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学堂》阅读笔记制作比赛·武林大会 隔海长屋里的故事

 星洲日报2023.12.19


《星星学堂》阅读笔记制作比赛·武林大会

隔海长屋里的故事





08 19. 12. 2023 | 星期二 ! ド、灌也抠・

社區報I

R2023賛间读笙记制作比零

S 单 位

全国校长职工会 NationalllnionofHeadsofSchool

1

更多延伸文章,请浏览《星星学堂・爱写作・武林大会》: https: //xingxing.sinchew.com.my/column/node一8214.html

安娜莱斯毕达友族长屋(上&下) 蒲圣凯♦雪兰莪蒲种竞智华小五年级 王凯暄・雪兰莪呀吃十四哩华小五年级 刘芸昕♦雪兰莪仁嘉隆华小六年级 林芷希・雪兰莪仁嘉隆华小五年级 黄暄恩•雪兰莪沙登新村二校四年级 蓝雯彬•吉隆坡德威伸路州立华小六年级 陈翊耀•吉隆坡新街场光汉华小四年级 洪宇骏•柔佛实达生态园培智华小四年级 陈冠维・彭亨关丹光华小学五年级 李雋羿•彭亨关丹光华华小四年级 陈勇旭♦槟城北海中华一校五年级

马来西亚教育部

KementerianPendidikanMalaysia

这期,《山都望山下的文化村》 和《安娜莱斯毕达友族的长屋》上下 篇的延伸文章有什么看点?

两位同学——王艾丽和谢如依, 都亲访长屋,以文字带领大家体验了 ー场纸上旅游。他们将所见细细记 录,详尽之处令人惊喜。当然,另ー 些同学,不论是在网上收集相关资 料,或前往参观博物馆,或只是在商 场的文化展体验来自砂拉越原住民的 不同,延伸的内容也有独特之处。

未能亲临隔海的这片土地,同学 是否错觉认为砂拉越处处充满原住民 的图腾、米酒,甚至还可能是恐怖的 猎人头?

当你阅读如依、艾丽笔下的砂拉 越,是否引起了你的好奇之心,想亲 临“人家” 口中的砂拉越?自己是否 也将有不一样的体验?

行脚有时不仅仅是增广见闻、 长见识,自然也为了体验不一样的观 感,开启不一样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有时,尽管行脚目的地是ー样的,眼 睛所看见的事物,普遍上也相去不 远,然而,观感一旦开启,总能观察 到事物的细微处有着不一样的面貌和 差距。这面貌和差距的内容是什么 呢?恐怕还得请各位同学有机会的 话,踏入砂拉越这片土地,让这片土 地给予你最直接的回答。

一次的到访,或也仅添ー小块如 拼图般的零星面貌,待他日有机会再 踏足,拼图也许得以完整些。

通告:《创意写作》与《爱写 作》投稿本周暂停,下周继续与各位 见面。

扫码欣赏更多学生对这个课题的书写

《星星学堂》阅读笔记制作比奏•

旦^^ 《星星学堂》高级编辑:陈恕英

土年,疫情放缓,

Nま我终于可以出门 旅游了。那次虽然只在砂拉 越旅游,但是坐飞机的感觉 ー样让我感到兴奋。由于太 激动,一整夜没睡着,当天 顶着如熊猫般的黑眼圈去机 场。机场内人山人海,可见 疫情后的旅游风开始吹了起 来〇

“到了!到了!”我 激动地说。我目不转睛地看 着底下弯曲的河流离我越来 越近,原本像玩具小车那样 的车子也渐渐变大。我们来 到俗称“油城”之都的美 里,原来这里盛产汽车每天 需要添加的汽油。由于接近 傍晚,我们就去吃晚饭。来 到东马,当然要吃当地的特 色菜啦!我最喜欢的是芭菇 菜,那是一种西马少有的蕨 菜。而在西马只能吃到包装 的哥罗面,现在也终于能吃 到现场制作的哥罗面,还有 各种口味呢。

隔天,我们前往尼亚国 家公园。自从考古学家在这 里发现了 4万年前婆罗洲先 民的骸骨和各种石器时代的 文物,尼亚洞便成为一个具 有考古和旅游价值的胜地。

我们还没进入尼亚洞之 前,途中看到ー栋马来高脚 屋,那是尼亚考古博物馆。 馆里展出的是尼亚洞内发现 的“尼亚人”人头骸骨、瓷 瓮、船棺、古钱币等出土文 物。

我们沿着尼亚考古博 物馆旁的小木桥,走了大约 数公里路,就到了尼亚洞的 入口。入口处搭建了很多架 子,看起来是要支撑上面的 岩石,原来,那是古时人们 用来釆燕窝的架子,好危险 啊。

我们继续往前走,就 是尼亚洞的主洞了。一眼望

興鹽站"

山都望山下的砂拉越文化村 林子晶・霹雳十八丁培英华小五年级 黄英泽♦霹雳新港门培オ华小五年级 陈翊耀・吉隆坡光汉华小四年级 谢依晴・吉隆坡乐圣华小六年级 蓝雯彬•吉隆坡德威伸路州立华小六年级 锤昕妤♦雪兰莪呀吃十四哩华小五年级 陈幼璇♦雪兰莪康乐二校四年级

去,十分壮观,主洞很 大,空气非常流通,空间 非常宽敞,古代人类能找 到这样的庇护所,真的太 幸运了。从洞里边还能眺 望洞外的青葱树林,真是 太迷人了。洞里没有灯光 的照明,但是洞外的自然 光线却照亮了整个空间。 我们拍了照,便沿着木桥 返回。

我在途中看到好多 特大只的马陆,红艳艳 的,攀附在木桥上。这条 路雨后湿滑,必须格外小 心地行走。我还没走完就 气喘吁吁,衣服也被汗水 浸湿。平时没发觉鞋子的 重要,这次因鞋底没花纹 而跌倒了,因此谨记这ー 次的教训。

晚上我们来到民都 鲁液化天然气エ厂。这里 灯火通明,犹如一座不夜 城,一柱柱高耸的烟囱直 立空中,顶端的烟囱ロ烟 火滚滚,轰隆隆的燃烧声 响,听起来相当骇人。据 说这里曾经发生爆炸,幸 好没人伤亡。这个原本是 渔村的小镇,也因天然气 的发展,如今是世界最大 的液化天然气出产地,难 怪这里的住宅好大好大, 就像一栋栋皇宮别墅。

来到砂拉越,当然要到首府古晋。原 本我们打算乘车一路看风景前往,后来发 现东马没有高速公路,从民都鲁到古晋, 需要8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只好改搭内陆 飞机!

古晋又称猫城,街道上随处都看得 到各种各样类型的猫咪雕像,还有白猫和 黑猫之分。白猫坐落于唐人街,而黑猫就 是马来人的住宅区,这里甚至还有猫咪博 物馆。古晋市最热闹的地方除了阿答街, 还有华人庙宇、各种美食和文化活动。砂 拉越河滨也是古晋半数居民傍晚休闲的地 方,这里凉风习习,有一座宏伟的黄金 桥、喷池,还可坐船游河,并有定时播放 的音乐。虽然身处马来西亚,但是来到东 马,还是有听不懂语言的时候,原来那些 看似马来人的砂拉越人大多数是伊班族, 在古晋商店或咖啡店随处可见。

我们去参观了临近的伊班族长屋, 屋子长长的,ー个门户代表ー个家庭。这 里的长屋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守着,也没有 狩猎的活动了。长屋也大多数变成了砖块 屋,不再是传统的竹子或木板屋,一些也 成为租给旅客的民宿。时代的进展,这些 传统屋子要保存下来也是不容易啊。

我们来到了山都望的砂拉越文化村, 看仿造的9座砂拉越民族建筑,其中包括 伊班族、比达友族、乌鲁族的长屋,本南 人的森林住宅,马兰诺人的高脚屋,马来 人的屋子,还有华人的传统屋子与塔楼。 他们穿着各自民族服装,有的在烹煮传统 糕点,有的在缝制传统服装,有的在弹奏 传统民族音乐,有的在玩着传统游戏,我 还有机会在那儿学习如何用竹筒射箭呢。

砂拉越除了雨林密布,也有美丽的 海岸线。上了山,当然也要下海了。我们 向巴科国家公园出发了,坐着船只享受海

风的吹拂,捕捉树上时而出现的长鼻猴, 以及海上跳动的海豚倩影。海水随着船只 的飞驰,从蓝色变成青色,再变成浅青 色,来到海中一座鸟岛,数千只不知名的 海鸟就在岛上不断飞旋,不断鸣叫,那是 鸟儿在歌唱吧,我的心中也在歌唱。不知 不觉,我们来到巴科公园的地标,那是ー 块矗立在海中的超大岩石,是大自然的艺 术杰作啊。船只寻找可以靠岸的地方后, 我们涉水踏上沙滩。此时沙地就是我的画 板,我马上找了枯枝,在沙滩上画一幅幅 的图画。

戏水一番后,我们爬上砂岩,站在岩 石上端,目睹眼前蔚蓝的海水,还有白云 衬托的蓝天,那是无法言喻的美景,以及 心灵的一次洗涤体验。接着,我们就向红 树林进军了,那是极其干燥的森林,红树 不多,林间有步道,我们选择了一个小时 左右的步道,ー些路段错综复杂,有时要 攀着石头,踩着树根蹒跚前行。一路上著 名的长鼻猴还是没有出现,比较惊喜的是 看到不同品种的猪笼草,大小不等,非常 可爱。

酷热当头,虽然是最短的路线,我们 个个已挥汗如雨。最后,听到了海涛声, 海风不断吹来,我们终于松了一ロ气,到 了终点。各种各类的猪笼草,好可爱!

砂拉越还有一个神秘的地方,就是近 年オ被发现的石迷公园。这群ー块块的大 石头表面都是海底贝壳的碎片,具有两千 多年的历史,每块石头都有不同的形状。 神秘的是,这群石头隐藏在树林中,后来 越来越大才被当地人发现。听说这里的石 头会长高!这段旅途让我的记忆匣子里留 下了缤纷的回忆,让我看到更多有趣的东 西。说实话,我回来一下飞机就想念起我 最爱的芭菇菜。

壬P的家 乡砂 拉越,位于婆罗 洲西北,而我 现今住在雪兰莪 州。这两个州属 之间可是隔着南 中国海。爸爸妈 妈为什么千里迢 迢来到半岛定居

呢?那是为了在此地发展事业,于是举家定居半岛,但我们会定 时回乡,就比如:清明节、亲戚结婚、长辈庆祝寿辰等。由于这 几年疫情的关系,我们许久没有回家乡了。然而,我仍记得小时 候回乡的ー丝记忆。我记得曾去过山都望山的文化村、古晋河滨 公园、黄金桥达鲁哈纳、亚达街、猫博物馆、砂拉越博物馆、达 近海滩度假村。

我与家人的快乐时光

还记得7岁的一次学校假期,爸爸带我们一家四口回家乡探 望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顺道去砂拉越古晋的山都望山下的砂拉 越文化村。我和姐姐欣喜若狂地手舞足蹈,因为这是我和姐姐盼 望很久很想去的地方。接着,我们赶紧准备要带的物品,如日常 用品、衣服等。经过ー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抵达砂拉越。 我们ー出机场,就吵着去吃哥罗面和砂拉越助沙,只因为我们太 久没有吃到这些地道美食。填饱肚子后,我们借舅舅的车前往山 都望山下的文化村。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山都

望的山。

伊班族长屋

伊班长屋以 带锯齿的原木作为 楼梯,长屋是由斧 头砍伐的木材建造 的,并且用茅草叶 盖屋顶。伊班族的 屋子之所以称为长 屋,是因为ー间伊 班长屋可以住上几 十个家庭。我们可 以在伊班长屋中看 见妇女们编织布、 制作煎网糕(Kuih

Jala)、棵汁(Kuih Chap )等。当时我看到屋中的伊班妇女们敏 捷利落编制布块,看得眼花缭乱,可她们只需几秒就能将一条线 ー上一下地穿过其他线,速度十分快速利落。

乌鲁族长屋

Tua

、安玛仁

乌鲁族的长屋建在距离地面几 英尺高的茂密热带植物中。长屋里 面摆满了可以产生独特而优美音乐 的乐器。乌鲁族的妇女们非常擅长 做复杂的珠饰;乌鲁族男性特长包 括制作乐器和纹身艺术,如:Sape 和Jalung Utang (弦乐器)ヽ Parang Hang (指剑)和Kelirieng (图腾 柱)〇乌鲁族的楼梯是用圆柱体的 木头制作的。懼高的姐姐不敢走乌 鲁族的楼梯,而我又不敢单独行 事,导致我没机会体验走乌鲁族长 屋的“楼梯”,这也是唯一的遗 憾。

现在欣赏回这批照片时,我回 忆起小时候许多美好的回忆,原来 小时候的自己乂傻又可爱。砂拉越 文化村有我和家人ー起度过的快乐 时光,这儿让我学到很多书本里学 不到的知识。我期望每ー个旅途都 有我亲爱的家人一起开启。

(艾丽另有延伸看点,请浏览《星星学堂》 网页一武林大会栏目。)

A年在万达广场

~7 ( One Utama )购物 中心举办的婆罗洲文化节, 从6月15日开始至18日。这4 天的文化节,带来了一系列 的活动。当中,包括婆罗洲 不同社区的传统美食、艺术 与文化展览、文化表演、エ 作坊和展示。这项活动促进

和保护东马的土著文化。我也不错过这探索婆罗洲的宝贵机 会,过来参观婆罗洲文化节,以进一步了解东马文化。这里 我看到了正宗的部落服饰、乐器、复杂的手工艺品、美食, 还有许多有趣的工作坊、文化表演,如传统舞蹈和沙贝演 奏。在此,我体验到了满满的婆罗洲风情。

我参观了Tanoti的编织工作坊摊位。Tanoti是砂拉越一家 主打精品宋吉(songket)的社会企业。Tanoti当时设置了一 台织布机(kek tenun ) 〇织机有多种类型,根据所编织的织 物不同,具有不同的配置。经过我向负责人了解,原来我所 织出来的织物只是平纹织物,以涤纶线为经纱,以碎布条为 纬纱,而平纹编织技术是所有初学织布者所需的基本涤纶线 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Tanoli极积和砂 拉越原住民接洽,延续他们珍贵的 传统手艺、价值与传统文化。

我也很庆幸在婆罗洲文化节观 赏李哲林 Evan Lee ( Anak Borneo ) 以沙贝演奏了几首动听的曲子。他 是砂拉越著名词曲作家兼音乐制作 人。他以沙贝弹奏的声音,至今还 在我的记忆中。希望婆罗洲各民族 可以继续广泛地宣扬东马文化艺 术,把沙贝和它的美妙音乐发扬光 大,将沙贝的《犀鸟之声》带到世 界各地的舞台表演。

就在婆罗洲文化节里,我看到 了其中一个摊位摆放各种口味的米 酒(Tuak) 〇伊班人的“Tuak”由 糯米加酒饼发酵而成,酿酒过程可 加入不同的水果来增添风味,如黄 梨、火龙果、木瓜、香蕉等。我心 血来潮,当场尝试了洛神果口味的 米酒,“Ooo-hapa!”后喝了一・ロ 〇 洛神果味的Tuak尝后先是酸和香, 接着有点苦。

达雅族生活里少不了酒,他们 的文化习俗与酒息息相关,无论エ 作、庆典、米灵祭祀,都用到酒。 每当宾客到长屋造访,原住民一定 热情端出最好的精酿酒请客人喝, 真心希望你接受他们祖灵和大自然 的祝福。带着敬仰的心,你会喝到 满满正能量和祝福。

(请浏览《星星学堂》网页一武林大会 栏目,阅读安玛仁完整延伸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