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的国家还是“远印度”的地图

 星洲日报2024.04.30


当我的国家还是“远印度”的地图







當我的國叙^

「'遠印度独圖aJ

4月徵文W *EH9tt

我的地圖

、文♦鄧淑萍(新山)


<cog



很快,不下几年,也就是诺基亚 “3310”手机时代,电子地图慢慢地混入了人 类的生活。中学毕业后,我用打临工攒来的第 一份薪水,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一趟自由行, 首个目的地是香港。手中没有纸质地图,要怎 样自助游览香港呢?因此,我开始使用网络电 子地图。当然,3310时代,我们根本不可能使 用手机导航。我只好在出发前从家里电脑截下 电子地图,印出来,带在身边一起出门去。 好笑的是,这一印,竟然有十多张前后都被 印上地图的A4纸,真是名副其实的“纸质地 图”。不晓得当时的背包客是不是和我一样做 这样的“蠢事”?

出游总会索取纸质地图

乌我的国家被称为“东印度群岛” “远 不印度”的年代……

当柏林围墙还没倒下的那个年代…… 当南斯拉夫还没解体的那个年代…… 那时的地图是怎样的呢?

小学时期,也忘了几岁,姑姑送我一本橘 色的袖珍地图。在没有手机的孩童时期,它是 我常常翻阅的“书本” O我从第一页翻至最后 一页,再从最后一页翻至第一页,世界各国从 此就摊开在我眼皮底下。

这本Philips'袖珍地图,比我的手掌稍 大,共96页,另有24页的地名索引,1971年印 刷于英国伦敦。它是我的宝藏地图,即使结婚 后,我也带它一起搬家。它是让我解锁对世界 好奇的钥匙;它是引领我探索世界的向导。

因为当年常常翻阅“老宝贝”,小学还没 毕业,就已经懂很多国家的名字和地理位置。 世界偶有大事件发生,我都会把日期标记在该 地方名字旁。以前流行写信交日本笔友,好奇 笔友居住的地点,因此日本也是比较常翻开的 那一页。上了中学,课业繁忙,鲜少再翻阅 “老宝贝” o那个时候,东西德早已统一7年 T,南斯拉夫解体了6年。

那些被西方地理学家称为东印度群岛的东 南亚国家和其首府名称,已经在我们中学的地 理课程,被学生背得滚瓜烂熟了。

是的,因为“老宝贝”,我对地理科都是 兴趣满满,还一度立志要成为一名地理学家。

有了第一次自游行的乐趣,接下来的每一年, 我都会带着自己准备的地图出国旅行。其实当时在 国外的游客中心,都可以免费取得当地印刷的传统 纸质地图。因此,每一次的出游,我总会索取有用 的纸质地图,当做纪念品。随着智能手机的涌现, 我自家印的“纸质地图”消失了。在我拥有苹果3 的那一年,我正式使用手机地图游览各个地方。

有一天上华文课,课文提到了 “地图”,学生 问我什么是地图?言语难以解释,直接采取直观。 我除了现场展示网络电子地图,也不忘展示“老 宝贝”和我从国夕卜带回来,很容易打开,却很难折 回去,并尽可能折到“美美”不“鼓胀”的纸质地 图。学生们对传统地图的眼神,就和当年我好奇地 翻开“老宝贝”的眼神是一样的。

虽然传统地图几乎被电子地图取代,但是

以待呗!

传统地图在当代给予人们的 便利不能轻易被遗忘。我们 也要由衷感谢绘制世界上第 一张全球地图的古希腊哲学

家阿那克西曼德。短短的20

载,地图已出现数次改革。 未来,地图还会以什么方式

呈现在人类眼前,我们拭目

今年已53岁的“老宝 贝”,盼您继续陪伴世世代 代,把当年仅1英镑的“出生 价”,转变成我家的“无价之 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