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忘了培养孩子的延伸思考

 星洲日报2023.12.18


被忘了培养孩子的延伸思考





别忘了培養孩子的延伸思考

陳勝強

依斯秘特区私立大学高级讲师

帛近,朋友发了我ー篇在教总 取网里转发的星洲日报新闻, 内容大概是,身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 织(OECD )教育与技能总监的安德 烈亚斯说,只有三分之一的15岁中学 生,有能力分辨观点与事实。然后, 他也点评我国教导科学的方式追不上 当下的发展。

我不知道他参观了哪ー间学校, 给他留下了老师以教导宗教课的方式 去教导科学的印象。不过,当他说我 们关于教育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测试学 生是否明白所被教导的内容,也就是 停留在考试、评分,然后结论学生的 学习成果时,我倒是有那一点点认 同。

当我翻阅孩子们的课本以及作 业时,我看到很多很多关于内容的讲

解,然后较多问题都集中在测试孩子是否理解 内容。关于应用知识的问题比较少。当我看着 孩子们的时冋表时,我想,老师们应该没剩多 少时间在讲解完内容后,还能引导孩子们去做 延伸思考。

延伸思考重要吗?那很重要,因为延伸 思考是突破知识瓶颈的关键。实际上,我经常 跟学牛说,单纯的知道某些理论,却又不懂得 如何套用在你的情况里,你的知道根本没意 义,因为你无法改善些什么。

然后,你知道理论,也懂得应用,那不 错,但不至于好,因为你仍被局限在理论预设 的范围里。那么,若你能在应用理论后,加以 改度,或导入其他领域的理论来整合出新的方 式,那你就是一流〇

在学术里,我们把科学分为两大类。 ー是纯科学,二是应用科学。两者间的差别 嘛,就跟字面上的意思ー样,ー是纯粹了解万 物的法则与原理,二是通过了解万物法则原理 来衍生出各种应用。

而在应用科学里,学者们非常鼓励跨科 系合作的研究。那可以是以不同领域的基础去 重审某个领域里的成果,或者是不同领域的方 式去突破某个领域里的瓶颈,也可以是结合不 同领域的知识去创造新的结果。

不管是科学界或是商业圈,只有不停推 出“新”的元素才能保证竞争力。若你对创业 学有兴趣,那你应该有所共鸣。

曾经有个退休的老师跟我说,中小学生 还是注車在学习各种必要知识比较好。延伸思 考,那是上了大学后的事。我忘了当时怎么冋 答他つ但现在我觉得,延伸思考的能力得从小 开始培养的。整整11年都在填鸭式教育环境里 长大的孩子,有几个能上了大学后就突然懂得 举一反三?那太迟了,也不能怪他们。

如果我是老板或天使投资者,在全科满 分但思想平庸与成绩平平但天马行空的两个 人,我会选择第二个人。原因很简单,现在的 科技在提取知识上,效率比人类好太多了。我 要的,不是懂多少的人,而是思考范围有多广 的人。

在公司资金不是考量的情况下,数学满 分不是关键,因为很多工作根本都是在用电脑 来算;语文科满分不是重点,因为不久后的人 工智能可以写出更完美的书信;技术科满分的 人不会让我有所期待,因为更精准、没脾气乂 不会喊累的机械技术已非常成熟。

我要的是懂得思考的人。他不会墨守成 规,也非井底之蛙般的ー套见识看天下。他懂 得在基础知识或现况下提出新的想法,他也能 够透过调整角度来摸索出更有效率的做法。所 谓的进步,就是推陈出新。

国家的竞争力逐渐落后,最大因素是 在普遍高的教育水平里却有普遍低的创新能 カ。不管是吸引优质的外资还是栽培国内优质 的创业家,延伸思考能力都是关键。孩子们未 来的职场竞争力,已与往日不同。安德烈亚斯 所顾虑的,也该是父母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