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副刊20240407

 中国报-副刊20240407




例约祭祖

(右二)

宇炬(右)

亲手折溪钱

串起来

关じ

▲清明临近的周末,吉隆坡新广义塔人潮攒动

准备了祖父母生前爱吃的蛇,并亲手掰开敬先人

•惠阳人张盘孙儿,张华财(右)与张志强

・钟鉴辉

吉隆坡广东义山2024年清 明工委会副主任,呼吁民 众平衡传统与环保。

另ー边,惠阳人 张氏家族给祖坟清扫ー 番后,在坟上插满五色旗 装饰。张家准备了鸡饭、水 果、发糕、包点、粽子来拜 祭,烧化传统衣箱、包袱、 金纸、往生钱以表诚意。张 华财的妻子叶瑞莲巧手把七 彩缤纷的溪钱扎成一串串, 十分好看。据说,自从几年 前将近四十年历史的祖坟重 新装修美化后,家人事事 顺利,祈望未来祖先继 续庇佑子孙昌盛。

两代同堂扫墓是

传承传统文化,也是难得的 家庭野餐。李氏堂兄弟记得小 时候每年清明跟随长辈来广东义山 祭祖,几家叔伯儿孙加起来有十多 二十人,场面热闹,祭品丰富,有 三牲、水果、自家手工制作的潮洲 糕棵等。现在提倡环保减少浪费, 祭品简化许多,准备了香烛、鲜 花、包点、水果、茶、白酒、衣箱、 金纸、往生钱。另外,他们家一定会 煮祖父母生前爱吃的鲜蛆祭拜,拜好 了当场掰开鲜蛇来吃,并将蛆壳抛撒 在坟墓上。据潮州文化传统,贝壳在 古代属于钱币,李先生描叙此举有献 钱币供先人花用之意。

除了基本的衣箱,他们也曾烧过信用 卡、护照、拐杖、脚车给祖父母,今年 则送他们ー套茶具。李氏兄弟认为,清 明祭祖的意义在于缅怀祖先,表达方式 各不同,至于未来年轻一代会用怎样 的方式祭拜,他们豁达笑说由下ー 代自己决定吧!也希望他们能 够延续这传统祭祀文化。

隆广义在9年前提倡清明祭祀应 回归慎终追远、追忆亲人的本义, 同时改奢靡之风,倡导环保理念。 可喜的是,随着时代发展,绿色祭 祀、文明祭扫受到更多人认同和实 践。钟先生指出,传统祭祀方式为 私人表达,改变需要很长的时间。 隆广义主办中元节法会时使用鲜花 取代香枝,民众接受度提高,显示 观念逐渐改变。

与早年相比,大马华人清明祭拜 仪式已简化,家庭祭品从简减少浪 费,有些以鸡饭、炸鸡代替三牲, 使用环保香和鲜花。过去外嫁女不 能回家扫墓的禁忌ヨ消失。扫墓时 间从过去清明前后十天延长到两 周,以错开人流高峰,而一年之中 不再仅限清明节,随时都可祭祖。

清明节不仅是节日,更是中华民族干 年文化的体现。每逢此时,人们祭奠逝 去亲人,表达思念之情。然商业炒作推 动下,传统祭祀精髓被忽视,攀比之风 盛行,祭祀活动变得华而不实。各种奇 特祭品如豪车、笔记本、手机、伟哥、 香水等遍地开花,焚烧祭品本意是让先 人享受俗世之乐,但过度则不合理。打 个比方,若相信亲人往生西方极乐,已 摆脱病痛苦难,则烧纸扎轮椅就无任何 意义。

钟先生的母亲两年前往生,深刻体会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的道理,希望大 家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提 倡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也是弘扬中华 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他认为,有必要向年轻一代宣导祭祖 的真正意义,以便他们能了解中华文 化。农耕时代,祭祖仪式体现了人们对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祈愿。各籍贯会 馆一年中会分别举办春祭和秋祭,在古 代农业社会,春天播种,秋天收成,春 祭祈求保佑新一年丰收,秋祭则是感谢 祖先思德〇

量焚烧香烛纸钱,爱惜食物,回收 祭品,祭拜后收拾干争,分类垃 圾,以减轻清理工作。同时,他提 醒民众注意防火责任,避免火灾发

吉隆坡广东义山自2016年开始 倡导习俗仪式的再思,回归祭祖本 义,倡导绿色祭扫文明新风潮。今 年是推动“绿色清明”的第9年, 主题为“以爱延续,绵远流长”, 强调爱护祖先与环境,希望民众在 清明节扫墓祭拜时传承爱心。

吉隆坡广东义山2024年清明エ 委会副主任钟鉴辉指出,清明祭祀 是华人对历史的尊重与感恩表达, 有着特殊的意义,应传承下去。然 而,他也强调了环保与文明祭拜理 念的重要性,呼吁减少环境污染与 资源浪费。

每年清明节,义山工作人员处理 超过百吨垃圾,虽然推动绿色清明 后垃圾有所减少。但经过三年疫 情,清明祭拜人流暴涨,垃圾量惊 人。为此,墓园今年增设20个临 时垃圾槽,并在广义塔设有分类垃 圾桶,呼吁民众共同保持百年义山 整洁清幽。

钟先生呼吁减少垃圾与浪费,减

ぐ主明节前后周末是祭拜高峰,许多人趁周末全 /冃家出动到义山祭拜,吉隆坡广东义山汽车人 潮拥堵。隔天周一早上,义山安静许多,但仍有 不少前来祭祖的家庭。

每年清明,潮安人李家堂兄弟李泽思、李泽 威、李宇恒都相约同一天分别到三处祭拜。早 上,先到广东义山祭曾祖父母和祖父母,随后去 孝恩园祭拜其他亲人。为避开周末车龙人潮,他 们多选在平日祭拜,孩子们因为上课没有随行。 李泽威的女儿李欣慧刚考完SPM不必回校,第一 次跟随父亲来扫墓。

他们在祖先墓碑旁除草,陈列祭品、点上香烛 后,稍做休息,喝着带来的咖啡乌聊天。李先生 向记者讲述李家祖辈的故事。他们的曾祖父李速 荣来自广东省潮安镇鹳巢乡骑龙社,百余年前因 鸦片战争难讨生而离乡下南洋,初到异乡是无依 无靠,贫困潦倒。后来,祖父李炳权早年也下南 洋在雪州吉胆岛靠海讨生,之后オ把曾祖母林勤 德及祖母刘妙兰接下南洋,在旧巴生路四英里半 成为最早期的定居者。后用积攒的钱开鱼塘、养 猪养鸡、种植树胶,努力打拼,生活オ渐安定下

李家在南洋开枝散叶,如今已有第六代,年纪 最小者只有几个月大。身分已升任叔公的李泽思 定居新加坡多年,每年清明都一定回来祭祖,皆 因这是华人传统,同时也是亲人团聚的时光。他 是同辈的长孙,深受祖母疼爱,儿时最爱跟祖母 上巴刹,听她跟其他人讲潮州话,祖母也会带他 去看戏、吃宵夜〇

17岁的李欣慧虽然没有见过曾祖和太祖,但自 小听父亲和叔伯们谈起先辈的点滴故事,也把李 家历史牢牢记在了脑里。第一次来义山扫墓,她 觉得很有意义,学会了祭拜仪式,亦体会到被烈 日烘烤的滋味,明年还想再来。

▼化宝池ー天清 理三次,烧宝的 灰烬仍满满。

星期日

7. 4. 2024

PRINTED AND DISTRIBUTED BY PRESSREADER

PressReador.com +1 604 278 4604

COPYRIGHT AND PROTECTED BY APPLICABLE*LAW

D2

主题故事I 2024年4月ア日星期日 中風福

フ7知不觉,薛志耀的父亲薛逢時往生已经1 2年。201 2年6 /|、月,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念传播艺术系的他在拍摄纪录片 时,接到父亲病危通知,立刻买机票回家看望,之后回台不久 父亲离世,来不及赶回见最后一面,成为心中永远的遗憾。有 好几年他完全无法提及父亲,花了一些时间才能侃侃而谈。

他ー直很羡慕有些朋友对家人直接表达爱的方式。父亲是典 型华人严父,在家板着脸不苟言笑,从不表达爱。从小到大, 他没有勇气向父亲表达,而来不及说的“我爱你”,他想通过 行动来告诉爸爸。“谢谢爸爸ー辈子对家庭的付出,成全我去 台湾追梦,从未给我压カ,给我自由做任何事。”虽然父母ー 直都搞不清楚他在剧组的职务:导演、制作助理、剪辑、美术 到底做的是什么,但看到他的名字出现在电视上,他们很高 兴°

自2016年起,每年清明,志耀都会手作纸扎献给父亲,只 因疫情中断三年。他做过金龙鱼、富贵花、金鱼、山水池、鲤 鱼、彼岸花。今年,他花了两星期,用二手纸皮箱和硬纸卡制 作哈雷戴维森摩哆,完成父亲的梦想。

以前,他总不大理解父亲这个人,觉得他总是臭脸、脾气不

好,长大之后オ明白父亲为了养家,什么都干,每天拼命エ 作,很辛苦。“爸爸是ー个能力很强的人,会做很多东西。 他很会养鱼,曾开过水族馆,手艺好会钉橱柜,接单帮人定 制,后期做小贩。”志耀记得,很久以前父亲有一辆Honda小 摩哆,做什么事都用它,驾着它去木厂载长长的木条、用它载 送孩子。他回忆,小时候爸爸驾摩哆来载他放学,坐在后面的 他总不想抱紧爸爸,嫌他满身汗水和油烟味。“现在回想,爸 爸做小贩,早上中午最忙时匆匆忙忙去载孩子,当然是满身 汗〇”今年清明,他决定送ー辆拉风大型摩哆给父亲,特意 问家人当年爸爸的摩哆车牌号码:9357,相 信爸爸会喜欢这份礼物。

因为思念,他每年清明都会・

纸扎手作孝亲折衷过绿色清明

►小时候记忆 中的爸爸总板着 脸,难得照片中 抱着小儿子笑得这 么开心。

•薛志耀

受父亲影响,从小喜 欢手工艺,制作道具 不仅是爱好也是专业技 能。


民俗文化一直在演变,但清明节的核心 是追思祖先,形式多样化,不应简单视作 封建迷信。在华人丧葬习俗中,纸扎烧化 是重要仪式,目的是满足亡者另一世界的 需求。通过焚烧纸钱、纸扎品,儿孙希望 先人在另一空间丰衣足食。

薛志耀认为,纸扎意义在于满足往生者 梦想,也让家属可以为亲人做最后一件事

表达心意。他是为在市面上找不到合心意 的纸扎品,喜欢手作,有制作经验,便索 性自己动手。为了制作爸爸养的鱼、种的 花,他查找照片和参考网络,尽量做到逼 真。

对他来说,手作纸扎是ー种纸艺,没有 任何禁忌。有朋友看到他的面子书贴文, 要求订制红色版本的彼岸花做装饰,除此

之外他并没有接单。他很享受制作过程, 作品焚化也不觉可惜,因已完成纸扎的作 用。

父亲生前心灵手巧,喜欢研发创新,受 其影响的儿子也创意十足。他制作哈雷摩 哆,考虑运载难度及灵骨塔化宝炉空间有 限,没有做成1:1比例大小,但另外做了一 个哆啦A梦的“放大灯”,让父亲把摩哆放

[纸艺手作送给父亲】

图/文:Ron Seet薛志耀面子书

《ー缸他爱的金龙鱼》

我的父亲,也是我的美术启蒙。他没有 具体地教我,但我从小看到大,他喜欢敲 敲打打,钉东钉西,只要有一罐油漆,他 会毫不留情地把它全用完,尤其是黄色。 只要有他在的一天,他都不会让我有机会 发挥的,因为他会抢着来做。

这一次就让我来回馈你吧。

我每次弄美术道具都是因为工作需要, 这一次也弄ー缸他爱的金龙鱼吧。他爱黄 色,他爱金龙鱼。至于鱼缸的玻璃,烧掉 不环保所以不安装,我知道他会自己弄玻

璃的,所以我不担心玻璃的问题。

《花园中长大的孩子》

2018年家里的花草树木陪伴着我们长 大,水仙、杜鹃、松伯、富贵花等其他 ー堆我还没读书就已经知道的品种(但 我忘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富贵花。

“插枝长大的富贵花生长起来会比较 瘦长,如果是用种子栽种的树身会比较 肥满,价格会比较值钱。” 我爸说的。

爸,你在家没事做就 拔拔草,浇浇花 吧。

2017

《我家有座山水池》

以前家里有一座山水池,都是他骑着摩哆 车到处寻觅奇形怪状的石头砌疊而成的,石 头上会布满一堆装饰品,像姜太公钓鱼的公 仔、仙鹤、凉亭、树木等等,再配搭上自 然生长的青苔,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仙境ー

样。山水底下还养着一群色彩斑斓的鲤 鱼,每ー天都可以听见流水声。只是

有一次我哥换水忘了关水,整池鱼 就这样“归西” 了。然后他 又再买过ー批又一批的鲤 鱼......

继去年送他ー缸金龙 鱼,也答应他今年送他山 水池加鲤鱼〇嗯,做到 了 °

不及言爱,心存遗憾

清明祭祖,感恩怀德,慎终 思远,也是家人相聚时光。兄 弟姐妹小时俩相伴,长大后各 有各生活,一年只在新年、清 明、中秋等大日子オ相聚。分 ェ准备祭品’祭拜时聊聊近 况,回忆父亲的点滴,思亲把 他们连在ー起〇

家人对于他做纸扎并未说什 么,只一句:“你老豆应该会 很开心。”就足以让他感到家 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也不知道 会坚持到何时。或许某年,会 觉得足够了,所有想送的东西 都已送完,便不再继续,或许 会转用其他方式怀念父亲。每 逢清明,他都在想’父亲是否 会在梦中告诉他东西已收到, 但父亲从未入梦,也许是他醒 来后忘记了。倒是家人曾梦过 父亲,感觉他过得很开心。

他最大遗憾是虽有几张合照 和一段影片,却没有父亲的声 音。“照片可以存影,但声音 却无法描述,多几年可能就会 忘记他的声音。”他曾思考 过,人去世是否就真的消失 了?现在他相信,离世的人仍 存在于心中,永远不会消失, 就像很久不见的朋友,即使无 法见面,却永远留在心底。

“想象爸爸收到金鱼、富贵 花、摩哆时,会骄傲地说这是 我儿子做的! ”

生命有期,薪尽火传,先人 虽逝,唯爱永恒。

大。这个想法或许有些异想天开,但他相 信父亲一定能感受到他的心意。

他坦言,烧纸扎品时内心会挣扎。平日 讲环保不应焚烧垃圾,但到清明节却又烧 纸扎品。他的折衷方法是尽量减少浪费资 源,缩小纸扎品体积,使用二手纸料、薯 粉浆糊,不用塑料和双面胶,减低焚烧碳 排放。

《金鱼的曼妙游姿》

继前几年手作过的金龙鱼、山水锦 鲤鱼、富贵花之后,今年想想还是弄 鱼给他吧。

金鱼也是他爱的ー种鱼,他是那种 买了一堆金鱼回家养,然后陆陆续续 死了后再添加再买的那种爱〇

他喜欢头凸凸、身短短、尾巴长长 的金鱼。金鱼摆弄着身体讨吃的时 候,看起来就像在跳舞,美丽极了。

爸,接收咯!

▲薛志耀今年自制 拉风大摩哆给爸 爸,尽量采用再循 环纸材1减少浪费 资源,也更省钱。

《彼岸花》

有些“再见”说了就再也“不见” 了,花开叶落ー干年,此岸“彼岸” 再不相见。

但我想你,我依旧很想你。

纸艺彼岸花,思念远方的他,把思念 化为灰烬,从“此岸”寄情于“彼 L±J ” 序 °

PRINTED AND DISTRIBUTED BY PRESSREADER

PressReader.com +1 604 278 4604

COPYRIGHT AND PROTECTED BY APPLICABLE LAW

中固・ 2024年4月7日星期日

父子双打/童阅房

D3

要壮不要胖

禅いm

\< .曾之奕•曾疆K

谷出生的时候,才2.9公斤。我的头很大,身体很 dX小,医生跟我爸妈说:“不用担心,宝宝很健 康。”

我好吃好睡,很快就变成胖宝宝,只是这个胖宝宝

在10个月大的时候,因为肠胃炎住了几天医院后,就

不再胖嘟嘟,变成瘦巴巴。

上一年级时,我オ1 了公斤,妈妈说书包可能都比我重〇有一段很长的日 子,我的体重停留在20公斤,比我小一岁的表弟体格早已追上我,别人是 接手穿哥哥穿不下的衣服,我则相反,我穿表弟穿不下的衣服。

我那么矮小,那么瘦,婆婆说我肚子里有蛔虫,买药给我吃,我ー吃马 上吐出来,婆婆也拿我没办法,婆婆说:“算了,只要你健康没病痛,瘦 就瘦吧! ”

就这样,我以慢速度长高,体重也以慢速度增加。

五年前农历新年的除タ,叔叔承诺如果我可以长胖5公斤的话,他会 奖励我500令吉,这个奖励的期限是一年,他将在第二年的大年初一来验 收〇

一年的时间,我需要从47公斤到52公斤,好像有点难,但为了那500令 吉,我要拼一次。从那一天起,我吃饭不再像平时那样挑食,米饭也吃得 比较多,还有常喝牛奶和常吃乳酪,终于拿下叔叔的500令吉。

最近突然发现裤头紧了,我称了体重,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已经59公 斤。我想再接再厉,希望可以有65公斤,如果要长到65公斤,就必需多 做运动长肌肉,我开始积极游泳。

我想变壮,不想变胖;我不想跟爸爸出去时,被人认错我是他。

I童阅房I

特约:子若 电由B : tongyuefang@gmail.com 今日焦点:伊娃林德斯特伦

▲《我们是朋友》 文/图:伊娃林德斯特伦 译:成蹊 出版社:海燕

朋 反 间

;胃十年来,出国养成一个 义丄习惯,那就是每到ー个 不同语言的国度,都会把当地 版本的绘本带回国。如果是在 地创作者的著作自然最好,但 也不会局限于入手本土绘本。

一般上,如果时间或行程允 许的话,都会往当地书局转ー 圈,能走多少间就多少间;若 是不能,通常机场都会有小型 书局,留到起飞前物色也行, 热忱于做这件事,必有其因。

从视觉上来说,每种文字 都有其独特美,汉字与英文字 是如此,日韩与欧文亦然。在 图文并重的绘本里,文字不仅 有着传递作者想要说的话的功 能,不同文字形体也起着深化 画面的效果〇

哪怕是繁体字与简体字,在 不同个人喜好眼里,也能感受 到不同的美感;就算是英文字

母,不同字形、字体大小、排 列方式等,也都深藏令人倾心 的艺术美学。

这些年不仅收不同语文的绘 本I相同作品的不同语文版本 也藏。这个时候更好玩了,大 可从装帧方式、纸张种类、印 刷色彩、字体变化等来比较, 有时候连带书名也会与原文版 不ー样。

把绘本扛回家里以后,逐页 逐页翻开来微观细察,别有一 番无穷乐趣在心头。自有了这 个喜好后,好朋友们不管到哪 个国家出游或留法小姐姐,都 会买当地语文的绘本作手信。

如今,彩虹排列法书厨里特 辟ー个方格,专置购自德国、 荷兰、挪威、法国、比利时、 日本、韩国、瑞士、瑞典等国 的绘本,过程中不仅走入了无 疆界的绘本,同时也结识了无

朋友未必要做特别的事

在很久以前,莉莉走进一座森林,她无意中认识了 逗趣的野兔和会笑的蛇,就这样简单,她跟它们成了 朋友,她的这些新朋友不做什么特别的事情。

他们可以静静望着森林、靠着树凝视树叶、躺在 地上咳嗽或假扮各种动物,只有看不到对方时,オ会 互喊各自的名字。遇到实在无聊的时候,可以动也不 动,哪怕一直坐着都觉得快乐。

那一年夏天,他们イ三成了好朋友,他们和过去ー 样,但又有些不一样。有的时候,莉莉、野兔跟蛇都 会邀请彼此到家里或开餐,但是,蛇因减肥而不吃野 兔的蔬菜。

野兔和蛇都是野生动物,它俩婉拒留在莉莉的屋 子;轮到蛇请客时,它用蜘蛛来招待他俩,莉莉和野 兔都按照自个喜好来挑选食物。这就是 他们イ三的日常互动方式,一切都那么顺 其自然。

直至冬天要来临了,莉莉和野兔都 要向蛇道别了,因为它要钻入土壤 深处冬眠,直至来年的春天, 野兔忍不住问道:“你咋 能确定再上来呢?”蛇回 说:“我也没法确定。”

整个冬天,莉莉和野兔 偶尔会碰个面,但跟以往 ー样,他俩也没有特别 要做的事情•只是内心 一直盼着春天再来,不 过,这是ー场漫长的等 待!

つ、

KAWAH

A绘本连接起大马与瑞典之 间的阅读情谊。图为早前推出的 三本国文版瑞典绘本,其中一本是伊 娃林德斯特伦的代表作《Semua Orang Berlalu Pergi》0

胖是ー种宿命

谷在34岁之前,我的腰围不超过30寸,34岁之后, 坎我却找不到我的腰了。

我的大儿子在少年时期,长得玉树临风,他出来社 会工作后,就变成肉树临风〇

所以,我从不担心小儿子会一直皮包骨,迟早有一 天,他就会开始长肉,像他的哥哥那样,突然膨胀起

来,像他的爸爸,变成一座山。

果然,最近小儿子的体重慢慢地增加,59公斤破了新高,他是故 意增胖的,他吃饭加饭,不停地吃;他一有时间,就跳进公寓的泳池 里,他要游出胸肌,我对他说:“等你体重去到65公斤时,我付钱 送你去健身室,让你练成一个肌肉男〇”

他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他常说他脱了牙箍、烫卷头发和双眼做了 镭射手术之后,就会变成一个万人迷,就会有很多女生喜欢他,我泼 他冷水,我问他:“如果脱了牙箍、烫卷头发和双眼做了激光手术之 后,还是没有女生喜欢你呢? ”他回我一句:“哪里可能? ”他好像 有十拿九稳的把握,我喜欢我的孩子露出这么自信的表情,但我还是 会捉弄他说:“小心你烫出来头发像婆婆的发型哦!”他尖叫:“哪 里会! ”

不过,我想了一想,小儿子比他哥哥和他老爸爱漂亮,绑牙箍那 么麻烦那么痛苦,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半句,他为了漂亮,为了吸引女 生,为了不要像他哥哥和他老爸那么胖,我相信他真的会去烫卷发和 做眼睛激光手术,还有去健身练肌肉,我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我真心 希望小儿子可以终结曾家男丁都是胖子的宿命。

25

6 + 3 X 12 42

12 5 -

10 X 2 - 4 8 X 2

6 15 N0:73 12 7

8 + 12 36 9 X 5

+ 6 3

9 3 X 2 + 3

2

小地球I特约:小雪I 有死又有生 ノ、天确实是个特殊的日 ~7子,ー个生死无常的日 子。

从一大清早开始,一整天 下来,陆续收到四面八方传 来的短信,问我是否安全无 恙。原来是台湾花莲东部海 域在早上7点58分发生7.2级 地震’为921以后最强震而 受到国际媒体关注,早早便 登上新闻版面。在台北的建 筑师传来办公室文件散落ー 地、到处一片狼藉的照片, 原本约好的网上会议也因为 讯号不好而需延后。台南办 公室也感受到强烈震动,连 面对地震经验丰富兼训练有 素的日本人也被吓到。

其实,这天从凌晨已经开 始岀现地震’花莲7.2级的那 一次则被定调为主震。根据 中央气象局的资料,一整天 下来,全台达芮氏规模4以 上、属于显著有感的地震居 然有100次之多!其余小区 域有感地震更是不计其数, 而且绝大部分都集中在花莲 地区〇

各地灾情陆续传出,但 万幸所认识的人基本上都安 好。我忙着一个ー个回复问 候短信,说明自己因为准备 扫墓的关系,如今人在马来 西亚,刚好避过地震,平安 无恙。虽然繁琐,但都是关 怀与牵挂,我也甘之如饴。

根据自己有限的经验,地 震的确最令人感到无助。狂 风暴雨尚且能找个安全坚固 的地方躲ー躲,但当脚下的 大地剧烈震动,却是完全无 处可避无路可逃,只能祈求 上天高抬贵手,快快放自己 ー马。每一次的地震,都是 大自然的一次提醒,在这世 间,谁是主,谁是客,人类 最好早点学会谦卑。

国界的作者。

今年初因着瑞典文化行以及 瑞典大使馆把三本瑞典文翻译 成国语的绘本中'接触到伊娃 林德斯特伦(Eva Lindstrom) 的作品,在斯德哥尔摩首遇她 的《我不喜欢水》和其他原文 绘本作品〇

回国后,在瑞典小型图书

馆与《Semua Orang Berlalu Pergi》(中文繁体版书名:

《我的眼泪果酱》)、《我们 喜欢藏起来》、《猴子和我》 相见欢,但,今天要给大家介 绍的是《我们是朋友》。

这是因为“关系”是她的 绘本里经常会出现的题材,而 我觉得,绘本是连接人与人、 国与国之间情谊的最好桥梁。 如果我们都是朋友,天下则太 平〇

把握当下

▲在雪州莎阿南拉惹敦乌达图书馆 (Pustaka Raja Tun Uda)的瑞典小型图 书馆(展示至4月10日),再见伊娃林 德斯特伦的作品,这一回是中文译本。

我而?近赢起JK

屹ス次

1

伊娃林德斯特伦是瑞典当代最杰出的童书绘本作家之一,1952 年出生于瑞典的韦斯特罗斯(Vasteras),现居斯德哥尔摩。她是 瑞典著名艺术家,漫画家,报刊、连环画插画家,成人和儿童图书 插画家,也是瑞典童书学会会员。绘本作品主要荣获日sa Beskow Plaque ( 1 995年),BMF Plaque ( 200I 年)、Snobollen年度 图画书奖(2012年)等奖项,也是瑞典最具权威的奥古斯特奖 (August Prize)得主,也曾多次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并于2022 年荣荻阿思绽林格伦奖(Astrid Lindgren Memorial Award)。

几乎是同一个时间点,也 接到一名同事骤逝的消息。 正值壮年的他,在3日前突 然不省人事被送入院,期间 一直没有醒过来,前ー晚便 撒手人寰。不过就6日前, オー起开过网上会议,当时 的他仍是ー贯的精神奕奕声 线宏亮,看不出任何异样。 如今仓促离世,令一众同事 错愕不已。生命,竟真是如 此脆弱,即使再用カ捉紧, 也能转眼成云烟。

今天确实是个特殊的日 子,ー个庆幸虎口余生的日 子,ー个哀悼骤然逝去的日 子。纵是无常、纵有变幻, 太阳仍是如常升降,地球继 续公转自转,在其中汲汲营 营的人们,宜及早认清生命 的本质,是白云苍狗,是低 如尘埃,唯有把握当下,及 时行乐,尽可能让自己无愧 也无悔,便足矣。

老友鬼鬼无需刻意招待

曾经看过一段文字写到:两个人可以在不说话的情况 下,安静地陪伴彼此度过某时某刻,这是最好的关系。换 句话说,两个在ー起的人,不必每分每秒都需要聊些什 么,オ算是不无聊。

偶尔的静默也是ー种陪伴,反而无时无刻都需要用言语 或行动来回应的关系,往往给人某种程度的负担。好比: 跟一群朋友外出,遇上说个不停的人,不回应显无礼,回 应却又挺累的。

真正的老友鬼鬼是不需要你刻意做些什么去 “招待”他,像书中的莉莉、野兔和蛇的情谊, 就是在简单纯粹中滋长,就算无所事事又如何, 哪怕无聊透顶也无妨,只要是在ー起就足够了 〇 这让我想起曾与友人驾车到林间的山路慢行,遇 到独特大树就停下看看,瞧见不知名花朵且作静 态拍摄,一切尽在不言中。如今则好想找个人 到林中咖啡馆,各自翻开一本书,安静阅读。 更重要的是,莉莉、野兔和蛇都尊重各自 的生活方式,诚如现实中,有的朋友不爱吃路 边摊,那就陪他上餐馆用餐;有的朋友偏爱独 旅,那就别勉强他参与你的旅行团。

有的朋友也会像冬眠的蛇那样需要分离,不管 离开的时间是长是短,不管最后会不会再见,由始至 终我们是朋友,带着这分友情继续平安无事地活着,便是 给这一段关系最好的回馈。

NO:73出题:田志能

提醒:本挑战可能出现不只一个正确答案。 ,卜、

提醒:本挑战可能出现不只一个正确答案。

(答案版内找)

—. w PRINTED AND DISTRIBUTED BY PRESSREADER

n pressreador PressReader.com+1 604 278 4604

レ・COPYRIGHT AND'PROTECTED BY APPLICABLE LAW

【新车透析】

・报导:郑宇晴 ・摄影:连利元

Mercedes Benz早前推出A250 4Matic AMG Line小改款,售价为 RM263,888 ;小改款外观没有太 大的改变,但配备上做出了一些提 升,这就来试驾告诉你整体的驾驶 体验如何……

2024年4月ア日星期日

方ニ子在外观造型并没有太大改动,只 T二是在日行灯的部分从原本的倒钩 设计变成类似GLC的设计,轮圈则配搭 AMG的双五辐式轮圈。

小改款后的A250采用的依旧是2.0L 涡轮增压汽油引擎,但小改款上导入了 48V轻混合动カ系统’而原本的7速变速 箱则改为8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时升级了 4Matic四轮驱动系统〇动カ输出上,最大 马カ224匹,最大扭カ350牛顿米。

A 2 5 0属于运动轿车,它作为 C-Segment sedan的尺寸不会太大,就算 是女性也能很好驾驭。在市区行走时, 只要开启Comfort模式,足以应对日常开 车需求;而来到高速公路时,换上Sport 模式,更能感受到其运动化的澎湃个 'IĔ °

在高速过弯时,车子亦能乡,但方向

盘的设定对记 者来说稍微太 轻了一些。若 是方向盘的 カ度能再重一 些,相信更符 合车子冲劲十 足的个性〇

蜻蜓式方向盘上 的触控按钮极具科 技感,但偶尔手滑不

车子搭载 多连杆(Multi link)悬吊I 225/45的轮胎厚度,适合 行驶在本地路况。即便马路坑坑洼洼也 能很好地吸震。不过车子的悬吊算是较 为舒适,可以有一定的高速行驶,但不 适合激情驾驶。

车子内部搭载10.25寸数码化仪表和中 控荧幕双联屏设计,但系统升级为新一

无法连接到车子。这对记者来说是一大 困扰,尤其当时开着导航行走在路上的

代MBUX系统,可支援无线Apple CarPlay 和Android Auto 〇虽然新系统支援无竣 _

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但试驾期 话,必须找个地方停下,重新连接I或

间记者曾经历数次系统崩溃,导致手机

直接改为有线连接。

小心触碰到方向盘的ー些

部位时,就会形成按错的情况。这 虽然不是很大的问题,但记者更倾向于 传统实体按钮。

整体来说,若你想要一款兼具日常与 澎湃的车子的话,A250无论在外观或动 カ上都能满足你的需求。外观上,它设 计简约新颖,体积不大不小恰到好处, 动カ上则可圈可点,只要你追求的不是 激情驾驶,它都能满足你的需求。

但导入48V轻混合动カ系统

AA250无论在外观或动カ上都 能满足你的需求。

▲设计简约新颖,体积不大不 小恰到好处。

【新车出炉】•报导:郑宇晴 ・摄影:连利元、覃福荣

▲小改款依旧是2. 0L涡轮増压汽油引

门房跑本地发布

早前GWM就已为即将上市的电动四门房跑〇ra 07预览,新车日前正 式上市,设有Long Range Ultra和Performance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

RM169,800和RM189,800 〇

並岸车身尺寸为4871 XI862X1 500mm,轴距 ホTT为2870mm ;风阻只有0.22Cd ,因而让车子 加速表现更佳。

新车的外观采用圆润设计,与上一款在本地 面市的〇ra Good Catー样可爱,却又带点运动 感。无边框车窗与全景式玻璃天窗更显车子的运 动感。全车系搭载LED头尾等组,但Long Rang Ultra搭载的是18寸轮圈-而Performance搭载的 是19寸轮圈。

动カ上,Long Range Ultra采用前轮驱动配 置(FWD),最高马カ204匹,最高扭カ340 牛顿米,续航里程为640公里(NEDC) 〇 Long Range Ultra设有5个驾驶模式, 即 Normal ヽ Sport' Well-being ヽ Individual和 Eco °

性能版的Performance则搭载全轮驱动配置 (AWD)-最高马カ408匹,最高扭カ680牛顿 米,0-100km/h只需4.3秒,但续航里程只有550 公里(NEDC)。这款车子作为性能版房跑,因 而比Long Range Ultra多了一个驾驶模式,那便 是可以更好地展现其动力的Sport+模式。

两款车子同样搭载83.49kWh电池组,在DC快 充下,可在32分钟内从30%充至80% 〇

内装部分,车子标配10.25寸数码化仪表板、 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〇的 12.3寸中 控荧幕、车内氛围灯、双区冷气恒温系统、 PM2.5过滤器等。性能版则额外配有抬头显示 器(HUD)、驾驶座记忆功能和前排座位通 风功能。Long Range Ultra座椅颜色为黑色, Performance^椅颜色则为褐色’但Long Range 顷ra的客户可额外付费RM2500升级到褐色。

全车系标配主动式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自适应 巡航辅助系统、盲点警示、车道维持辅助、车道 偏移辅助、360度全景摄像头等。

原厂对Ora 07提供8年或18万公里电池保固、 8年或18万公里电动马达保固、8年或18万公里 电动马达控制系统保固、6年或15万公里全车 保固、1-1电池更换(若在保固期内其寿命低于 70%),以及12年车身保固。首500位车主可获 得免费家用充电桩,并且延长全车保固至8年或 18万公里。

女司机选猛男

前面有啼’Ĕ

泰案 . BRAKE

’好英勇, 安全感满满

・报导:郑宇晴 ・摄影:覃福荣

CheryTIGG07Pro 即将面市!

预计售价1 3万令吉

男司机选萌妹

前面右拐, 记得放慢噢 ・亲爱的〜,

嗯嗯嗯!!! 全听妳的!!!

ク|半去年引进TIGGO 8 Pr〇后’

Chery Malaysia就在今年的年度 报告活动上宣布将在今年第二季带 来ー款价格更亲民的入门款SUV ' 也就是TIGG〇8 Pr。的兄弟车款ーー TIGGO 7 Pro。预计售价13万令吉。

Chery TIGGO 7 Pro的定位 略低于TIGGO 8 Pro,它是 一部5人座SUV,车身尺寸为 4513X1862X1696mm,同级对手 包括Proton X70 ヽ Honda CR-V等。

TIGGO 7 Pr〇采用与TIGGO 8 Pro 同样的钻形水箱护罩,辨识度极高。 配上智能LED头灯、序列式LED转向 灯,以及改装在保险杠上方的日行 灯。车尾的部分采用时下流行的贯 穿式尾灯,搭载C形智能LED尾灯, 同时采用! 8寸轮圈配上红色煞车卡 钳。

动カ上,车子采用1.6L 4缸TGDI 引擎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DCT)。

最高马カ可达197匹,最高 扭カ290牛顿米。根据原厂数 据,这款车子的油耗表现相当 不错,可达7.0L/100km 〇

车子采用的是独立式悬挂系 统,可在车子行驶的时候给予足够的 稳定性°

内装部分,车子搭载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 的 24.6寸双荧 幕、圣景式天窗、Sony音响系统、 64色车内氛围灯、540度摄像头、双 区恒温冷气系统等。车子同时配有 50W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原厂称该 无线充电设有冷却功能,可在充电时 有效降低手机温度。车尾箱容量介于 475L 至 1672L。

在安全配备上,TIGGO 7 Pr。设有 ADAS 2.5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设有 16项安全配备,包括自动煞车、盲 点侦测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 偏离预防等。・

Chery TIGGO 7 Pro共有4个车身 颜色可供选择,包括 Bloodstone Red with Black Roof ヽ Khaki White with Black Roof' Vanilla Blue 和Carbon Black 0 TIGGO 7 Pr〇目前 已开放预订,预计 在5月底可交付新 车。

PRINILD AND DI5IRIBUILD BY PRESSREADER

PressReader.com +1 604 278 4604

COPYRIGHT AND PROTECTED BY APPLICABLE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