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输贏与公民意识


选举输贏与公民意识
龙门阵 东方日报2013年5月12日
作者: 潘婉明 , 栏名: 大惊小怪



五月五一早未及8点,我就在投票站外排队,大约8点45分,我防范著一根蓝手指,向票箱投下两张选票。

早在4月底我就从台北返回新加坡,休息几日后越过长堤到新山转搭长途巴士北上吉隆坡,次日去华研看一些选举剪报,晚上再搭火车回怡保。

我是响应回国投票一族,也是首投族。过去我们要登记成为选民需看时机,不像现在任何一天走进邮局填表即可。我记得某年一个办理选民登记的摊位就设在休罗街和国民街交叉路口旁边的mamak档。印象中我走进去过,但没人看守摊位,于是我这一错过,起码错失了3届大选,因为此后十多年,我在台湾求学生活,再没有遇到政府办理选民登记了。

2007年中旬我去新加坡前,在马停留了几个月。那时我才听说邮局代办选民登记,于是拉了跟我有同样遭遇的老公在怡保一家毫不起眼的小邮局填表登记了。然而到2008年的308大选,我们仍非选民。不过选后再查,赫然发现登记成功了。时间大有玄机。

我本来觉得很难为情,这把年纪了才第一次投票。询问之下才知,类似情形的大有人在。我本来也觉得今次即使没能回来投票也没关係,因为我们怡保是「贏定了」的。这两年国人在苦等大选日期,预测不断,却一次一次落空。做媒体的和热心政治的朋友都不敢规划休假,怕行程订了政府突然宣佈解散国会。

苦候大选的这段期间,我的公民意识渐渐超越了输贏意识。过去这几个月,尤其在国会解散前后的一二个月以来,许多朋友全神贯注地跟进选情发展,隨著局势的变化提出对策或作出反应,如发行及动员派发华文与马来文版的《向阳花》报、呼吁登记选民及申请海外投票、徵求与培训监/计票员、发起回国投票活动並录製短片、发动募款襄助学生部份机票费用、请假提早回乡帮候选人助选等等。

这是很有自觉的公民意识。相对于过去歷届大选,这种热情与动员的程度前所未有。但公民意识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时间,也有其进化的过程。回想起来,其实我的公民意识很早成形,却很薄弱。我知道要登记为选民,但既然错过就算了,也不觉得迫切;我期待大选促成政党轮替,却没有非去投票不可的意志,反正我们怡保「贏定了」。

可这次不一样。朋友们的投入让我很汗顏,比起他们的努力、奔走和付出,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比回国投票更实质的行动可以回报和支持他们。虽说改朝换代江山易主谈何容易,但我如果抱著「贏定了」因此少我一票也不少的心態,我其实没有资格指责那些悲观地以为「输定了」所以多他一票也不够而放弃行使公民权利的人。

我们都很清楚选举制度结构性的不公平,我们对选举舞弊事件层出不穷一筹莫展,这正是2011年709和2012年428净选盟集会所诉求改变的。也正是继承了相关集会累积出的勇气、精神和凝聚力,我的公民意识日见茁壮而坚定。我不会天真地以为气势可以打贏选战,但无论我们手中的一票能不能產生作用,我们都不应该放弃作为公民的基本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