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电线伸往洞底犹如恐怖片情节 佛州住家现沉洞噬一人


星洲日报2013.03.03
只剩电线伸往洞底犹如恐怖片情节 佛州住家现沉洞噬一人

    (佛罗里达2日美联电)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离奇意外。一名男子杰夫·布什周四晚上在睡房睡觉时,大地一瞬间张开,把他吞噬,只留下一条伸往洞底的电视机电缆,过程犹如恐怖片情节。

    37岁的布什相信已被沉洞(sinkhole)吞噬身亡。

地板凹陷时发出巨响

    沉洞估计深、宽各约6公尺。地板凹陷时发出如同车子撞击房子的巨响。布什随着尖叫声堕下地洞失踪。他的兄弟听闻巨响及尖叫,跑来想救他。

    布什的兄弟杰里米指出,他跳人沉洞却找不到布什,反而自己需要由一位副警长营救把他拉出来,当时沉洞周围的土地仍不断在崩塌。

    杰里米周五在邻居庭院里,泪流满面地说:“当时地板仍在崩塌,泥土一直往下泻,但我不管。我只想救我兄弟,却什么都做不到。”

    他补充,“我发誓听得见他喊我名字,求我救他。。

    希尔斯伯勒县消防队发言人达米科说,救援人员以仪器探测,未有发现生命迹象。

    沉洞也吞噬了一个梳妆台、一台电视机和布什的床。

沉洞或继续扩延

    杰里米说:“我只看到连接电视机的电缆一直往洞底延伸。我也看见弹簧床垫以及床架的一角。”

    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县行政官梅里尔形容该住家“严重地不稳定”。他说没有人可以靠近该住家,因为警员担忧再次出现崩塌,夺取更多性命。房子周围的土地非常松软,相信沉洞会继续扩延。

    工程师说,他们或许必须摧毁该房子,尽管该建于1974年的四居室水泥房子外表看来没有问题。

地层多为石灰岩 佛州沉洞普逼

    美国佛罗里达州部分地区,沉洞相当普遍,以致该州法令规定房屋保险涵盖该风险。

    佛罗里达州地层由多孔、易溶的石灰岩组成,地层结构布满纵横交错的洞穴,容易产生沉洞。

    沉洞一般出现在有水流经的石灰岩层。雨水流过时,会慢慢把石灰岩层侵蚀成小洞。当小洞日渐扩大,可能令地表突然塌陷,形成沉洞。

    佛罗里达州环境厅指出,仅仅希尔斯伯勒县,自1954年政府开始记载,就记录了超过500个沉洞。

    1981年奥兰多附近的一个沉洞宽达122公尺,吞噬5辆跑车、两间店屋的大部分、一间三居室住家以及一个奥运会规格大小的游泳池较深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