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要分几阶段


民主要分几阶段
沈明信

昨夜凌晨三点钟,接到一个短讯:我担任Pacaba那一区的行动党原任议员高票胜出,在某餐馆设宴感谢慰劳大家。

无可厚非。

但各位朋友,我若出席了这样的慰劳宴,再去出席安华周三的集会,我不知道该哭该笑,该赞该骂,最终会精神分裂。

跑前线的朋友和我说,很多个倾民联的脸书专页管理员,以为这次大选后就可以收山了,一想到还要撑个五年,个个都瘫掉一半了。

因为,一个有进步思想的人,不能接受自己总是循环在做同一件事。

目前是猛打国阵的种族论,接着下来的老议题已经在排队了:内阁名单(马华当不当官谁当官当什么官,都是很好的议题,不是吗?)、州行政议会名单(照旧,别放过马华)、再来是补选、跳槽、国会及州议会开会通过法案,一如既往,同样是PKHKC,同样是马鸡白?

如果经过五月五、换政府的大起大落,我们还在写同样的文字、恶搞同一张照片、无止尽关心罗斯玛的衣食言行,我们都还在赞、还在转同样的东西,那马来西亚真是没有希望了。

这五年,对于政府弊端不能放过,但是过量的冷嘲热讽、照片恶搞可以省省心力了,打开万千粉丝的视野,看得更广更远。尤其是,要让我们看到民联三党是不断地在进步。

爱因斯坦说:「疯子,就是那些不断重复做同样的事(错误),却总是期盼能得到不一样的结果的人。」

从刘镇东发出的帖,我读到气势如虹的「Ini Kalilah」,已转变为「民主要分几阶段」。这句话够务实,但是请政党不要沉醉在目前的小小胜利,因为,事实证明了:目前的模式,不足于让你入主布城,不要改你的目标,但是方法、策略、思维要改。

感谢美好的五月五,有很多人、事、物,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让我们眼眶盈泪、嘴角泛笑。

五月五,换政府,如今有了更广更深的延伸:
五月五,我们换了脑袋;
五月五,我们换了思维;
五月五,我们换了气度;
五月五,我们成熟了;
五月五,我们决心加强了;
五月五,我们绝不辜负人生这个艰辛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