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由国外写给张副博士的另一封信

黄复生民族教育言论集

第十四辑 海外来鸿

 

作者由国外写给张副博士的另一封信

 

张瑞发副博士:

 

    一月八日来信,经已收到。谢谢你很详细的让我知道告别我们学府后的一切,令我非常快慰。虽然我远在PNG,心里却时常惦记与我有过四分之一世纪缘分的宽中,与南方学院的催生,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靠你们了。但是万一我从事目前的作业后,退休下来我还是希望能为宽中和南院效劳的。我非常钦佩你的踏实办学的精神和张校长的勤谨及谢老师的献夕华教精神。希望有一天能和大家共同努力。目前我身负重责,对于工作已十分投入,像以前办教育那样,可说分身乏术矣。若能常常获悉院校近况,对我是万分的慰藉。请于可能时多写信给我,我会非常感激。

 

    天下事很难预测,往往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我们惟有尽自己本份去作:尽力而为,成败在天。我出国前数月间已尽力为南院的创办而努力筹谋和推动。虽说新山人材济济,历年已栽培了众多博学之士,但肯出而为华教牺牲者却不可多得。就因必须为“公而忘私”所以不易寻觅接班人;老来欲罢不能。君不见那些当日批判“老一辈的不肯让贤”的少壮派,在老的退休后,有几个真的肯出来接棒子?谨祝教安!

 

    黄复生29/1/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