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趣

星洲日报1976.04.23
童年记趣峇株华仁中学 竹群
    无意中在一本书裹发现了几张巳旧黄的照片,我看後不禁发出会心的微笑——照片里幼年的我,是多么天真烂漫啊!对这些幼年时所拍的照片,我是蛮有兴趣的。我的记忆力太差了,童年的生活几乎全忘了,但借助於这些照片,我还可以想起儿时的一些趣事。
    我的童年是在伏龙山下渡过的。在大自然中长大的孩子个性活泼且顽皮,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有时我跑到屋外去捉大黑蚁,把它们养在透明的瓶子里,观察它们的活动,再不然就把几只大黑蚁捉出来,拨去触须,让它们作一场生死大决斗。年幼无知的我,对於这种残忍的游戏,还觉得很好玩呢!
    由於我是长子,并且长得聪明伶俐,淘气可爱,所以很得母亲的宠爱,把我视为掌上明珠,因此我自然而然地成了个小霸王,凡事不讲道理,蛮横得很,有时候我和弟妹或邻家小孩争某件东西,得不到时就和他们大打出手,得胜了就趾高气扬,威风八面,一输了时,就使出秘密武器——哭来。当哭得脸红眼肿时,母亲就慌忙跑来,一面哄着我,一面抱我到附近的一间杂货店买糖给我吃,我这才破涕为笑。
    幼年的我,虽然顽皮得很,但感情却是十分脆弱。例如,父母带我去看戏,如果戏中有悲伤的场面,尤其是当戏中的演员在凄惨地哭泣时,我总是被感动得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这种情形发生了好几次,终于给家人发现了,他们便讥笑我是傻瓜,说那些人的哭是假装的,故事也是虚构的。当时我对他们的话感到莫名其妙,但现在我一想起这些就感到难为情。
    进入小学读书的第二年,我还是老样子,整天蹦蹦跳跳,嘻嘻哈哈的,活像个快乐的小天使。每当下课休息十五分钟时,我就跑去打篮球。有一次,我看到几个同学抓住篮球架的横条摇来拨去,就像是电影里的泰山,挺威风的,我好不羡慕,於是有一天我也壮着胆子,小心翼翼地爬了上去。我两手抓紧了横条。提心吊胆地摇来摇去。哈!真好玩,又有趣。忽然间我一个不留神,手一滑,整个人跌了个四脚朝天!『唉唷!我的屁股好痛啊!唉唷!我的手痛死,了!」我痛苦地叫了几声,哭也哭不出来。旁边的几个同学慌忙跑去报告老师,还通知我的父母亲。父母亲知道後,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忙找了跌打医生来医治我的伤手。那跌打医生看了我的右手,说是骨头已经断了。他把我的手揑来捏去,还加了一些不知名的油,我痛苦地叫了几声,心想:「这次真惨!」我眼巴巴地看着父亲的几张『红老虎』飞去,回到家里,还被父亲大駡一顿。
    经过这次教训後,我痛定思痛,就想到要改过自新,不再顽皮,好好地用功读书,以获得好成绩,不要辜负父母亲的期望。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我已经是个十四岁的大孩子了,我幸福的童年也跟着消逝,虽是如此,但它就像一场甜美的梦,使我无限留恋,我要从那些照片里,追寻我童年时代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