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老师

星洲日报1976.02.29
谈老师华仁中学 小微
    「老师」这两个字,不一定专指在学校教书的教师。不管年纪比我们大还是小,只要在任何学识上,比我们懂得多的人,他们都可算是我们的老师。
    但是,学校的老师他们被人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们认为他们是传授学业、道德与解答疑难教导学生令人敬仰的人。可是,真的每一位教师都切实做到以上所说的吗?不,并不是每位教师都能做到!就让我来举例叙述一下吧!
    在我尚在小学求学时,我便对校裹的一些教师感到不满,同时替那些贫苦的学生打抱不平。我所感到不满的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和华文老师。
    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位,「狗眼看人」的老师,他很偏心,对一些有钱的同学很偏爱,每当我们交作业时,他就叫我们一个个上前拿给他批改,如有错误,他并不讲明错在什么地方,就随手拿起簿子向走廊丢去,有些新买的簿子也被丢破了皮。可是要是他疼爱的学生就不同了,他不但向她(他)们解释的很清楚,而且改完後还双手捧还她们,看到这种情形,怎叫人不感到气愤呢?
    逻有我们那位华文老师,他专疼美丽的女学生,讲书只向着她们,好像没有其他学生存在似的,而且有时还会动手摸她们的脸颊,这样也算是老师,简直是一头色狼。
    还有各种各样的老师,一时难於尽言。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有意要批评老师,其实的的确确有这样的老师存在,所以在此我希望任何老师,请不要犯上各种毛病,要端正行为,好好教导学生,因为你们是人们所尊敬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