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掉陷阱 老千骗走1.3万再盗用身分

星洲日报2015.05.10

网购掉陷阱 老千骗走1.3万再盗用身分

    (新山9日讯)20岁家具工人以为在网上购物平台可以买到便宜一半的手机,却未料到坠入老千设计的陷阱,前后被“坑掉”逾万令吉仍不知情。直到另一名受骗者联系上他,他才惊悉自己的照片和名字甚至遭老千盗用行骗,只好报案求助并揭发老千行骗的伎俩。

    来自士姑来皇后花园的事主魏添滨申诉,他是在今年115日,通过本地的一家网络购物平台上的购物专页,向一名友族男了订购一部三星Note 3手机。

    魏添滨说,由于对方标价的Note 3手机只有900令吉,比一般市价便宜一半,因此吸引他实时通过对方的脸书取得联系。

    “我以为他卖的手机是逃税品所以才有这样的价钱,从来没有想过是一个陷阱。”

多番借口要求汇款

    他透露,当下与对方联系后,他即应要求于当天汇入400令吉定金。惟汇了首笔款项后,男子又以该公司是以一套三部手机的方式来出货为由,硬要他以逾3千令吉买下3部手机。

    经过考虑后,他没有反对。却没有想到进一步陷入老干所设的圈套。

    “男子过后又以手机从美国运来需要一笔运输过程的保险费为由,说服我再汇入1千令吉。”

    他指出,由于对方一直强调只是先给定金,钱日后可以拿回,所以他当时也没有怀疑。

前后被骗走1.3

    可是令他意不到的是,该名男子过后仍继续以不同理由要求他汇钱,由于对方每次提出不同要求时,也会出示相关文件给他看,让他深信不疑,却没有想到这是老千“做戏做全套”的伎俩。

    “比如,他说快递公司需要一笔保管货物的费用,就会出示相关的文件给我看,我都没有想过那是假的。”

    魏添滨说,从1月至4月以来,他已前后十几次汇钱给该名男子,数额加起来总共有13千令吉左右。

身分遭盗用骗钱

    他坦言,心里虽然多少有些怀疑,但又害怕给了那么多钱却拿不到手机,只好被动地观望事情的演变。不料数天前有一名女网友联系上他,才揭发他早前传送的身分数据,遭老千盗用行骗。

    “我之前因为不够钱给对方,在对方要求下,传送了我的身分证数据等作为‘抵押’,可是没想到却被他们利用来骗人。”

    魏添滨称,联系他的女网友同样被这名男子骗走了逾千令吉。

    “这名网友在手机应用程序WhatsApp里看到我的数据,问我是不是卖手机的,但经过深入了解,才发现我也是受骗人。”

    他指出,经该名网友的提点下,一语惊醒梦中人,他才于昨日连同这名女网友前往报案。


    他称,经历这件事后,他再也不敢上网购物,并且劝请公众,买东西还是“面交”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