敎育论

 教育丛书

 

敎育论

严元章著

林连玉基金赞助•敎总出版


 

《教育丛书》出版前言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孔子(前551—479

 

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

——第斯多惠(Friedrich Adolf Wilhelm Diesterway1790—1866),

德国教育家

 

《教育丛书》是教总在林连玉基金赞助下的一项出版计划。 

在这项计划下,我们将出版一系列有关教学方法、学习心理、学生辅导、学校管理、施教经验……以至教育理论、教育史的著作,包括整本专著、文幸汇编或者著作节选(外文作品将翻译成华文出版)。 

丛书的主要对象是教师,特别是华文中小学教师,以及师训学院的学员;不过又不限于教师及师训学员,也包括学生家长,以及任何对教育有兴趣的人士。 

对象所以是教师(师训学员其实是准教师),理由是明显的。我们期望这套丛书有助于他们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坚实的专业知识与精湛的教学艺术。特别是那些未曾受过正式专业训练的华小和独中教师,我们更希望他们充份利用这个学习和提高的方便。

至于学生家长,尤其是那些欠缺教育学知识的家长,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本丛书汲取有关的知识,俾使在督促、指导孩子向学时收事半功倍之效。 

本丛书册数无限,每册份量不拘,一切胥视我们所掌握的资料情况而定——我们欢迎读者为我们推荐一些值得出版的作品(包括外文作品)! 

鉴于目前本地的阅读风气及语文水准情况,本丛书所收选的著作将以通俗易读的为标准,不过当然也不排斥在需要的情况下,推出大块头”专门论著的可能。 

由于我们水平有限,经验不足,本丛书肯定有不少缺点和错误,祈望读者批评指正。

教总是一个教师组织,财力有限,在很多时候虽然明知是对民族教育发展有利的事,也没能去做。所谓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项丛书计划也是在林连玉基金赞助下才成为可能的,理应志谢!

 

編者

198811

 

 

目录

 

严著《敎育论》——代序   /邓日才

代序——马来西亚版   /严元章

 

第一章 主体论

第二章 宗旨论

第三章 方法论

第四章 材料论

第五章 制度论

第六章 效果论

第七章 动力论

第八章 本质论

第九章 观点论

后记

附:小小的自传

 

 

 

 

严著《敎育论》——代序

 

提起教育家严元章博士,五、六十年代的星马人士,没有人不晓得。当时他是峇株华仁中学校长,历任教总顾问,与教总主席林连玉齐名。后来他出任南大教育系系主任及文学院院长。现定居香港。 

1984年他写成一本值得十分重视的教育专著《教育论》。 

《教总33年》转载了此书五章。编者在按语中说:「……全书共分九章,从教育关系的分析出发,强调『师生易位』的必要,以肯定教育的新主体;由此推论到教育诸环节,宗旨,方法,材料,以及制度的新构想;继而强调教育效果的提高,决定于敎师内心的动力;最后结合于教育本质及其观点的明辨,作为全书思想的归趋。这是中国教育思想的现代化,现代教育思想中国化的尝试。前后经历四十年。」这段按语相当中肯,但对严博士的创见,却还有所保留。 

其实,吾师这套《教育论》,的的确确是当今「惊天动地」的一套敎育哲学理论。他「着意于古今融通,与中西结合的尝试。」这套「柔道教育论」,不只会造成中国教育的大变革,也会形成西方教育界的「轰动」。因为,师生易位的结果,教育设施将以「学生为中心」,一切教育现象将大大改观。目前的「沉重的学校教育病,从根拔起来」,「同时是整个教育体系除旧更新的开始!」 

教育的一切设施,如师资、课室、课本、教具和教学等,全都为了「学生」。所以,教育的「主体」是学生。但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呢?严博士认为:要「成人又成才」;最后达致「通人」或「全才」的理想。

 

我国教育,问题多多;甚至全世界各国的教育,也都弊端丛生。大多数是因为因袭旧观念,而难以变草。《教育论》正好对症下药。若能加以实施,一切教育设施将展现新貌。「这就可能为学生策划更好的学校环境,辅导他们自主地享受更好的学校教育,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严博士这套教育理论,在六十年代当他担任南大教育系主任时,已经对我们有所阐述。我个人认为,这套理论,值得全马所有关心华教人士特别重视,并加以研讨采纳,从而振兴积习已久的学校教育。 

教总已征得严博士同意,决定出版本书。这实在是令人振奋的事,全马同道因而有机会研读及采纳书中高论。

 敬聆吾师教益多年,在办学及管教上又试用吾师高见多年,受用良多。今无以为报,谨此慎重推介本书,与同道共賞。 

邓日才

1988.10.20

马六甲

 

 

 

代序——马来西亚版

 

一九五一年底到六O年初,我在马来西亚,可说是做了九年的教育工作,由北马的槟城转到南马的柔佛。服务过的学校,有槟城的韩江中学,麻坡的中化中学,和峇株吧辖的华侨中学。五二年底,十分不幸,约我来马的庄泽宣老师离开韩江,跟着我也离开了。五三年初,我应聘到中化;担任高师班的「教育学」功课,帮助我免于本行学问的荒疏。五五年初,又应聘到华侨,受托整顿校务;这使到我有更好的机会,实行自己的教育主张。 

在马九年,对于华文教育的改进,我一面求知,一面求行。对于华文教育的爱护,内心有热烈的使命感;所以、我始终积极参与教总的工作。与此同时,自己力求进步;不断地从行家吸取高见,从学生触发灵感,更从事实加深理解,由此拓展我的教育思想。往后在新嘉坡南洋大学教育学系以至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先后担任过「教育思想」的功课;这对于我在教育思想的探索上,显然都带来很大的帮助。现在我要对马星港的行家,与前前后后的学生,通通表示谢意! 

八三八四年间,我整理我的教育思想基本体系,以《教育论》为题在香港出版。这本小书的部份内容,敎总出版的《教总33年》曾经转载。新近又承教总好意,要把小书列入《教育丛书》,在马再版;弁嘱作序奉上,不胜感幸之至! 

在这里、我渴望看过本书的老师,开放怀抱,细心考虑;此外、当然欢迎指教!我还要恳请所有老师,多多为学生的好处着想,多多为学生的成人成才着想;认真培养一代比一代好的马华儿女,永久为海外华人发出更大的光辉。 

此刻、我在遥远的他乡,诚意为大家祝福,祝福!

 

严元章于香港

一九八八、一0、二O


敎育论

作者:严元章

版权:©严元章1984

封面题字:严元章

责任编辑:敎总秘书处

赞助:林连玉基金

出版:马来西亚华校敎师会总会

321-D,Lorong T.A.R. Kanan Satu,

Off Jalan Tuanku Abdul Rahman,

50300 Kuala Lumpur.

Tel:03-2985759

承印:益新印务有限公司

Percetakan Advance Sdn. Bhd.

No. 23,Jalan Segambut Selatan,

51200 Kuala Lumpur.

Tel:6269211 & 6263206

版次:1988年12月马来西亚第1版

印次:1988年12月第1次印刷

印数:0,001-2,000

定价:西马$3.00 东马$3.50


教育丛书

本书内容简介

内容要言不烦,深入浅出,而富有新意。

思想的发展过程,是一由具体到抽象的过程。

从教育关系的分析出发,强调『师生易位』的必要,以肯定教育的新主体。由此推论到教育诸环节,宗旨、方法、材料、以至制度、的新构思。继而强调教育效果的提高,決定於教师内心的动力。最后结合於教育本质及其观点的明辨,作为全书思:'想的归趋。

这是中国教育思想现代化,现代教育思想中国化的尝试。前后经历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