Lim Tukang Besi”和“全利栈”。

两间店铺只相差数间 店铺距离,两名业者皆年过 80岁,以熟练的手法继续磨 刀。

在林隆辉的店内,可看到 旧时锤打铁条的工具。

“Lim Tukang Besi"制作各式各样的刀具,:

林隆辉指制刀过程中就是要不断地锤打。


林隆輝:顧客多從事農業或廟宇代表

林隆辉店内展示各式各样的刀具・

i

“ T im Tukang

L/Besi” 业者 林隆辉(81岁)受访时指 出,前来磨刀和购买刀具的 顾客来自各族,尤其是从事 农业的民众及庙宇代表。

他用福建话说,他们都 会要求“特制”的道具,如 宝剑、关公刀、马来剑、镰 刀、油棕钩及椰钩等,基本 上没有任何形状的刀可以难 得倒他。

“如果是我没有做过 的,只要对方可以给我图, 我就能制作出来。只不过, 手工制作的过程相当耗时, 加上自己年纪也大了。"

他说,在制刀的过程

中,要割、斩、打、锤及 烧,使用比较薄的弹簧钢烧 了后,就开始不断地锤打, 最后オ变成刀,打好后再放 入钢水内。

将刀放入钢水 最具挑战

其实,最挑战的就是将 刀放入钢水内,若放不好或 是不会放,就会断掉,可是 如果没有放入钢水,刀就会 不利。

他说,没有什么是难做 的,只是看肯不肯做罢了, 真正考验的是耐心。

“如果不肯学,什么都 做不了。”

;昔得一口流利马来文的林隆 贝・辉说,他早前也因中风 而休息了一段时间;如今,他抱着 “过一天,算一天”的心态,只要身 体状况允许下,就会一直坚守这份行 业。

毕竟现在都是机械化的年代, 民众到超市就可以买到刀具,而且价 格也比较便宜。除非他们要特制的刀 款,就会上门来找我。”

他说,他从小就向公公和婆婆 学打铁,在店铺内听吩咐做事,不知 不觉中就学了这门手艺,并继承了这 个事业至今。不过,他已记不清究竟 是几岁开始学打铁的。

“我放学后就去店,他们要做 什么,我就做什么,敲敲打打就这样 ー辈子了。爷爷在临终前,拍了拍我 的背,要我好好地学习,之后将这间 店交終我 “

他就他也遵守了爷爷的遗 愿,从ー开始的三脚猫功夫,慢慢练 得熟练,ー步ー脚印走到今天。

看着刀匠业从巅峰到タ阳

“我亲眼看到打铁店或刀匠行 业的巅峰时刻,现在也看见它慢慢地

成为タ阳行业。我年纪已大,7名孩 子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和事业,没有人 接手了。若有其他人愿意接手,我也 愿意教他,只要他肯学。”

林隆辉说, 部分顾客会要求 “特制”道具, 如宝剑、关公刀 及马来剑等。

林昌万说,刀 最重要是利,当顾 客说他的刀很利, 他就很开心。

“全利栈”是瓜雪巴西不南邦老街上其中一间专门制刀的老店・

林昌萬:13歲起跟父學製刀

見一方面,同一 ヵ条街上的另ー 间老字号“全利栈”业 者林昌万(84岁)表示, 他从13岁、14岁就开始跟 父亲学制刀,一生都在与 刀为伍。他年少时曾离家 出外闯,当过杂エ、学农 及耕田等。不过,最终还 是决定捡起铁锤,继续打 铁及制刀。

“在打铁业鼎盛 期,生意非常竞争,手 艺、产量及价格都可以竞 争。可现在,这已是タ阳 行业了,毕竟成本高又耗 功夫,所以价格也贵,逐 渐被机械化取代。”

他说,当年,手艺 越好做得越快,自然就越 有竞争优势,追赶不上交 货限期,很快就会被其他 打铁铺以更低卖价,抢走

須長期處火光高頻聲下

“[士一行,必须长 込期处在火光和 高频率声音下,不停地烧、锤 打及磨,又很难找到制作刀的 薄弹簧钢。我们在将刀放入钢 水时,也有一定的难度,速度 必须拿捏得刚刚好。”

他说,弹簧钢买回来 后,就会放在炉里烧红,然后 按照顾客要求的刀身型款,将 弯曲不宜的弹簧钢破开和打 直,接着就用锥子把它破成条 状钢条,再来就是打平和打 直,还要不断地磨,然后再放 入钢水或油钢内。

他也笑言,这间店铺都 已经超过百年,从父亲的年代 开始营业迄今,店铺的年龄比 他的年纪还要大。

“我也不知道能继续做 到什么时候,而且孩子也没延 续这个行业的意愿。我现在算 是打发时间而已,继续做,用 手工铸造一把把好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