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掐坏的面包与被撕裂的社会

 星洲日报2024.04.04


被掐坏的面包与被撕裂的社会









被掐壞的麵包與被撕裂的社會

II袜子风波演变成抵制 ゆ、潮,再到有人抛掷汽油 弹、到KK便利店蓄意掐坏物架上 的面包和巧克カ,这种种的迹象都 在提醒着大家,那看似存有政治意 图而煽动的杯葛潮,已经越发走向 极端,一旦有人的理智短路,被抛 汽油弹或掐坏商品的就不只是KK 便利店了。

因为在国中和国大念书的关 系,我的身边向来不缺巫裔朋友, 加上国语流利,积累了不少巫裔好 友,即便多年不见,但也经常会在 脸书互相关注。

和我关系最好的婉妮更不用 说了,即便我的状态内容写的是华 文,她也会尝试去翻译了解,然后 私信和我聊有关状态的内容。

同样的,每次发生一些足以 引起种族敏感的事件时,我也会特 别关注曾经要好的巫裔国中同学和 大学同学的社媒贴文,看看他们的 想法。

以往,大家都相当冷静,最 多也就是针对ー些政客的言论评论 几句,直到这场袜子风波,让我看 朋友们的贴文看得有点心惊胆战, 甚至已经没有勇气去私信解释或和 他们讨论想法。

当然,婉妮是除外的,她向 来都是个宽容心很大的人,否则也 不会把我当成好朋友,甚至教我国 文,即便有次国文成绩超越了她, 她也只是拍拍我的肩膀说“我的学 生真厉害”。

可是,大学时期,大家曾到 布城桥底下唱歌弹吉他的那数位非 常要好的巫裔朋友,却不约而同的 对袜子事件转发了一些比较极端的 贴文。

比如,有的分享说不应该只 是杯葛KK便利店,而是必须从此 只支持穆斯林开的店,“异教徒” 的生意不要再支持,让他们“消 失” 〇

虽然极端内容不是他们自己 写的,而是转发,但却也还是让我 看得有点难过。

我们曾经如此要好,即便不 是最好的朋友,却也曾经ー起在课 外的时候去玩,毕业前曾依依不舍 的拥抱和祝福。

从前的我们并没有宗教差异 的隔阂,不曾想,多年后,会在他 们的社媒看到拒绝非穆斯林的这类 内容。

印有“真主”字眼的袜子风 波爆发初期,KK便利店已经马上 灭火,但是那星星之火好像被政治 风吹得有点ー发不可收拾。

阿克马扇起的风,遇上近期 的热浪,已分分钟可以燎原,但是 以安华为首的政府却好像只是拿着 灭火器在大火边缘“滋滋”喷了两 下ー样,儿乎没有任何灭火效果, 否则也不会让事件在约三周后仍越 烧越猛,儿乎没有熄灭的迹象。

从原本抵制KK便利店,变成 开始有人做出极端的犯罪行为如抛 掷汽油弾和破坏商品,以及开始有 网民鼓吹把抵制范围扩大至全部非 穆斯林商店等。

如果这些言论下方有多几句 理智的劝说内容还好,可怕的是, 有关的言论几乎是ー呼百应,留言 的其他网民都认为那是正确的,有 的还称呼非穆斯林为“入侵者” 〇

即便政客炒作种族课题已经 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要是无法有效 应对并妥当解决,下次捏扁掐碎的 或许就不只是面包和巧克力了。

反正触碰宗教种族,撕裂大 马种族和谐的任何行为都必须被制 止,无论对方是谁,在政坛有什么 身分地位。

团结政府要是无法团结全 民,在面对破坏种族和谐的事项上 软手软脚,那还叫什么团结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