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看电影

星洲日报1976.01.27
我与看电影峇株华中 江晓春

    我很喜欢看电影,但现在一年之中进戏院也许没有几次,因为时下电影院里放映的影片不外是贩卖色情与暴力,或是宣杨个人利益,颓废思想罢了,几乎没有一点可取之处。每当我想到无数青少年学生因为受不良影片的毒害而堕落、消沉时,我对那些害人的影片更望而生畏!
    过去由于幼稚无知,我曾经跟人胡乱地看了不少电影,而且大部份是些武打片子,甚至有过一天看三场的纪绿。那时我看电影可不必花半分钱,只须站在售票处,注意看谁买了票便上前说一声,『亚叔带我进好吗?』便行了。遇着好心的还会破费绘我买票呢!现在回想起来,却觉得自己过去浪费的那些时间太没有价值了。不过也实在难怪,小时候以为看电影只是消遣消遣,或者压根儿就不懂得分什么好戏坏戏,总之有免费的戏就不妨一看。
    现在我长大些了,可不再像以往那样糊里糊涂啦!对看电影的意义和认识也有了较深一层的了解,我明白了我们要做一个努力向上的学生就必须看些什么电影,而且应该从一些健康的影片内容中学习更多的东西,认真把看电影和阅读,工作以及学习连系在一起,作为使我不断进步的工具。
    我最讨厌那些宣传个人英雄,充满血腥的武打片,对那些大量散布灰黄毒素,涂毒青年人本来朝气蓬勃心兹的所谓爱情文艺片,和妖魔鬼怪的影片等更是恨之人骨!但如果幸运地碰着一部比较有现实意义,又有鼓舞人们意志的影片时,我可就像乾涸了的土地遇着了雨露一般,那种喜悦蹦跳的心情自然是不在话下啦!所以,我曾为了看一部「姐妹同心」而冒着倾盆大雨赶到戏院买票,有一次,为了不错过观赏一部叫「杂技英豪」的影片的机会,忍痛花了两倍的钱买了张黑市票。此外,我也喜欢约几位友好看些纪录片或战争片。有时忙了点,也宁愿看晚上第二场而不愿失掉看好片子的机会。而每有一部电影,我都试图从中得到些新的启发和知识。
    曾有位同学对我说:『其实看戏不必那么认真,看看几部爱情片不会变坏到那里去的』。这种说法我可一百个不同意。要知道我们在生活中的每一项活动,都应有个原则,看电影也和我们日常的阅读书报和交友一样,要选择好的,同时必须摒弃一切有害我们身心的不良影响,并且只有把好与坏的界线划分清楚,我们才能不断地取得进步。况且,一部不良影片,不管它的危害性是大或是小,也都和一般的毒品一样,是在慢慢地侵蚀着我们的。许多人就是因为没有澈底分清香花和毒草,而不自觉地中了毒以致不能自拔。所以,『随便看看不要紧』,『看看又会变坏到那里去』等缺乏鲜明立场的想法,是万不可以存在我们的脑子里的。
    一句话,我还是喜欢看那些具有进步意义的影片,同时也喜欢和大伙儿一块,从看电影中学习某些做人的道理,现在,要求放映更多教导人们向上的现实影片已是大多数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和学生的共同愿望。我们必须抱定看好戏,学习好人好事的良心,不断努力,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