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的抉择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小辣椒的抉择
郑丁贤

    亲爱的灌篮先生:

    小辣椒宣布不参选,我有些难过。

    这么多年来,我们都那么支持她。当她在国会仗义执言时,我们激赏她;当她受到欺凌时,我们做她的后盾:当她结婚时,我们也为她祝福。

    没有她在国会,那些“xxx”(此处称呼太辣,予以删除,并灌三杯冰水解辣)嚣张时,谁给于当头痛击?

    就好像吃福建面时,一定要配蒜米炒辣椒;吃广府炒时,要有青辣椒;吃椰浆饭时,就是三峇辣椒;吃西餐时,还得有tebosco辣椒酱。

    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们,为什么她要做这么残酷的决定?

    这次的事件,是谁的错?

    事情还有挽回的余地吗?

    还有,灌篮先生,你可不可以劝劝她,并且告诉她,还有很多人支持她,希望她留下来。

    辣椒迷上

    亲爱的辣椒迷:

    我的感受,和你不分上下。

    我也喜欢辣椒,没有辣椒的日子,会不习惯,嘴巴淡淡的,肚子冷冷的,就是没有UUUMM。

    老实说,冯宝君的决定,并不让我惊奇,不过,还是不容易接受。

    尤其是在这个节骨眼上,

    她其实是—个很好,可爱的女孩子;在政坛这么多年,依然如此。

    但是,她有她的强烈性格,使到她在面对一些问题时,比较执着,看不开。

    尤其是组织内的矛盾,人事上的问题。

    其实,这是任何领域,任何工作都会面对的问题。对或错,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角度,都会有不同的见解。

    在这种情况下,或许没有人是绝对错的,也没有人是全盘对的。

    继续钻牛角尖,是找不到出路的。

    只有换一种思维,就如管理学上说的paradigm shift,尝试用一种不伤害白己,不激怒别人,不破坏大局的方式,来处理问题。

    或者,宝君要想一想,在社会上,群众对她有期望,在政治上,她有她的角色和价值,在政党方面,她还有一些责住。

    这一些,比组织内的磨擦,人事上的纠纷,来得重要。

    只要看透这一点,她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不只是在华都牙也,或是霹雳,而是全国。

    我和你有同样的希望,决定可以改变,局面可以挽回。

    但是,一切还是看她自己。



2008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