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丹心~5、介绍一位时代女儿——王莹小姐

《赤子丹心——新中国剧团南洋筹赈巡回演出纪实》


5、介绍一位时代女儿——王莹小姐

    王莹,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艺人,在神圣的抗战没有发生以前,她是一个电影明星,主演过甚多片子,她的事迹、她的生活动态也和其他电影女明星一样,给拍产新杂志流传看,她和别的女明星不同的地方是喜欢写文章,所以人们就给她一个——文艺影人的头衔。后来也许她因为在电影界不甚得志,所以呼一声跳出黑暗的电影圈的口号,跑到日本去留学,在日本大概有一年多吧,又回到上海,而且仍跑进黑暗的电影圈去。七·七卢沟桥的炮声,轰破了许多青年男女的迷梦,王莹女士也就在那个时候结束她的电影生活,投到大时代熔炉,参加神圣的救亡工作,她和在电影戏剧界颇有名气的金山,组织一个救亡剧团,从“八一三”沪战发生后的一星期起,从上海出发到战地去干救亡的宣传工作。

    谁都知道戏剧是最有力的宣传工具,她和她的同志们,凭着她的演戏天才和一副苦干的精神,在二十个月时间,千万里的征程中,走遍了南北战区,经过八个省份。许多战区民众,受了她们的宣传,而把所有力量献给国家;许多前线的士兵,受了她们的激励而更英勇的作战。而她们在炮火下生活了这许久的日子,艰苦的工作,锻炼成她们铁般的意志,她们站在戏剧岗位,在抗战中起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最近她们和他们——中国救亡剧团,举着鲜明的旗帜,从烽火中的祖国,跑到越南,在越南轰轰烈烈的义演了两个月,她们受越南侨胞欢迎是不在话下的了。现在这位时代女儿,中国救亡剧团团长王莹小姐,已和她的几位同志——中救团的秘书陆知微,女团员秦小竹、姜韵笙、柯刚等来到星加坡,这消息相信是可以激动侨胞,尤其是关心戏剧运动的侨胞们的兴奋情绪的。

    昨天下午,大概三点左右吧!我在南天酒店十六号房里会见了这位早就在银幕上认识的王莹小姐,圆圆的脸孔,两道弯弯的眉儿,一双秀目,鼻梁端正,一张笑口,露出两排雪白的牙齿,稍为涂点胭脂的双颊挂着两个动人的酒窝,烫久了的头发,蓬松的拖在肩上,身上穿的是向竹布旗袍,虽然年纪似乎有点大了,但仍一样具有年青女人的风致,从她的打扮和说话的态度看来,电影明星的摩登气习,囿于在她的身上发现,而女战士的英雄姿态,她也并没有表现出来,她有的是“斯文派头”,假如要用比较恰当的名词来形容她的话,那么“女文艺作家”五字也许不会唐突了她吧!

    因为她这次来星的目的和任务,还没有到发表的时期,所以我只问了一点关于她个人的事。

    王女士是对电影和话剧都有研究的,“请问你对哪一方面比较有兴趣?”因为她的历史我们都知道了一点点,所以我劈头就这样问她。“话剧我是在学校就喜欢学习的,所以我对之比较有兴趣。”好一口流利的国语。

    那么你对于你年青主演的片子,演技的成绩方面,你觉得怎样?”

    我都觉得不满意!”

    王女士觉得哪一类角色比较适合你的个性?”我明知道她是喜欢演悲剧的,故意这样问。

    这很难说,同时我们团体里面的女的比较少,所以什么角色我都做一下,况且在战区里面演出,一切物质条件都谈不到,所以在过去二十个月中,我们对于演技是不甚严格讲究的。舞台布置等更不用说,因为根本难得一个戏院给我们表演,不过我们有的是爱国热情,在宣传救亡的大前提下,虽有多少缺点,也不致影响效果。”

    她把话拉远了,我们把话题兜转来。

    王女士以前是在什么学校念书的?”

    我是在复旦、暨南、中公都念过的。最后就在中国公学。”她恐怕我不懂中公的历史。

    王女士是不是离开学校就进电影界的?

    “是的。”

    黑暗的电影圈这句话,是不是王女士亲口说的?”我突然记得她去日前关于她的一切,所以这样问。

    我以前有说这句话,不过当有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电影界环境的恶劣,确也曾有过这样的感觉!”

    王女士,最近常写作吗?”

    没有!”

    王女士家里的情况怎样?”

    我从小就离开了家乡,现在我的家在上海,家里有老年的祖父、祖母和父亲。”她虽然有问必答,我自己都觉得问得太多,只好停住。

    最后,王小姐把中国救亡剧七十四人次演出特刊送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