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争春 师范相辉一一纪念颜清漂董事长

星洲日报2015.01.25

桃李争春  师范相辉一一纪念颜清漂董事长
张敬良

    2010年,我们一行六人游览吴哥窟,一天下午在暹粒市区,一所华文小学引起颜清漂的注意,请求客运车司机停下。

    我们步入校园与老师交淡,颜先生对柬埔寨中文教育十分关心;有关师资、待遇、课程、办校经费……,一一垂问。

    对热爱母语教育的峇株人来说,对颜先生并不陌生,他是留台生,曾在华仁中学执教鞭,新文龙独中校长,退休后担任家乡永章学校董事长。

    十二年来,他为学校奔波尽心尽力;近几年与董家教团队几场筹款活动获得热烈响应,善款多达三百多万令吉,学校建设日臻完美。在一个小村庄,如此成绩可谓是惊天动地。

    由于当局对邻近河道疏于浚理,每逢历久豪雨,校园涝水泛滥,他与同道便得并肩善后,累得浑身疲困。

    近一、二年,颜先生健康亮红灯。我曾对女儿说:“颜先生担当了十多年,就退下来吧。”

    女儿一脸无奈,说:“学校事务就如他的实业,一些事他还没完成。”

    颜清漂12月4日动肝脏手术,不料陷入昏迷,12月17日下午约4点逝世,晚上10时运抵家园,大批亲友含泪接候。

    居丧期间,晚间人间涌动;同窗、同事、学生、校董、亲戚友好、社团代表到来吊唁,各政党、公民组织等领袖纷纷向家属慰问。

    当地一位乡长对我说:双溪须汝开埠以来,颜老虽非有钱人,但这种场面是空前的。

    12月21日出殡,约400人跟着灵车,步行400米至永章学校,我与一位中年女士交谈,她告诉我:1980年,颜先生是本村青团运支会主席,始由他倡议办幼儿园,与永章董家协会商,我当年中学毕业,他邀请我掌埋幼稚园至今。

    颜清漂热心教育,不仅是倡导者,也是落实者,更是发扬者。

    谨以此联与他诀别:

    清风沐校园桃李争春
    漂游浴书海师范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