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票投给谁?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这一票投给谁?
郑丁贤

    亲爱的灌篮先生:

    能否告诉我,你的票会投给准?

    情不自禁的阿娇

    亲爱的阿娇:    .

    我准备投给奥巴马,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投。

    于是,我打电活到美国大使馆询问。

    接线的小姐,用印度腔的英语(可能接线服务已经外包到邦加罗)问我住美国哪一州?是加利福尼亚州,还是麻塞诸赛州?

    我说,我住在雪兰莪州。

    她盖了我的电话。

    然后,我想投给马英九。

    我打电话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

    接线小姐问我是不是台商?

    我说,我念大学时,买了一些中国药材,藏在行李箱带进台湾,卖到黑市;赚了一笔饯之后,又买下半箱的台湾乌鱼子,卖到香港黑市。

    扣除机票之后,我还赚了—个学期的学费。最自豪的是,我为两岸三地的经贸往来,作出了贡献;如此,算不算是台商?

    她表示要进行审查。

    几天之后,我接到电话告知,经过鉴定,我的身分是马商,不是台商;不仅不能投票,而且可能会接到台湾税务局的漏税通知单。

    这回,我即刻盖电话。

    原来,要投票这么困难。(可以和名句“原来要下台是这么的不容易”前后呼应)

    搞清楚之后,我只能在雪兰莪州投票。

    问题是,我不认识这里的候选人,他们也不认识我;我从没见过他们,他们也没见过我。

    当然,我见过他们的照片,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曾经做过什么?今后想做什么?

    我该怎么投?你告诉我。

    我觉得,我还是想投给奥巴马,以及马英九。至少,我了解他们的政见,知道他们的风格,以及大概的人品。

    讨厌,就是不让我投他们。


200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