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付立平著
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2.1





 

目录

前言 找回初心,做不焦虑家长

上方卡 测一测你是什么类型的家长

 

第一章 沟通协作力,保持良好亲子关系的秘诀

1.1 你想要听话的孩子,还是真实有力量的孩子?

1.2 沟通有方,破解孩子不当行为背后的密码

1.3 倾听是最美妙的亲子沟通

1.4 不吼不叫,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1.5 像镜子那样诚实描述,帮孩子变对抗为合作

1.6 沟通的目的是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

 

第二章 理解共情力,化困境为机遇的力量

2.1 愤怒被孩子点燃时如何快速冷静?

2.2 发脾气一时爽,修复亲子关系万年难

2.3 感觉好才能做得好,一个拥抱就有效

2.4 告诉孩子可以做什么,而不是禁止做什么

2.5 不允许孩子哭泣,会让孩子未来出现无数问题

 

第三章 学习自控力,孩子未来的助力器

3.1 鼓励孩子,有自信的孩子做事动力更充足

3.2 赋予孩子自主权,帮助孩子点亮未来

3.3 孩子习惯性拖延,可能是内在驱动力不足

3.4 孩子依赖电子产品,是因为内心缺乏原动力

 

第四章 自悟自省力,让孩子受益一生

4.1 孩子犯错没关系,关键要看我们的应对方式

4.2 学会放手,让孩子从失败走向成功

4.3 当孩子被欺负,比起打回去,这样做能教会孩子更多

4.4 孩子通过模仿父母来学习,而不是听父母唠叨

4.5 家庭会议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不是用来批判孩子的

 

第五章 幸福觉察力,人生成功的重要衡量指标

5.1 充满自信的孩子,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5.2 给孩子立界限,幸福源自守住边界做自己

5.3 隔代养育,多些理解少些埋怨

5.4 孩子的成长,最需要两样东西:时间和陪伴

5.5 有幽默感的孩子,更有获得幸福的能力

 

 

附录 困扰“10+”家长的问题(Q&A

Q1 孩子写作业不省心

Q2 孩子爱乱发脾气

Q3 孩子胆小

Q4 与孩子之间无话可说

Q5 多子女家庭的冲突

结语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前言

找回初心,做“不焦虑家长”

 

20年前我刚大学毕业,在一家月发行量过百万的中学生杂志社工作,负责一个名叫“安琪信箱”的心理咨询专栏,我每天收到很多信,有来自中学生的,也有来自家长的,每次看着放在办公桌旁边的纸箱,就好像看到了孩子们内心的困惑和焦虑,看到了家长和孩子之间隔着的那道鸿沟。

 

孩子抱怨家长的专制和不理解,家长控诉孩子的叛逆、厌学和难沟通。这些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和家长之间硝烟弥漫,但孩子们出现的种种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亲子关系处理不当引起的。

 

有一个小女孩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她在读初中。她投稿的文章文笔非常好,立意角度也让人赞叹。有一次我们组织读者夏令营,我邀请她来参加,但是她的老师告诉我,小女孩觉得自己不行,不敢来。后来我听老师说,她离开学校去南方打工了,和一个比她大将近10岁的男孩一起。

 

这件事情一直让我感到非常惋惜。老师说这个女孩的妈妈特别严苛,对孩子的期望很高,生活中对她批评和否定的时候多,所以这个女孩的内心极度敏感脆弱,自我价值感特别低。

 

女孩的妈妈可能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最终的结果却与自己的愿望背道而驰?

 

是的,父母的初心都是爱孩子,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的耐心被消磨,我们的权威被挑战,我们忍不住开始对孩子大吼大叫。我们逐渐背离了自己原本想成为的模样。

 

在生活中、讲座上、微信里,有很多父母向我讲述养育困惑,询问我是否有养育绝招。

 

如果非要说养育绝招,我想在陪伴儿女成长的过程中,除了爱与尊重,就是尽可能给予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

 

我女儿今年刚14岁,是一个初中生。她喜欢阅读,文学、历史、天文、地理、科普、传统文化,都是她的阅读方向;她很喜欢表达,有自己的主张和独立思辨力;她非常自主,从一年级开始每学期都会有自己的学习和日常生活时间表,并且能够很好地执行。我们基本上不会管她的学习,因为那是她自己的事情。她是个自信乐观的孩子,和同学老师之间相处很愉快。

 

作为妈妈,我只是她成长路上的陪伴者。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希望他乖巧听话、服从管教,可是在孩子长大后,我们却期待他成为有主见、会独立思考的孩子,这个要求可能实现吗?答案不言而喻。

 

我的上一本书讲的是“给孩子的五顶学习帽”,帮助家长去激发孩子的自主学习力。而在这本书里,我更希望和家长朋友一起,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助力孩子作为独立个体全面发展,帮助他们在未来成为一个幸福的、成熟独立的“社会人”。那么,我们该怎么养育孩子,怎么全面引导和培养出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和品格呢?

 

我的答案是“正面管教”,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2012年,我在一个家庭教育网站担任执行副总裁,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提供专业的育儿帮助。我用了近一年时间比较国际和国内各大主流家庭教育课程,发现其实所有课程的内核都是相通的,都是以尊重儿童发展为核心。最终我选择了正面管教,因为这个体系当时最打动我的,是对于尊重的阐释,要尊重孩子、尊重自己、尊重具体情形。

 

更令人欣喜的是,正面管教倡导不惩罚、不骄纵的养育方式,关注孩子长期发展。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具和方法,每个方法背后又有教育理论和心理学理论作为依据。这些工具和方法实用又有效,在全世界范围内帮助了数以百万计的父母和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这本书中,我会从沟通协作力、理解共情力、学习自控力、自悟自省力和幸福觉察力这五个方向,就育儿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跟大家探讨,通过不同育儿场景的呈现,不断地回顾我们原有的想法、做法,去审视我们想要的目标是不是能通过我们的养育方法达到。这五个方向,也恰恰是形成自驱力的关键要素。

 

同时我会深度剖析每个问题背后父母的教育理念和孩子发展的特点,让我们理解孩子也认识自己,在尊重的环境中和符合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去看待我们遇到的育儿难题。

 

最后我会运用正面管教工具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将这些工具应用到现实的生活当中,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从养育挑战,到教育理念,再到切实可用的育儿工具,这本书除了是实用的构建亲子关系的枕边书,更是指导我们自我成长的导航书,当你通过学习改变了自己,你会发现你与这个世界能和谐相处,而你的孩子,将会成长为更独立自主、更有学习热情、更有自我成长力量的孩子。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在成为更好的家长这条路上,我希望和你一起同行。我相信,这本书会让每位家长找回初心,成为“不焦虑家长”。(1)

 

最后,我想对很多人表示感谢!感谢简·尼尔森博士,她让我学到了如何通过正面管教帮助家长不惩罚、不娇纵地养育孩子;感谢张宏武老师,我们的结缘始于十年前我的一通冒昧的电话,她为我和简·尼尔森博士搭起了沟通的桥梁,从此我们一起成为了正面管教的同行者;感谢付卓言老师,专业且细致地帮我整理了这本书稿中的案例素材和方法;感谢我的女儿沐瞳,本书中的插图是她在11岁时为我的正面管教音频课创作的,图片均从儿童视角出发,展示了孩子的内心世界,现在她已经14岁了,是一个自我成长型的孩子;感谢所有为本书出版付出努力的策划、编辑、设计和营销老师,感谢每一位帮助推荐和给予肯定的朋友,感谢所有参与学习的家长们!

 

付立平

202112

 

(1)   书中使用到的正面管教工具,来自《正面管教工具卡——提高家庭教育技能的52张卡片》,作者是简·尼尔森、艾德里安·加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