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 行销更精确

星洲日报2015.03.07

大数据时代 行销更精确

    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故事,谈及什么叫大数据,情境是这样子的:

    “某披萨店的电话铃响了,
    客服: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我为您服务?
    顾客:你好,我想要一份……,
    客服抢着说:先生,麻烦请先把您的会员卡号告诉我。
    顾客:2345678***。
    客服查了一下资料后问答:陈先生,您好!您住在某某路一号2楼234室,您家电话是2647****,您公司电话是2732****,您的手机是0937****。
    顾客:你为什么知道我所有的电话号码?
    客服:陈先生,因为我们连线到CRM系统。
    顾客:我想要一个海鲜披萨…。
    客服:陈先生,海鲜披萨不适合您。
    顾客:为什么?
    客服:根据您的医疗记录,您的血压和胆固醇都偏高。
    顾客:那你们有什么可以推荐的?
    客服:您可以试试我们的低脂健康披萨。
    顾客:你怎么知道我会喜欢吃这种的?
    客服:您上星期一在市立图书馆借了一本《低脂健康食谱》。
    顾客:好。那我要一个家庭特大号披萨,要付多少饯?
    客服:600元,这个足够您一家六口吃了,但您母亲应该少吃,她上个月刚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目前还在恢复期。
    顾客:那可以刷卡吗?
    客服:陈先生,刘个起,请您付现款,因为您的信用卡已经刷爆了,您现在还欠银行3万元,而且还不包括房贷利息。
    顾客:那我先去附近提款机提款。
    客服:陈先生,根据您的记录,您已经超过今日提款限额。
    顾客:算了,你们直接把披萨送到我家吧,家里有现金,你们多久会送到?
    客服:大约40分钟。如果您不想等,可以自己骑车来。
    顾客:为什么?
    客服:根据我们全球定位系统的车辆行驶自动跟踪系统记录,您登记有一辆车号为XY-356的摩哆车,目前您正在xx东路新光三越右侧骑着这辆摩哆车。
    顾客当场晕倒……”

    基本上,透过收集各种数据来了解消费者的各类行为,进一步的解释、预测,并进一步控制消费者的喜好,相信是所有从事电子商务业者的最终梦想,也就是所谓的One on One Marketing精准行销。你愈了解消费者,愈能推荐符合他需要,甚至他没想到,但很需要的产品与服务。这也是为何电子商务巨擘Amazon花费钜资投入消费行为分析的原因。

    Amazon目前也正在实验用无人飞机担任物流运送消费者在网络订购的商品。未来此一计划应可进展到若你只买一件,Amazon可以推荐另两件一起运送给你,喜欢就留卜来,不喜欢就随飞机送回,提高成交率及运送效率,而这非常需要大数据的分析。

    但从消费者来说,有人比我更了解我自己,也是相当恐怖的一件事情。从以上的故事,读者应该可以体会,极致的大数据应用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与影响。尤其是对个人隐私及资讯安全的威胁,如何在方便及隐私之间求得均衡,一直是科技及法规所欲解决的课题。如何加速应对这些后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问题,考验政府与全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