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城华小二十四节令鼓队突围 三大民族擂鼓展现多元之美

 星洲日报2023.11021


达城华小二十四节令鼓队突围 三大民族擂鼓展现多元之美




星冲机

SIN CHEW DAILY

21. 1 1. 2023 星期二

e g e N

採訪主任:胡海亮I責任編輯:譚潔貞 編輯:胡佳雁

達城華小二十四節令鼓隊突匚

—达城

华小的二十四节令 鼓队拥有25名成员. 超过半数都是女生, 雄壮鼓声相互撞击, 上众多女生的敲打. \展现柔中带刚的

I.画面。


展現多元之美

報道►李彩婷攝影►陳梧源

(芙蓉20日讯)森州小学也开始掀起成 立二十四节令鼓。

芙蓉达城(巴力丁宜)华小在今年5月,便紧 锣密鼓筹备成立二十四节令鼓,这支鼓队云集了 三大民族学生,虽然才成立不久,但大家在 人手一对鼓棒下,便能默契十足地击出彭湃 .

鼓声,展现了气势,也流露了多元文化的融 § 合。这所学校的二十四节令鼓队在目前拥有 ■ 25名成员,其中2名为巫裔、2名为印裔,其 ■ 他为华裔。而且25人中,有超过半数都是女 ■ 生,当雄壮的鼓声相互撞击,配上众多女生的 S 敲打,别有一股柔中带刚的画面。 V

达城华小是于今年8月正式开班授教二十四1 节令鼓,而且是邀请来自吉隆坡的觉奏感打击! 乐团前来教导学生。


中秋晚会首演气势十足

虽然至今只经历短短两三个月的培训,但达城 华小的二十四节令鼓队员却已经展露不俗的表现, 甚至在校园的中秋晚会上,首次在众人面前演出, 气势十足,也让家长们觉得相当“鼓”舞人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校方会在年杪安排二十四节 令鼓到吉隆坡一所学校进行表演,这无疑是给予学 生一个展现的机会,也能交流提升鼓技。

陳敏凝:

友族家長積極響應感意外

朱良富:讓課外活動多元化

可[校长朱度富说,当初是觉奏感打击乐团

田Li主动询问校方,是否有意让小朋友学习 ■俨■ 題 二十四节令鼓,在经过董家教的商讨,大家都觉得这 辜/

是不错的提议,除了能让课外活动多元化,也能让小 朋友们从小就接触到二十四节令鼓,传承及发扬中华 文化。因此在今年5月,校方便进行筹备成立二十四 节令鼓,包括从中国订购24个大鼓,购买的开销是近 两万令吉,费用全由董家教共同承担。而且鼓上的隶 书,也是特地邀请雪隆书法老师一笔一划写上,相当 丿 八 难得。接下来便是7月进行招队员,当时觉奏感打击 乐团教练走入校园示范二十四节令鼓,让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报名。

朱良富说,学校是开放让三至五年级的学生参与,主要考量到这3个 年纪的学生体能比较可负荷,至于一至二年级的学生,校方会担忧他们还 太稚嫩,无法专注学习,而六年级学生需要应付重要考试,就避免他们分 心。

I

隊長沈姿庵:擊鼓節奏難掌握 户、

丿一一

、匕初教练的二十四节令鼓在我们 不校园表演的时候,我就深深被 吸引,觉得打鼓很帅气,后来接触到节令 鼓,就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玩的乐待,虽然 学习过程中,在节奏方面会偶尔难掌握, 但我还是很喜欢学击鼓。

隊員莎維娜:鼓聲很好聽

壬P觉得二十四节令鼓的鼓声很好 寸K听,让我深深被触动,也觉得 它很好玩,所以我就期许可以学,起初爸 爸妈妈是不同意的,他们怕我会受伤,但 是我没有放弃,一直游说他们。到最后, 他们终于同意了,我很开心,也向他们保 证,会保护好自己。

来六长陈敏凝受访时

仅说,达城华小学生 共有421人,当中约60%为华 裔,40%为友族,当二十四节 令鼓准备开班招生时,没想到 获得友族家长积极反应,欲让 孩子学习,这让她感到意外。

“过去学校有武术班、乌 克丽丽班等等,但友族学生的 反应是显露兴趣缺缺,但对于 二十四节令鼓,友族却是积极 参与,我是觉得相当鼓舞。” 也基于友族的青睐,陈敏

凝期许在未来,能有友族是独立成立一支二十四节 令鼓,他们可以穿着本身族群的传统服装,去呈献 二十四节令鼓,这也能体现一个大马精神。

“届时就算要增添大鼓,董家协都会给予支 持,尤其是堇事长张锦祥及家协主席陈日佳都一直 是给予校方鼎力支持。”

她不否认对于小朋友而言,传承的意义他们或 许还无法理解,但作为大人,应该要以身作则,让 小朋友去接触文化、去熟悉文化,让文化种子可以 在小孩的心中生根发芽,当他们K大了,他们也就 能理解、意会,之后再付诸行动去传承给卜一代。

报名比预期热烈

校方准备的表格有5()份,没想到反应比预期还要热烈,一些拿不到表 格的学生,校方之后还得另外通过线上替学生报名。

之后便是进入选拔阶段,让报名者一一 “试打”,最后便选出了24名 符合条件者组成鼓队,苴到最近增添多一员,意味累计达25名队员。值得 一提的是,其中一名队员是来自一年级,是教练破例收生,主要是觉得对 方体格比同龄高大,加上家长的要求,因此就觉得不妨让这名学生尝试学 习。

朱良富披露,目前学校是每逢周二下午,让学生接受两小时的二十四 节令鼓训练,若日后有更多学生加入鼓队,校方不排除会增加大鼓的数量 及增班教导。

隊員崔埃豐: 在家練習擊鼓手勢

壬P以前看到二十四节令鼓,就觉得 兴鼓手很厉害、也很帅,希望自己 也可以成为很帅气的鼓手,终于我有机会 接触二十四节令鼓,虽然有一点难学,但 我还是非常感兴趣,日后上了中学,我还 会继续参与二卜叫节令鼓。我现在在家都 会练习击鼓手势来加强自己。

小鼓手搬大鼓很吃力

基于小鼓手都是稚嫩小孩,要这些小朋友搬动大鼓,会是相当吃力, 因此,校方就让大鼓是使用有轮架子做为支撑,方便小朋友们从收纳处推 鼓到上课的地方,训练完毕,再推回收纳空间,如此也就不必费力扛鼓。

达城华小二十四节令鼓的大鼓,每个为16吋,相较中学生使用的18 吋大鼓,要来的小一些,也比较适合儿童使用。虽然这些鼓比较小,但还 是有一定的重量,记者到访的时候,适逢学生需要在收纳处,把大鼓搬上 轮架,只见有3名小女生合力搬鼓上架,足显要扛起这些大鼓,还是不容 易。

隊員黃靖柔:

受姐姐影響愛上打鼓

杨鸿森(中)认真教学,希望学生都能掌握好鼓技。

楊鴻森:女隊員表現優秀

撕练杨鸿森说,达城华小在州内算是 矽I第二所拥有二十四节令鼓队的小 学,这所学校的友族学生占了近半数,也促使 加入鼓队的学生涵盖了各族,突显了这所华小 的二十四节令鼓队员是散发多元。

盼比赛可列课外活动分数

他还说,森州独有文化特色,便是米南加 保文化,就是一个母系社会,他当初进入达城 华小招收队员的时候,会感觉这里的女生比较 刚强,结果鼓队获超过半数的女生加入。而这 批女生当中不乏表现优秀,因此,这也让他感 觉犹如突显了米南加保文化女性的强势。

他提到,本身的“觉奏感打击乐团”创办 人之一兼教练唐勇豪其实就是在芙蓉中华中学

曰 我主动跟爸爸妈妈说,我要加入 疋二十四节令鼓,我的姐姐也是有 在中学学二十四节令鼓,所以不多不少, 我觉得自己是受到她的影响,现在我会和 姐姐一起在家练习,有什么不明白的,我 会向她讨教。对我而言,击鼓的节奏会有 难度,至于和队友的默契就不会太难。

毕业。“我们的乐团一直都在推广二十四节令 鼓文化,并在雪隆区十多所华小进行教学,基 于小学很少有二十四节令鼓比赛,因此我们就 有在小学举办赛事,而且我们有向教育部进行 申请,把比赛列为课外活动分数。不过,要通 过这项申请,条件就是必须至少要在3个州属 以上的学校进行教导。”

小小鼓队员坦言好玩酷帅

因此,这促使“觉奏感打击乐团”需要跨 州去推广二十四节令鼓文化,也就形成了为何 当初这个乐团会主动与达城华小接洽,让学生 接受学习。

杨鸿森说,他们是在今年开始跨州教学, 并希望能在芙蓉的更多小学推广二十四节令鼓

文化,培养小学生的打鼓兴趣,更重要的是让 学生浸润在文化中成长,让文化得以延续。

小小鼓队员们在受访的时候坦言,他n J加 入鼓队的理由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被帅气的节 令鼓表演给震撼和吸引,因此这让他们觉得可 以当上鼓手是件很帅也很酷的事。

在聊及二十四节令鼓能传承中华文化的话 题时,小鼓队员对于当中的涵意,显露的似懂 非懂,尤其对于友族学生而言,圆圆的大鼓, 不外乎就是一种好玩的乐器。

当这些小鼓队员们在接受训练的时候,眉 宇之间都流露着兴致勃勃,在放下鼓棒的空间 里,彼此还会趁机有说有笑,一旦再次进入训 练,便也随即恢复认真学习的模样,这一幕幕 的一起学习一起表演的过程,相信若干年后, 都会成为彼此难忘的回忆。

本报森州各地办事处电话:芙蓉:06・7619800, 7619822, 7619844, 7619866 Fax : 06- 7613842 马口: 4542581 波德申:6513303 总社:03・7965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