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哪门子的屁?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这是哪门子的屁?
郑丁贤

    预先声明,这改写自坊间版本,若有雷同,不属巧合。

    几个人同在一个房间,突然间,传出一个又臭又响的屁。

    大眼瞪小眼,没有人承认。

    终于第一个人出声:

    “这屁听起来像是我的,嗅起来也像是我的;但是,我不能承认是我的,我也不能否认是我的。”

    轮到下—个:

    “屁股长在我的身上,要怎么放屁,是我的权力;只要我不是光着屁股,让人看到我在放屁,那就爱怎么放就怎么放。”

    第三个人说话:

    “我不记得放屁的声音,也忘记了屁的气味。怎么啦,有人放屁吗?”

    第四个人:

    “谁说有人放屁,他不是喝醉了,就是发疯了。”

    第五人:

    “开什么玩笑,我没有救唆别人放屁,如果有屁,我早就自己放了。”

    第六人:

    “这个屁是吹牛炫耀,动机是污蔑别人。”

    一个臭屁,看尽虚伪人生•屁就是屁,什么达官贵人,社会精英,屁可真正臭中极品。

    然而,为什么人们爱放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哲学教授,法兰克福写过《论放屁》(Bullshit)一书,作出解释。

    教授说:“这种认为事实真相如何都没有差别的态度,我认为就是放屁的本质。”

    “说的人只是吐出热气,而吐出的热气与排泄物之间有相似性,这也使得热风成了放屁最合适的同义词。”

    放屁有时比说谎还糟。说谎的人虽然违心地作出虚假的陈述,但他起码还晓得真相是什么。

    放屁可不同了,他根本不在乎事实,不关心真假,纯粹就是为了应付场面而放,为放而放。

    更糟的是,放了屁,还顺带拉了—裤子屎。

200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