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手机去看病

 星洲日报2011.01.28

带手机去看病
欧阳林

    手机好像是在我大学时出现的,但那时的现实生活中,很少看到手机,手机大部份是在电影里出现,因为它又大又重,打架时用来敲头比通话多。

    记得那时候,我已经在医院跟着大医生看病了,当时,整个看诊室都很安静,病人一个进来,一个出去,气氛都很严肃,从来都没有听到手机响起来的声音,更没有病人在看病时拿起手机,很高兴的说:“嘿!你最近好不好?”。

    手机在我毕业正式当医生后开始流行起来了,它的体积愈变愈小,小到最后,可以放在口袋,和人类如影随行。于是,如今,当轮到我自己出来诊所看病时,我常常在看病的过程中,听到手机的声音忽然响起。它的声音,从一开始的“哔哗哗”,变成后来较复杂的和弦音乐,流行歌曲,甚至到最近更恐怖的:“老大!电话!老大!电话!”

    每一次,听到“老大!电话!老大!电话!”时,我总是会吓一跳,定神后间病人:“你要不要接一下电话?”这话我其实问了很多年,我记得在多年前,病人听到我这样间时,总是很快的用手将口袋中的手机按掉,回答我说:“不用,没事!”但如今,不管我问不问,病人几乎都会立即拿起电话,接下,开始和打电话的人,说起话来。

    一开始时情况还好,因为大家都知道,排在我们后面的,还有其他人等着要看病,故都会长话短说,像是公司的急事,客户的重托,一张股票的交易,学校老师的叮咛等等,都三言两语带过,讲了几句,让对方有交代后,便会赶快说:“我现在在看病,我等一下再打电话给你。”然后收起手机,我们继续看病。

没完没了的手机竞赛

    但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环境不断改变,大家的自我意识愈来愈强,病人接起手机后,三言两语的情况愈来愈少,大家讲电话的时间愈来愈长,于是,我只能坐在他的前面,等他把电话讲完,才能继续看病。于是这时,我可以从谈话中听到朋友失恋了,需要安慰;家里的米用完了,老公和老婆都忘了买;小朋友的作业没做就去看电视,妈妈很生气;还有先生的电话来时,里面有别的女人的声音,眼前的太太追问那女人是谁?

    我其实是很心急的,因为这些年来不变的是,每一个病人的后面,都还有其他病人在等,眼前的病人每多讲一分钟,后面的病人就要多等一分钟,时间对我来们来说会是一个负担。但强烈的自我意识常让眼前的病人不顾其他,甚至有一次,病人的电话已讲了好几分钟,我听到电话的另一头的人间这病人:“你现在还方便继续讲下去吗?”我眼前的病人竞回答他说:“没关系,你继续说!”

    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面对这样的事情,我的心是愈来愈平静了!而我也不想浪费时间等,我后来都懂得利用病人讲电话的时间,打他的病历资料,甚至如果诊断已经出来的话,就直接帮他开药,这样可以有效利用时间,同时避免和病人尴尬的四目相对。于是医病两人互相都在利用时间做事,相安无事。

    但有一次,病人的电话真的讲太久了,我的电脑资料已打完,我没事情做了,她还在讲,我左思右想,我还可以做什么呢?我这时想起刚才秘书找我但我还没时间回她电话,于是这时,我拿起我桌上的电话,打给秘书,跟她讨论行政工作,而病人就在我讲电话时,讲完她的电话了,她等了我一分多钟,等到我讲完时,我放下电话,她竟然瞪大着眼睛看着我,意思应是——你怎么可以让我等你!

    那样的眼神,让我吓了一跳!但我也不能因为你瞪我而我便不讲电话,毕竟我也不能浪费时间,我也需要利用那时间完成许多等待我的工作。于是,每当我打完电脑,病人还在讲电话时,我就会拿起我的电话,打给刚才找我但我没时间理他的药剂师,护士,或是医疗保险的工作人员。这一次,眼前的病人在电话中和朋友协调今晚聚会的地点,我打完电脑资料后便打电话跟保险公司核对病人的资料,因保险公司的电脑忽然当机,我们核对的速度慢了一点,但事情已做一半,骑虎难下,于是,眼前的病人讲完电话了,但我还没核对完,我跟病人比一个“稍等我一下”的手势,病人见了脸色变得很难看,再等了不到半分钟,病人想想,忽然,拿起手机,这时手机并没有响,是她按了几个按键,开始打一通新的电话,问对方说:“嘿!好久不见!你最近好不好?”又很高兴的再讲起来了!

    就这样,医生病人之间,都在玩着手机电话的竞赛,没完没了!

    我看过一部电视剧,一个喜宴中,一桌十人,互相不相谈,每个人都在讲自己的手机。我也看过一部电影,一家五口,吃饭时,每个人也都在接自己的电话,谁都不跟谁说话。这情况已经蔓延到医院了,医病两人,双双都在玩着电话的竞赛,没人知道这竞赛最终会怎么样落幕,但可以预想而知的是,有了手机之后,人与人之间的关心愈来愈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愈来愈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