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笨珍

 今昔笨珍

洪祖秋著

 

 

自序 

笨珍县的开埠,一般上都会以新加坡阿拉伯商人阿砂哈在1878年得到柔佛苏丹殿下恩赐的六万多英亩土地后,到来龟咯开垦作为笨珍开埠的年份,然而,早在1852年及1853年,就已经有华人港主来到大笨珍与小笨珍开垦了,因此可以推断笨珍早在那个年代就已经开埠了,比阿砂哈开发龟咯还早了廿多年。我是在寻找笨珍天主教会历史的资料时,无意中发现了原来小笨珍曾经也有一名白人港主。这名法国籍神父的港主,可能是笨珍唯一的一位白人港主,而他更是早在1863年就在小笨珍设立了天主教堂与学校,写下了小笨珍最早的教会组织。写过了白人港主,引发我更深一层的去寻找资料,结果在一些好朋友的协助下,找到了多名笨珍港主的资料。而读了法国籍神父港主的自传,更是加深了我对港主的认识,原来港脚名称的来源是港厝(Kanka),兴建给工人居住的大屋子,还有囤积农产品的万山(Bangsal)等等。这些都是我这本书主打的篇章。

 

我华人先辈南渡,带来的除了是本身的生活习惯与习俗,就是祈求平安的宗教信仰,以及教育后代的学校,因此在寻找及撰写笨珍文史时,我会集中在宗教、社团及教育这些方面。这本《今昔笨珍》里,除了探讨及记录大多数华人信奉的道教的庙宇之外,我也对天主教与基督教做了一番寻找,这些宗教团体的详细资料与史实,相信能对一些有兴趣研究笨珍历史及宗教的学者有所帮助。庙宇与教堂都是先贤在开拓笨珍时的精神寄托,都是先贤们南来时随身带来的信仰,从这些信仰场所里,先贤写下了点点滴滴血汗开拓史,值得我们去探讨。收集在这本书里的宗教组织,除了文律关圣庙与龟咯慈德庙的创办史之外,还有基督教会的北干那那圣道堂、露德圣母堂以及笨珍乐恩堂。

 

学校方面,我收集了巴力西贡南马学校、双兰育民学校、笨珍培群国民型中学、龟桥修文学校、南峇吉兰培华学校、龟咯培侨学校及二河东黎明学校的创校史,还有社团方面的笨珍华校教师公会、笨珍米商公会、笨珍潮州会馆、笨珍海南会馆、笨珍咖啡商公会、笨珍客属会馆、笨珍广东义山亭、笨珍罗氏公会、文律德化会馆、笨珍培群校友会、北干那那老人院、文律晋江会馆、笨珍诏安会馆、笨珍陇西李氏公所、文律潮州会馆的创会史。在收集这些资料时,我尽量还原了一些落差,而这些资料都是来自当年报章的剪报,可靠性都极高。

 

笨珍虽然是个不大的市镇,却是一个建埠超过170年充满历史的市镇,开埠时的四大潮籍家族、被英殖民政府毁掉的市镇与学校、战前文律成立的一些社团,在二战蹂躏时全部停顿或解散,日军投降光复后有很多社团都没有再复办。文律埠早期本来是峇株吧辖一个重要的港口,自从码头被拆除后,严重影响到该地的经济及人口的流失,战后文律被划分予笨珍管辖,却逐渐失去昔日的光彩。龟咯港脚与文律的遭遇相仿。1930年前龟咯是笨珍县的行政中枢,所有的政府机构都设在龟咯,小笨珍至龟咯的道路一通车,龟咯的行政中心地位就被小笨珍取而代之,而龟咯也逐渐失去了往日重要港口及行政中心的光彩了。然而,昔日的光彩虽然不在,历史却不能不给予记载,这也即是我记录笨珍文史的初衷。

 

笨珍县内的文律与龟咯,昔日的辉煌逐渐褪色淡化,然而北干那那,却一直在大步跨进。北干那那是1950年代,英国殖民政府移民政策下设立起来的新村,这个有黄梨之乡美誉的新村,容纳了附近一带华人辛辛苦苦经营起来却被英军摧毁的芭地如大成园、美丰园等地的村民,以及一些华人先辈建设起来的小镇如埔来港、而南港等等的居民。这些市镇都在大时代中被英军摧毁,摧毁的还有附近许多的华文小学,以及许多庙宇。学校被迫纳入育民学校,庙宇则被迫搬迁到北干那那镇上,从此华人绝大部分就居住在市镇及城市里,之前诸如港主制度留下来的港厝,以及一些被迫搬迁的学校与庙宇的遗址,悉数被毁去,荡然无存。

 

这本《今昔笨珍》是我撰写笨珍文史系列的第五册,承蒙挚友吴永成学弟的赞助,让这本书能够顺利出版,在这里我必须衷心的感激他。永成学弟早前就曾经赞助我出版了《浪拍笨珍》,然后交由笨珍培群独立中学董事会去义卖,筹得义款近七万令吉,悉数充当学校的教育基金。永成学弟热心教育事业,有如其先父吴亚兴先生,让人钦佩。这次他继续赞助这本《今昔笨珍》,我除了感谢之外,还是要向他致以最崇高的谢意。我还有数本文集有待出版,衷心希望会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可以继续赞助我下一本的出版基金。《今昔笨珍》封面的题字,承蒙笨珍书法家李飞广出手相助,赠送亲笔题下的墨宝,让《今昔笨珍》这本书添增了不少的光彩。希望这本书会有被阅读及被收藏的价值,也希望这本书会受到读者的喜爱,这将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激励我继续再写下去。感谢多位朋友提供资料,或协助寻找资料,或带领我去寻找资料,或引导我做田野调查,没有你们的热心,我的资料不可能有这么的齐全。

 

笨珍是一个百年老镇,每个角落里,都可能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先贤开拓笨珍的史实非常珍贵,这些文史都值得我们去探讨以及去保存,可是单靠我一个人有限的力量,不可能找完这些资料,我需要大家的协助,协助我寻找更多的历史资料,希望大家能从家里先辈遗留下来的物品中,找到更多珍贵的资料,可以让我留下更多珍贵的笨珍文史。这也是我的盼望。

 

 

目录

 

龟咯旧名称

日军占据笨珍

巴力西贡南马学校

笨珍华校教师公会

龟咯的孔明灯与炮竹

笨珍的水患

笨珍华校首届联合运动会

笨珍名称的笨

双兰育民学校

龟咯拆屋风波

龟咯土崩屋塌事件

笨珍米商公会

耕文学校义卖会

日本学生访问耕文学校

培群国民型中学

社团注册日期

冯景云与冯吉林

北干那那圣道堂

笨珍天主教堂

龟咯渔民的转型

龟咯污染的问题

龟咯的开埠

笨珍的名称

北干那那露德圣母堂

乐恩堂堂史

笨珍潮州会馆

龟咯培侨学校

笨珍海南会馆

笨珍咖啡商公会

笨珍客属公会

笨珍广东义山亭

笨珍罗氏公会

龟桥修文学校

潮籍闻人周大隆

文律德化会馆

笨珍培群校友会

北干那那老人院

南峇吉兰培华学校

文律关圣庙

关圣庙的石碑

小笨珍港主

佩里埃神父

初期的小笨珍

笨珍的港主

龟咯港脚慈德庙

美丰园的旧屋

二河东黎明学校

文律晋江会馆

死亡铁路

笨珍诏安会馆

笨珍陇西李氏公所

文律潮州会馆

沙河村公墓

谢港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