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相较承认华校文凭 马来人问题更大

星洲日报2019.01.08

首相:相较承认华校文凭 马来人问题更大

    (瓜拉登嘉楼7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马来人所面对的问题,比承认华校的文凭(统考)更大!这个(承认统考)可以做,但是让马来人进步,并非通过发出一纸文凭就可以做到。

    “我要很坦白的说,土团党是一个马来人的政党,而作为一个马来人的政党,我们的责任是保护马来人的地位。”

    “我也顾及华人感受”

    他说,他于最近针对马来人的内心(hati kecil melayu)、他们的感受,以及马来人的敏感发表谈话,“当我谈及马来人的敏感时,有人就说,我难道没考虑华人的感受吗?”

    他于今日为登嘉楼州土团党党所主持开幕仪式时说,我们对马来人敏感,不代表对华人不敏感。政府也关注华人的敏感及他们所面对的问题。

    “但是,马来人所面对的问题,比承认华校的文凭(统考)更大!那可以做(承认统考),但是让马来人进步,并非通过发出一纸文凭就可以做到。”

    “如果只是发出文凭,我们可以给予每个人。我发文凭给每个人,然后所有马来人都是百万富翁。(哄堂大笑)要获得文凭?去参加考试,及格了就取得文凭,但是不需要考试。马来富人考试,及格了获得文凭,这是马来百万富翁。”

    “要让马来人进步不容易”

    “这是不可能的事。要让马来人进步,并不是容易的事。他们落后,而世界也承认,我国贫穷的族群是马来人及土著。”

    马哈迪说,一直到现在,他们(马来人)并没有住在大城市,因为贫穷,他们卖掉在城市里所拥有的昂贵土地。物价高,他们迁出城市,住在乡区。过后他们所住的地方又城市化了,他们又搬到森林的边沿。

    他认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马来人有一天会住在森林里。

    “难道我不该对马来人的这种情况感到敏感吗?只因为我对此感到敏感,就对其他种族不敏感吗?我保持敏感,但马来人的问题、马来人的贫穷问题,远比其他事情来的大。”

    “因此,我们也必须对马来人敏感,以便他们能够团结起来,以及支持为他们的命运斗争的政党,也就是土团党。这才是我们的政党。”

    他强调,但是,我们也考虑其他盟党的问题,不会提出有损其他盟党利益的要求。我们只是要求马来人的利益受到关注。