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大会主席演词 沈慕羽

《教总33年》

31届大会主席演词

沈慕羽

1982.4.18教总大厦槟华厅

 

今天的大会原订于廿二日举行,恰巧政府也宣布这天是大选的投票日。为避免时间冲突,我们只好提前于今日举行,让大家不致于失去神圣的一票。

 

《大选来临》

 

从四月七日提名日开始,本邦已进入非常时期状态。人们谈话的主题是竞选,人们撮关心的是竞选。大家喂喂企望能够组织一个公正、廉洁、能干的政府。做到全民真正平等,乐业安居。

 

国州大选是在廿二日,我们教总大选是在今天。但愿国会能选出贤能的代议士,为人民讲话,为百姓服务。同样的,我们也希望今天的教总大会能选出华教的代议士,为华教争取平等地位,为华教尽瘁服务。无论是国州会或教总的代议士都必须有献身精神,品德好学识也好,服务更要好。勇于负责,敢面对现实,公而忘秘,国而忘家。那些瓯预腐败,不学无术者,都是我们所鄙弃的。

 

《华教人士参政》

 

近月来,最轰动的新闻,便是华教人士参政的事了。华教人士的参政,突破了二、三十年来的苦闷,要从外面的压力集团打进政府里面,把华教的心声,带进内阁和国会。这种勇气和热^是值得我们一百巴仙支持的。竞选是一件苦事,他们舍身为华教而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拥护的。他们是郭沫镇律师主攻吉隆坡甲洞区,许子根博士主攻槟城丹绒区。两位打的都是硬仗,非有强力的后援不可。

 

两位的才学不群,在维护华教及捍卫民族文化的斗争中,都有极卓著的表现。他们是童教总的主干人物,董教总不能一日没有他们。他们的胜利象征着董教总的胜利。万一不幸的话,董教总的声望一落千丈,将如何去争取华教,更无法达致三结合的理想了。这是个华教生死存亡之仗,愿两区的选民,审情度势,权衡得失,比较利害,毫不退疑地投郭沫镇或许子根一票,幸甚。

 

《再谈三M问题》

 

有人说:「首相保证华小媒介语不改丧,三M问题已解决了」。竟有人发表文告表示热烈欢迎。我觉得这举动太轻率,太天真。我的看法除非是白纸黑字,有正式文告及事实表现,否则是可信而不可信的。历史是一面镜子,政府要员的保证往往是空头支票,不能兑现。记得一九六六年我领导全国争取华文为官方语文的时候,轰轰烈烈,当时两千多个团体签名盖章,迭上了一本三寸厚的备忘录,呈上首相东姑亚都拉曼。东姑首相随后在怡保慈善剧社发表演说,要给华文有适当的安排。我们也信以为真,大家通电表示欢迎。当时国语阵线的领袖是去世不久的塞那雪(Syed Nasir)马上提出抗议,结果大家空欢喜一场。东姑首相不但对华文没有适当安排,连原有的路牌地名、表格、车牌、牌楼的华文,都完全失踪了。这是一个不可忘记的历史教训。

 

不只一次,历任首相及教育部长都曾保证只要华人要华文,华校是不会消灭的。但是每当政府公布什么新报告书、新政策、新制度,都是对华文教育具有威胁性,我们怎能不胆寒呢?

 

从三M原来施行的办法,统一教材内容,便不难看出这是一项换心和换脑的策略。一切教材和参考资料完全马来化,并没有华人文化的特征。要把马来人的头脑取代华人,要把华人的心变作马来人的心。由于历史的渊源,血统的不同,我们宁愿成为马来西亚人,而不可能成为马来西亚的马来人。董教总的四大建议,不过是保持目前华小的情况,并无新的要求。政府如能接纳道教总的四大建议,便是最确实和有诚意的保证。

 

《独大问题》

 

大家都看过独大的诉讼新闻。英女皇律师贝洛的陈词,头头是道,理由充足,看来胜面本小。可是第一回合法官判我们输了。第二回合五司会审,贝洛律师一连六天的引经据典,不亢不卑的陈词,主审官敦苏芬听了,相当赏识贝洛的才华。他说独大这个名词将永久刻在大家的心坎里。听了这句话,我们好像吃了冰琪琳,觉得凉快得多。虽然如此,判词却被保留,何时宣布犹未可知。依我的揣测,可能在大选后,因为在大选前公布,恐怕会影响执政党的选票。

 

《创办回教大学》

 

教育部长宣布成立一个委员会,拟议回教大学设立在福隆港的可能性。我们不反对设立回教大学。但是我们认为全国非回教徒的纳税人也共同负担回教大学的经费,应有回报的代价,那就是政府应准予我们民间创办独立大学,这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日本所以强盛,因为人才富足,全国有二百万大学生,八十四巴仙是在私立大学求学,造就人才的工作由政府和民间共同负担。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我们恳切要求最高元首大开恩典,让华族子女可以在本国充份接受大学教育。

 

《向东学习》

 

近日政府步新加坡之后尘,认为日本的一切都是顶好的,致力耍向东学习。新加坡要重振儒家学说,同时提倡科技日本化。我们的政府已开始为学生训练日文及韩文,以便向日韩学习科技。其实学儒家之道及向东学习科技,在华校方面早已施行。华文小学及独立中学一路来便传授中国的传统文化,教人四维八德,是东方文明的温床。至于向东学习科技,华文独立中学已施行了一二十年了。他们的学生到台湾参加短期技术班或正轨的科技班,都获得非常的成功。回马后在工厂、农场、医院服务的,比比皆是,都有极大的贡献。他们是华校出身,到台留学,无需补习语文,多么方便。政府何不鼓励马来子弟也攻读华文(华文也是本邦民族语文之一),既可学到华人的民族特性,又可学到现代科技。我所以强调向台学习,因为在台湾求学费用可比日本减轻一倍以上,而气候不比日本严寒,生活习惯与大马较为接近。至于台湾人民之勤奋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据世界经济学家分析,一个日本人的生产力,相当于四个欧洲人,近二年来,有人说两个日本人才可比上一个韩国人,时至今日,一个台湾人已足比两个韩国人的生产。我恳切希望,政府能考虑我的建议。

 

《学习治国之道》

 

我以为向日本学习科技的同时,最基本而更重要的事是学习他们治国之道。日本以战败国,短短三十多年的卧薪尝胆,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因为天皇爱民一视同仁,无种族之分,更无土著与非土著之名词。人民享受自由平等之乐,觉得国家可爱、政府可敬,人人落力愿与国家共存共荣。

 

《宣布引退》

 

我与教总结了不解之缘,有教总,就有我,我与教总共患难,同进退已卅年了。起初担任研究主任,接着担任副主席,一九六五年开始由署理主席而任正主席,以迄于今。当年尚系壮年,如龙如虎,能冲锋能陷阵。卅寒署之后我年届古稀,精神体力大不如前,有英雄迟暮之感。虽然如此,爱护华教之心未死,若让老牛再拖破车,必心有余,力不足。当此华教困境未除,必须年富力壮之士以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我余年不多,理宜享受晚年清福。谨在此恳切宣布,自今日起引退。我教总济济多士,人材辈出,至希继承大任后,恢宏大义,继续向维获华小、支持独中、创办独大之目标迈进。我在任内得到诸同人推心置腹,精诚合作,此恩此德,永铭不忘。敬祝各位身心健康,大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