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著由国外(PNG)寄新山友人的信

黄复生民族教育言论集

第十四辑 海外来鸿

 

作著由国外(PNG)寄新山友人的信

 

诸位新山的朋友:

 

    大家好!我已逐渐习惯了这儿的生活。虽然在电视上很少看到华人的新闻或华人的演出剧本,也很难在新闻报纸看到这些东西,但因收到一些英文本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 ASIAWEEKTIMES和一些中文本的报纸及杂志等对于新马政治动向及比较重要的事件也很清楚。我们三四位同事同一住宅,种有几棵芒果树。最近丰收,每天吃免费芒果,很甜,尤其是成熟跌下树的。

 

    关于新山的事情,我最关注的是南方学院创办的事和宽中的发展。我衷心盼望你们能够促成南方学院成立,从速开办以便让等了十多年的宽中专科班能有个“家”和新天地,名正言顺地可于毕业时领取一张正式学院颁发的毕业文凭,也可让以前专科班毕业的校友有个希望。日后学院办得好时可进一步办一些更高的课程让他们选修。事在人为,学院一旦成立后,有妥当的人主持一定会办得出色。将来南方学院成了马来西亚华裔主办的模范学院,可起带头作用,也可为国家栽培出更多人才。而新山的华裔因近水楼台先得月,可有更多学子受惠,成为专业或半专业人材。最重要的是应先有个开始。一切理想可逐步达到而非一蹴即就。实际的办法是先利用萧畹香老先生所赠送的地皮十英亩,由新山中华公会捐出政府赔款的其中二百万元再向公众筹募一百万元,开始建一座南方学院的校舍。完成后让宽中专科班搬进去上课。如果不够可由公会或宽中借出以完成后,再筹款奉还,一定会获得公众之支持。将来南院成绩一定会很好,可以进一步向全马筹款,也会获得各地华裔支持的。我所以敢预言它办得好是因为我们新山有办学的传统,主持校政者无人敢怠慢失责,都会尽力而为以保持美誉;也是因为社会的要求和压力有以致之。我已致函中华公会会长及南方学院筹委会主席及宽中董事会,提呈意见。在外国的我,以前我在作给大家看,现在是在看,请大家帮忙南方学院由无而有,造福莘莘学子,新山华社功德无量,永传于华教历史,何乐而不为!祝大家安康!

 

    黄复生于巴布亚新几内亚麦登市29.1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