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月的大马情怀

 星洲日报2024.03.15


斋戒月的大马情怀

郑丁贤





非常常識

鄭丁賢

副执行总编辑

tytay@sinchew.com.my

《非常常识》周三、五见报

《星期天拿铁》周日见报

壬门同事外出午餐’向来荤食的 个甘他,这一天点了素食,我好 奇问说:“今天怎么吃斋? ”

他回答:“今天斋节月开始了, 我没有puasa,不过,这ー个月内都会 吃斋。”

了解之下,才知道他每一年都 奉行“一月素食”,已经进行了 1()几 年。

别误会,我的同事不是穆斯林, 他是配合穆斯林同胞的斋戒,自己以 吃素来表达尊重之意,也和穆斯林一

起体验身心灵的修养和净化过程。

我打从心底折服如此美德。他这 么做并没有要讨好任何人,而是自动 自发,出于民胞物与的仁人之心。

我也听说有许多非穆斯林在斋 戒月和穆斯林一起封斋,从黎明到日 落不饮食,这里头没有宗教因素,只 有马来西亚因素,不同族群和宗教人 民之间的生活融入,造就一个你中有 我,我中有你的和谐社会。

当然,非穆斯林在斋戒月的吃流 或封流,只是少数;要不要这么做, 完全是本身意愿。非穆斯林无须人人 跟随吃素或封斋,但是,最基本应该 做到的是尊重穆斯林斋戒。

据传,社交媒体中有华人网民写 说,之前的斋戒月,他乘坐巴士,看 到周围是穆斯林,于是刻意拿出手中

齋戒月的大馬情懷

打包的炸鸡,在巴士上大快朵颐,吃 得吱吱响,还大吮手指。

他表示这是要测试穆斯林乘客会 不会流口水,同时,也宣示自己有公 开吃喝的权利。

我不知道这个贴文是真实或虚 构。如果是真的,其ー,他应该庆幸 可以安全下车;其二,他不仅成为让 人讨厌的人,也失去作为ー个人应有 的人格。

即使你不斋戒,但你必须尊重 别人斋戒;同样的,虽然你斋戒,但 是,你也要尊重别人不斋戒。

我指的是学校食堂在斋戒月开放 的课题。

教育部长法丽娜值得给ー个赞。 她坚持所有学校在斋戒月照常开放, 让非穆孩子可以用餐。

人们记忆犹新,曾经有学校在斋 戒月时,规定非穆学生在厕所用餐, 引发轩然大波。

不过,法丽娜的指示,遭到伊 斯兰党反对。伊党长老理事会主席阿 末耶也表示,教长的指示不尊重穆斯 林0

如果是伊党小卡这么说,倒也无 须理会,但是,K老会主席这么说, 在某个程度上,代表了党领袖层,也 代表了党的意识形态。

长老聚精会神的注视别人是不是 尊重自己,却忘了自己是否有尊重他 人。

要非穆孩子们饥饿上学,或是要 他们躲在厕所或储藏室用餐,只因为 不让穆斯林孩子看到别人进食,这不 只是不尊重,也是不人道。

孩子在如此校园文化中的经历, 就是他们成长后的投影,穆斯林和非 穆的关系,就是从这里建立的。我们 还能够指望未来的国民团结,社会和 谐吗?

在多元社会,彼此不同,但是, 你尊重我,我尊重你,大家共享一个 空间,而不是彼此排斥,要把对方挤 出・^

伊党长老眼中的学校,没有非 穆的用餐空间;如此逻辑下,伊党治 理下的社会,乂哪会有非穆的生活空 间。

当然,这只是伊党狭隘的社会 观,不代表大马广大穆斯林观点。我 相信,大部分的穆斯林是温和和包容 的,特别是在斋戒月,毕竟,斋戒的 意义,就是培养仁慈和纯净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