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工在家专心顾唐氏儿 篆刻匠陈家煜方寸世界

 星洲日报2023.12.21


辞工在家专心顾唐氏儿 篆刻匠陈家煜方寸世界






SIN CHEW DAILY

Northern Edition

報道/攝影»謝梅虹

在我国,学院 派和师门传承派的篆 刻大师级人物凤毛麟 角,正统篆刻匠因为 难于生存也不多见, 作为著名书画篆刻老 师夏振基的入室弟子

編輯:馬子豪

之ー,陈家煜为了照 顾“唐宝”而全职投

入篆刻事业,在他刻

刀之下的方寸世界, 是一幅幅优美的篆体 和镌刻结合品。

篆刻手艺从春 秋时代传承迄今己有 三千多年。篆刻艺术 之所以丰富多彩,其 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就是入印文字的篆书 形体美起了作用。

陈家煜是一名 全职篆刻匠,他是 因为6年前其患有 唐氏综合症长子 」 出世而辞掉エ溝 作,专心在・ 家照顾“唐 宝“之余,

开始投入篆

刻事业。

门传承派篆刻 匠陈家煜。


爺制

盗斑縁播

[…こ

1. 陈家煜的篆刻曾经在艺术慈善 展出现。

2. 篆刻必须根据传统,每ー个用 字都要清楚知道排序和出处。

3B篆书刻制最能体现出甲骨文字 的韵味。

也上家煜从小学开始就喜欢 核R “动刀”雕刻,小时候 拿橡胶擦来雕刻,上中学之后有美 术课就开始雕水果,中二时第一次 看到学长的水墨画上可以印上自己

因为要照顾孩子,陈家煜的工作坊设在住家。

印章,开始迷上篆刻。

“看了学长的印章之后,我开 始拿地砖和大理石来刻字。虽然那 时候的青田石オ60仙、寿山石オI 令吉9Q仙,可是我都买不起,只能 捡免费的地砖来锻炼。”

他强调,一方好的印章,不 只名字排序要有法度,方寸之间呈 现有如一幅画,有鉴赏价值,采用

の-的篆书也不能有异体字,比如采用 了青铜器字,就不能穿插近代文明 字,这样就会造成“错别字” 〇 询及为何刻印章字体必须是篆书?

他表示,老祖宗承传了三千多年依然保

留这字体,相信是有不能取代的道理

僅靠刻印章難生存

日日年41岁的陈家煜受访时坦 玩言,仅靠刻印章难以生 存,因此他还兼镌造铜茶具和买卖 茶壶,经营网上生意。

以往自己的爱好兴趣发展。


,,

从小就对雕刻特别感兴趣的陈 家煜,经过了小学、中学和大学正

统教育,期间不断看书研究篆书

4. 篆刻讲究昜懂又 不失篆书形体美。

5. “石痞"的手工 刻,讲究布印、用字、排 序,分寸之间的法度つ

“所有事务都经过时代创新改革, 而篆刻则不被其他字体取代,相信是因 为其字体美观,结构平衡对称,线条呈 流线型,以篆书刻制最能体现出甲骨文 字的神韵。”

深度

手工篆刻每一个字体的线条横竖整齐分明,刀痕要足够

“我没有想过要大富大贵,最 重要是我能在家照顾孩子,陪他成 长。我太太是小学老师,有一份固 定的收入,我在照顾孩子之余,可

他22岁时拜帅,而夏振基在2年后オ 正式召了国内6名弟子入室,槟州只 有他一人,让他们师兄弟成为篆书 师门传承派弟子。

電刻或手刻看刀痕分辨

サ名“石痞”的陈家煜说,

乙在行人看刀痕就可以分 辨它是电刻或手刻,因为电钻会震 动,线条会抖来抖去不平均,印出 来的字体不整齐,比较不好看。

一般来说,在游客区买ー块石 头,然后马上可以刻字的印章用电 钻挖,并不是手工刻。

“我一般要用15分钟到半个小 时刻ー个章,所以5分钟内可以拿 的印章一般都是电钻挖。好的手工 刻每ー个字的线条横竖整齐分明。 但不是每ー个手工刻都好看,ー些 自学的把印章‘挖’到破破烂烂也 有。”

陈家煜最近在中国花了 3 000人 民币买了一个手刻印章。而他雕刻 最普通的ー个漳洲石印章卖3 0 ()令

吉,同是手工刻,在不同国家,价 格相差很远。

“不同国家,传统艺术品有 差价,在我国太贵的艺术品少人问 津。”

尊重中文原型字体

他表示,其顾客多数来自海 外,如新加坡、台湾、中国或欧美 都有。但他有自己刻章的底线,改 名字的、宗教和风水用途的印章生 意他不接受。

“我尊重中文原型字体,那些 加了金木水火土的名字或用来商用 赚钱的刻章,我会拒绝。”

鞋穿在自己脚上才知道合不合 身,陈家煜对刻刀的要求也一样, 所有刻刀都是他买原料打造。

陈家煜偶尔会带着篆刻作品参与国内艺术展

須多看書多研究拜師求指點

2

rj

也上家煜说,其实手工刻章不会用太多时

|歩间,反而是布印オ是最花时间。他曾 经用了 !年多的时冋オ布好一个印,动手雕刻只 需3()分钟

“布印从用字,到排字,名字排序要有法 度,整体印章好像由一个字结合或如同一幅画, 这就要靠布印的功夫。

“我曾经因为配不到好看的字体,ー个印 章花了一年多才刻好。这也是篆刻匠必须要多看 书、多研究,拜师求指点的原因。”

谈到学院派及师门派与野路子之分,他坦 言,我国野路子不少,他们从书上或网上自学, 发展很快,在没有老师和“框框条条”的约束之 下,可以用比较便宜的价格刻章,虽然能打开刻 印章的销路,但对传统艺术发展未必是好现象。

“比如,我们师门派的弟子在刻章时用错字 体,我的师兄弟就会提醒我,我们可以从这些错 误中不断学习,把篆刻纯正化。而野路子不需要 讲究布印和用字,可能不到半小时就能刻好一个 印章。

“我不是说野路子不好,ー些大师级也是从 野路子出来,但野路子在探索和发展篆刻时要根 据传统,每ー个用字都要清楚知道排序和出处, ォ不至于让民众混淆,把错体篆刻当做正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